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日塘巴尊者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講記2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繼續學修《修心八頌》。今天學習第五頌。
願我于諸以嫉妒,非理誹謗本人者,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願我于諸以嫉妒,非理誹謗本人者。”遭受了誹謗,而且不是一般的誹謗。是他人無緣無故,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原因,僅僅是由於嫉妒而進行的誹謗。我們遭受這樣誹謗的時候,不能嗔恨對方,也不能報復對方,一定要忍受。“虧損失敗自取受”,不但不嗔恨,不報復,反而自己來承擔所有的虧損和失敗,把所有的成功與利益全部奉獻給他人,甚至奉獻給一切眾生。這才是菩薩,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對方無緣無故地誹謗我們、加害我們的時候,我們也不能生起嗔恨心。為什麼呢?我們要守護自己的相續。作為修行人,不能被煩惱染汙自相續,不能隨順煩惱。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這些煩惱控制著我們,牽引著我們,讓我們造業,讓我們輪回,讓我們感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我們遇到了上師,遇到了佛法,懂得了佛理,我們現在不能跟隨貪嗔癡等這些煩惱,一定要守護自己的相續,保持清淨,這樣我們才不會造業,才不會輪回,才不要感受這些痛苦。若是我們沒有把握好自己的起心動念,生起了嗔恨,甚至去報復他們,我們會立即毀壞所有的功德和善根,而且污染了自己的相續,讓自己痛苦。相續污染了,內心不清淨了,本身就是一種痛苦。被煩惱束縛著,就沒有自由,沒有解脫。所以我們一定要清醒,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不能再迷惑,不能再上當受騙,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虧損失敗自取受”,就是自己來承擔。“利益成功奉獻他”,真正做到了這些,本身就是一種解脫。因為沒有私心,沒有雜念,你真正能夠放下我執,真正能夠利益眾生的時候,才是輕鬆的,才是自在的,才是解脫的。為什麼損失、失敗都要自己來承受呢?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不是禍而是福,是難得的福報,是真正的珍寶藏啊,我們拿到如意寶了。為什麼這樣講?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人得有經歷。我們現在缺什麼?缺智慧!窮也煩惱,富也煩惱;有家也煩惱,沒有家也煩惱;有權力也煩惱,沒有權力也煩惱。人人都這麼煩惱,這麼痛苦。在現實生活中,要麼是苦,要麼是愁。為什麼快樂不起來,為什麼沒有得到真正的幸福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缺少智慧。若是有智慧的話,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不會有煩惱,也不會有痛苦。處處都是極樂世界,人人都是無量光佛。我們就是缺少智慧麼,不懂真相,不懂真理,愚癡顛倒,沒有發揮本能。  


智慧是怎麼增長的?智慧是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你經歷得越多,你的智慧就會越增長。成功也好,失敗也好,利益也好,虧損也好,這都是暫時的。說好都是好,說不好都是不好。若是放不下的話都是禍,都會給你帶來煩惱和痛苦。若是真正看破了,放下了都是佛,都是如意寶,都會給你帶來快樂幸福,讓你增加智慧,讓你成長,讓你進步,讓你成就。這些對於修行人來說,都是難得的一些機遇,這都是珍寶藏啊!  


“利益成功奉獻他。”都能夠奉獻,都能夠放下。這裡主要指的就是放下。若是放不下的話,這都是害,都是禍!對沒有修行的人來說,有一點點的成功、利益,就會增長煩惱。然後越來越驕傲,嫉妒心也來了,貪心也來了,嗔恨心也有了,讓我們有這麼多煩惱。增加煩惱就是增加痛苦。這些利益、成功有什麼好的?若是沒有看破,沒有放下的話,這都不是好事。  


我前幾天給大家講過,你現在還沒有看破,還沒有放下的時候,千萬不要發財,一旦有了錢,一旦發了財,就成了修行上最大的障礙!因為你不可能不執著于錢吧?這些錢怎麼保存,怎麼花,你為了這些,根本顧不上修行,修行自然而然就落後了。我前幾天不是給大家講過一個故事麼,本來那一對夫婦非常快樂,真有了錢以後,就開始想,怎麼保存,怎麼花。錢不能這樣放著,應該利用起來,開店做一些項目。就忙這些,別的就顧不上了。真的就是這樣。  


