吉美多傑仁波切1943年生於西藏巴哩,父母親為虔誠的修行人,具有非常善良的心,特別他的父親是大瑜珈師崔喜貝瑪卻傑的弟子,而且接受了許多珍貴的法教,仁波切八歲時,父親帶他拜見大瑜珈師崔喜貝瑪卻傑並接受了皈依,法名為吉美多傑,由此時開始學習藏文的讀、寫及佛經唸誦,他特別由大瑜珈師崔喜貝瑪卻傑及前世的札噶仁波切、前世的阿波仁波切處得到了許多灌頂、口傳、教學等等珍貴的法教,並在西藏竹巴噶舉的寺廟完成了四加行的閉關。1959年中共入侵西藏時,仁波切逃亡到北印度的達拉侯西,這裡有個專屬於四大教派仁波切的學校,仁波切在此研讀三年,之後又到瓦拉那西藏密佛教大學研習經、律、論,並於此時取得阿闍黎之學位。仁波切亦由達賴喇嘛及其他四大教派有成就的上師處得到許多的法教,特別由現代的密勒日巴--剛日仁波切處得到了所有大手印的開示,後亦由偉大上師欽哲仁波切處得到那洛六法的教學開示,並從前世突謝仁波切及第十一世竹千法王處得到主要密續上樂金剛及所有一切密續本尊的大灌頂,因此竹千法王賜予堪布的頭銜,仁波切現在是大吉嶺總寺喇嘛學校的首席教授,並任大吉嶺總寺圖書館館長。

◎大密舊譯寧瑪龍欽寧體傳承大道場多竹千寺「大密悉地吉祥光明洲」子寺之一桑隆寺「密宗教法勝乘洲」金剛上師 吉美多傑仁波切,從小便具有慈心,道德高尚,行為優良。  

他年幼在桑隆寺出家之後,學習語文讀、寫等,並且被認證為是 朱祖丹貝尼瑪仁波切的轉世,在多竹千寺四大堪布之一嘎拉堪布 岡夏日貝多傑的轉世、無等化身殊勝祖古 晉美偉瑟仁波切座前,精進學習聲明、修辭學等大、小明學,以及中觀、因明、般若等內明諸大典籍。  

特別是在多竹千法王 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與祖古 晉美偉瑟仁波切兩位座前獲得上下寧體、大寶伏藏、六部嘉稱集等的灌頂與口傳,並且聞思修五十萬前行、上師瑜伽、氣脈明點、大圓滿等教法,此外亦於法王如意寶大堪布 晉美彭措座前蒙恩領受不少灌頂、口傳與教授,並致力於各大教典的聞思修。  

仁波切在桑隆寺將前行、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全部受學後閉關,其後前往印度朝禮各大聖地,於 達賴喇嘛座前領受噶當十六明點與諸多灌頂、口傳 和 教授,之後在錫金,多竹千法王座前領受經教、灌頂,並閉關實修三年三個月上師瑜伽、三根本等寧體法教,念修切中要點且獲得實效。

仁波切圓滿出關之後,前往尼泊爾蓮師當年修持普巴金剛的聖地「陽累學」,他長期閉關實修普巴金剛,亦做補全護摩圓滿,並獲得很好的修量,而且在 賈札仁波切座前蒙恩領受許多大圓滿不共的教授與口傳。

另外,仁波切也在白玉 貝諾法王、敏卓林 赤欽法王等座前領受前行、氣脈明點、大圓滿等的教授,並於經教、伏藏、淨觀方面廣大且如法地聞、思與修持。

尊貴的 吉美多傑仁波切是一位謙恭為懷,親切慈愛的上師,而仁波切傳法非常嚴謹,是不輕易傳授灌頂的,仁波切會觀察弟子相當的時間,若是弟子根器因緣具足才會給予灌頂,並非一般常見的隨許灌頂,因為一旦仁波切願意傳法灌頂,都是傳授精華法要,對於灌頂傳法不只嚴謹,在弟子日後修持也是嚴格要求。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