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示現不如法,弟子不可生邪見

索達吉堪布

上師的行為變化莫測,沒有固定性,因為要攝受不同根基的眾生,故不能只是一種行為、一種心態或一種威儀。否則,若單單示現小乘的寂靜行為,那只能度化小乘眾生,其他根基的眾生則沒辦法引導。所以,我們觀察完上師、依止他以後,無論上師顯現什麼樣的形象,都要認識到那是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唯一要觀清淨心,明白上師的本意跟諸佛菩薩無二無別,絕不會有任何過錯。一旦產生邪見、誹謗,應認識到是自己的心不清淨、眼不清淨,並且要立即懺悔。

  如是對上師觀清淨心,則可得到一切正法功德。誠如《大智度論》所言:“于師一心不起增減者,汝于師所盡得妙法。”只要一心一意依止上師,不起增益和損減之心,上師的密意、智慧、悲心、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等功德,自己自然能全部獲得。因而,不管上師如何示現,弟子都不能妄生邪見。

  下面就講一個故事:

  從前,大智者那若巴獲得成就後,有一次本尊告訴他:“你生生世世的上師是聖者帝洛巴,你應當前往印度東方。”那若巴聽了之後,立即起程奔赴東方。

  由於不知道帝洛巴上師到底住在何處,他便向當地人打聽,結果他們都說不認識“聖者”帝洛巴。他又問:“那麼此地還有沒有誰叫帝洛巴?”

  人們回答:“有個以行乞為生的帝洛巴,大家都叫他‘乞丐’帝洛巴。”

  那若巴心想:大成就者行為是不定的,很可能就是他。於是繼續刨根問底:“乞丐帝洛巴住在哪裡?”(有些人可能不會這樣。他們喜歡種姓高貴、身材魁梧、說是多少多少世轉世的上師,假如聽說是個乞丐,不一定會去親近。)

  人們告訴他:“就在那邊正冒煙的破圍牆內。”(也有歷史說,尊者當時住在一個河邊。)

  他大步流星地來到那裡,帝洛巴尊者果真正坐在此處。只見他面前放著一個木盆,裡面裝滿了死魚活魚混在一起。他從中取出一條魚,放在火上烤完就吃了起來,接著彈一聲響指。

  那若巴上前頂禮膜拜,請求攝受。帝洛巴尊者回答:“你說什麼呀?我可是個乞丐,哪有什麼攝受能力!”

  經過那若巴誠心誠意的再三懇求,帝洛巴尊者才攝受了他,並告訴他外境任何顯現都是心的妙用,執著才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之後又讓他經歷了很多苦行,最終那若巴從執著的境界中獲得了解脫。

  事實上,帝洛巴尊者並不是因饑餓難耐,實在得不到食物才殺魚的。而是因為那些魚是不知取捨道理的惡趣眾生,他具有超度它們的能力,為了使之與自己結上緣,他才吃了魚肉,然後將其神識接引到清淨刹土。

  一般來講,無因無緣去超度一個眾生,是相當困難的。按照藏地的傳統,哪怕你只有一條哈達或一針一線,也要用它跟上師結上緣。但是作為旁生,又沒有其他的結緣方式,唯一只能供養自己的肉身——這即是密宗中降伏的超度方法。

  此公案在印藏可謂家喻戶曉。有些顯宗的初學者,剛開始聽覺得有點可怕,無法接受這種超勝境界。但你如果沒有充足的理由來駁斥,心胸應該要放開點,不要因為自己戒殺吃素,就把世界上所有殺生吃肉的人都看作壞人。畢竟聖者的境界不可思議,利益眾生的有些禁行也不能統統否定。

  當然,境界不到的人,千萬不可隨意效仿這種行為。有些學密的人看帝洛巴吃魚,自己就也把死魚活魚放在盆裡,吃一條就彈指一聲。雖然你的手指可以彈響,但能不能把魚的神識超度到清淨刹土,自己應該心知肚明。假如你真有這種能力,那怎麼做都可以;但若沒有的話,最好不要在別人面前裝模作樣。有些境界儘管肉眼暫時看不到,你怎麼胡說八道都可以,但時間久了以後,別人從你的言行舉止中,也能慢慢看出你到底有沒有度化眾生的能力。

  帝洛巴這樣的故事,實際上在漢地也有不少。虛雲長老的弟子體光老和尚,就曾講過一個,說是清朝皇帝咸豐的母親死後,有一次給兒子托夢說:“我墮入了惡趣,西域寺放生場有個養豬的和尚,他是得道聖僧,你務必要請他給我超度!”