這些錢財,若是你會用的話,都是好東西。若是你不會用的話,都是毒啊!會斷掉你的解脫之命,智慧之命,會毀壞你的慧心,會斷掉你的解脫之路,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都應該獻給他人。誰得到利益了,我們應該高興;誰得到好處了,我們應該隨喜。不但沒有嫉妒,反而是真心的這樣想。這都是直接對治煩惱的。你真正能夠放下,能夠奉獻的話,能直接對治貪心。貪心生不起來,哪有嫉妒啊?都奉獻給別人麼!別人得到利益,得到好處的時候,我們一定會高興;別人有什麼功德,有什麼成就的時候,我們一定會隨喜。這樣嫉妒心就沒有了。都奉獻給他人了,自己一無所有,傲慢心也沒有了。能夠這樣地善待眾生,能夠這樣奉獻、付出,還嗔恨什麼啊?嗔恨心也沒有了。  


其實你這樣做,你有這樣堅韌不拔的精神,你能這樣沒有原因、沒有理由的無私地奉獻、無怨地付出,這樣才能打開心胸,這樣才能放下我執我愛,這樣才能斷掉自私自利,這樣才能斷除所有的煩惱,這樣才能了脫生死。這就解脫了麼!這是最最殊勝、最最究竟的智慧。沒有愚癡了,貪嗔癡慢疑等一切煩惱都直接了結了,這就是解脫的方法。我們現在為什麼這麼痛苦呢?就是狹隘的心胸沒有打開。人都自私自利,都有很高的欲望,實現不了就痛苦。真的,所有的煩惱都是這樣來的。大家一定要學修這樣的精神,學修這樣的境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高枕無憂,無憂無慮無煩惱。  


第六頌:
願我于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彼縱非理而陷害,亦視其為善知識。  


“于昔曾利益”,自己往昔曾經利益過的,“深切寄以厚望者”,而且又深切地寄託以厚望的人,他在關鍵的時候,不但沒有來幫助我們,利益我們,回報我們,甚至反而還非理陷害我們。若是有真正的一些緣故的話,他們應該這樣。但是我們對他是正常的,清白的,而且曾經利益過、幫助過他,甚至還有很深切的期望,但是在關鍵的時候,最最困難的時候,我們需要他説明的時候,他不但沒有幫助、利益,回報,報恩,甚至還無理地陷害、欺騙、侮辱、詆毀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去報復,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人家,不能以眼還眼,甚至還要“亦視其為善知識”,把他視為善知識。很難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真的,都是真正的菩薩行,真正的菩薩道。你真正做到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了,直接就成為菩薩了。  


為什麼要把他視為善知識呢?他這樣恩將仇報,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好事。若是他知恩報恩來回報的話,其實是消耗我們的福報。其實人都一樣,都願意聽讚歎、誇獎,愛聽一些花言巧語,也都想從對方那裡得到一些好處,幫助,利益。其實都是顛倒。他知恩報恩來回報,來幫助我們,來利益我們,實際上是來迷惑我們,來消耗我們的福報。為什麼這麼說?我們作為一個凡夫,肯定有好多好多的缺點,有好多好多的弱點,有好多好多的不足。他不告訴我們,反而還讚歎我們,表揚我們,這不是讓我們盲上加盲嗎?我們就更迷惑了,更愚癡了麼!對於一個修行人,這本身就是坑了我們,蒙了我們麼?  


我們有好多的毛病,好多的缺點,好多的不足,不但沒有告訴我們,不但沒有制止我們,還來表揚讚歎,還來隨順我們的惡習,隨喜我們的惡業,這不是加害我們嗎?然後來幫助我們,來回報我們,來利益我們,來饒益我們,消耗我們的福報。這些敵人、仇人正好相反。若是自己真有修行,有智慧的話,他們才是最最殊勝的對境。他們來批評我們,來誹謗我們,來指出我們的毛病、缺點、不足,我們不就開悟了嗎?我經常跟大家講,發現自己的錯誤,這叫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這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這叫徹悟;改變了所有的毛病,這叫圓滿。沒有別的什麼開悟、成就。  


什麼叫善知識?能直指出你的毛病,能直指出你的缺點,能直指出你的不足,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什麼叫竅訣?讓你發現自己的錯誤、不足和缺點,採取的這個方式方法叫竅訣。這些敵人、仇人,他們讓我們發現自己錯誤,他們讓我們改變自己的錯誤,所以要“視為善知識”。  


願我直接與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  


直接和間接,“利樂敬獻諸慈母”。所有的利益及快樂,都要敬獻給那些慈養過我們的父母。直接或者間接,所有的利樂,所有的快樂都敬獻給那些法界一切父母眾生。你能直接利益他們,能當下讓他們安居樂業,你就這樣做,不要一拖再拖。若是沒法直接讓他們快樂,沒法饒益他們,你就間接去做。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首先要想到如母眾生。所做的這些事情,所做的這些善根、功德,都要回向給那些如母眾生,甚至要發心發願,變成他們解脫成就的因緣資糧,這也是間接地讓他們安樂,也是利益他們。  


“老母有情諸苦厄,自己默默而承受。”我們以前學過自輕他重,自他交換,所有的苦厄都由自己默默地承受,不是要宣揚。我們為這些父母眾生做了一些事情,還到處宣揚,給騎著馬的人站著說,給坐著的人坐著說,到處宣揚。不應該這樣,而要“默默而承受”。這裡有直接或間接的承受。如果你有這個機緣,自己能直接來承擔,或能代替那些如母眾生的苦難,你就要這樣做。若是沒有這個機緣,那你就可以間接地承受。什麼叫間接?為了讓那些如母眾生解脫成就,我們發心學佛修行,將來我們可以成佛,可以輾轉法輪,可以利益他人。我們為了這些父母眾生,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要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認真老實地學佛修行。  


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念垢染,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不能為了世間八法,不能有世間八法的這些想法,讓這些念頭染汙自己。我們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都要真心地為了解脫,為了成就。我以前給大家講過,我們要遠離世間八法,我們要放下世間八法。那怎麼遠離,怎麼放下呢?我們不執著於世間八法這叫放下,這叫遠離。修行人不是不需要世間八法,但這是為了眾生而需要,不是為了自己而需要。  


放下和放棄不一樣,我們是要放下世間八法,但不是要放棄世間八法。修行人也要脫離痛苦啊,修行人也要快樂幸福啊,但是修行人不能執著於快樂,也不能執著於痛苦。為什麼?你執著快樂也是一種束縛,也是一種痛苦。你執著快樂的時候,快樂會離你越來越遠;你執著痛苦的時候,痛苦會離你越來越近。執著痛苦,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所以我們現在學佛了,修行了,要學會放下,要學會不執著。你不去執著,並且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快樂就來了,這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你不執著痛苦,而且不去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自然而然就遠離了,這本身就是解脫。快樂和痛苦,是世間八法中的兩個。剩餘的其他六個都一樣,以此類推。  


“了知諸法皆如幻。”如幻如夢,真正證悟了,真正證得了諸法如幻如夢的境界,就是空性的境界,空性的智慧,這就是真正的放下,不執著。“解脫貪執之束縛。”這些貪嗔癡慢等這些煩惱,非理作意等這些惡習,不知不覺就了結了,消失了,在相續中自然而然就雲消霧散。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發心發願,願自己能有這樣的智慧,有這樣的境界,能早日達到這種境界,能採取這種智慧來對待所有的一切。  


今天就到講這裡。最後,將這兩天學習《修心八頌》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要回向給所有的眾生,願我們的功德、福德、善根都成為那些父母眾生解脫成佛的資糧!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 回目錄 下一篇(中陰文武百尊 - 竹巴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