  第二天,皇帝專門派欽差大臣到西域寺尋找聖僧。去了一看,豬圈裡有個僧人,穿得破破爛爛、邋裡邋遢,跟豬一塊睡,吃的是豬食。欽差見周圍沒有別人,心想可能就是他。知客罵道:“你趕快站起來,欽差大人來了!”但他無動於衷。欽差在那兒給他磕頭,他才慢慢站起來,然後被請到了皇宮。

  晚上放焰口,皇帝讓他坐在正臺上,其他和尚坐在兩邊。他什麼也不會,在臺上竟然睡著了,睡得呼呼響,其他和尚只好把他拉起來。當天晚上,太后又給皇帝托夢說:“聖僧去救我,我拉著聖僧的衣服就要出來了,他被後面的人一拉,我又出不來了。”

  第二天晚上,不管他怎麼睡,誰也不敢動他了。等焰口快放完了,他坐了起來,下面和尚拿著切好的饅頭說:“大師啊,您可不可以給惡趣眾生施施食?”

  他拿著饅頭就往下丟,說:“老僧活了八十多,從沒幹過這個活,大的孤魂生淨土,小的孤魂吃饅頭。”當下,成千上萬的餓鬼就超生了。

  以此因緣,皇帝封他為國師,御賜了紫金缽、鑾駕。體光老和尚說他出家時,還親眼見過這些,但後來“文革”期間可能毀壞了,現在已經沒有了。

  在這個公案中,那位聖僧平時住在豬圈裡,全身髒兮兮的,行為也瘋瘋癲癲的,請他去度化眾生,別人不一定有那麼大信心。但實際上,有些大成就者的境界是隱藏的,不是像掛在鼻子上、耳朵上,大家一看就清清楚楚。表面上,大成就者也是人,業力深重者也是人,或許後者裝得更像聖者,很多人都不辨真偽,但其實二者的境界有天壤之別。所以,我們不能僅憑外表去判斷別人的境界,不要以為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都是壞人、愚人、凡夫人。

  在大成就者中,除了剛才講的公案以外,薩繞哈巴也曾顯現為弓箭手的形象、夏瓦日巴則現為獵人的身份。如此以下賤種姓、低劣姿態出現的聖者,古往今來比比皆是。例如印度的八十四大成就者(八十四大成就者:印度佛教時期八十四名在修行上有大成就的聖者。其中包括八十位男性、四位女性。五位是比丘,其餘則是在家瑜伽士。這些是金剛乘、大乘佛教中耳熟能詳的人物),他們的境界雖不可思議,但形象上有的是獵人,有的是妓女,行為似乎很不如法。對於這些,我們千萬不要妄加評論,否則,誹謗聖者有什麼過失,大家應該非常清楚。

 

相關文章:
上師止貢掘藏者 峨瑟多傑(光明金剛) 峨瑟多傑 緣氣:(3615)
瑪哈嘎拉 上師 本尊 護法 三根本之護法 林福來 緣氣:(10899)
岩藏大悲觀音三根本 上師蓮師、馬頭明王、金剛亥母心要 功德利益 緣氣:(7403)
依師應從依僧起 上師薈供的意義 日常法師 緣氣:(7554)
台北遍空自解共修 上師賈傑康楚仁波切開示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6962)
上師瑜伽的三種觀修方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5787)
上師親歷的鬼魂附體的三個事例 緣氣:(3373)
那若巴的十二苦行 上師您說什麼,我就照辦! 緣氣:(4125)

上一篇( 破誓言者的晦氣能染汙修) 回目錄 下一篇(佛國淨土 香巴拉淨土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