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破誓言者的晦氣能染汙修行人甚至高僧大德

索達吉堪布

在僧眾集會行列中,即便只有一個破誓言的人,在場的人也都將被他的晦氣所染汙,具體點說,就算是有成百上千的具誓言者,也不會得到絲毫修行的成果。

 

這是非常可怕的!對某些人而言,已經有這種趨勢了,他對自己的上師,不僅僅是誹謗,甚至故意製造違緣,這是非常危險的!如果是三恩德上師[1],你故意誹謗他,那就嚴重了。

 

如果是在處理問題時,因為意見不統一,上師與道友、道友與道友吵架了,過夜前懺悔就清淨了,這不是破誓言。破了根本誓言的話,就像一滴壞奶能毀壞一鍋鮮奶,一隻帶瘡的青蛙能傳染同住的全部青蛙一樣,一個破誓言者,能毀壞集會中所有具誓言者,甚至摧毀灌頂或法會的一切功德。如頌雲:“猶如一滴腐奶汁,可毀一切鮮奶汁,失毀誓言之一人,能毀諸具誓言者。”

 

所以,學院特別注意這一點,也一直在嚴格執行法王的規定。每次開法會前,對於真正破了誓言的人,管家詳細觀察以後,絕對不讓參加,一次法會都不讓開。

 

當然,我們最應該警惕的還是自己。即使以前沒有破誓言,但如果以後因為種種原因,成了一個破誓言者,那這比破了小乘根本戒、菩薩根本戒,要嚴重得多,可以說完全不相同。一旦到了這種地步,再加上超過三年沒有恢復,那可就成了整個世界的仇敵,太可怕了!

 

因此,我們不僅要警惕破誓言者,而且要警惕自己。

不僅是一般的修行人,就算是一位上師、高僧大德或成就者,也避免不了被冒瀆晦氣染汙上。

 

舉個例子來說:往昔,卓滾朗吉日巴尊者在匝熱地區期間,一次,由於當地的山地鬼神製造違緣,將正午的太陽隱蔽不見,變成繁星閃爍的漆黑夜晚。可是尊者卻無阻無礙地來到了黑紅血湖畔,唱起金剛歌、跳起金剛舞,並在石頭上留下足跡,至今仍然清晰可見。就是這樣一位大成就者,後來卻因為一個破誓言的弟子來到面前,結果染上了冒瀆晦氣,從而導致神志不清,甚至不能言語,成了啞人。

 

這是真實的歷史。這麼一位大成就者,卻被破誓言的弟子,害得神志不清了。所以,在一些老上師身體不好時,弟子們會特別注意,提防破誓言的人靠近。像法王如意寶,當時六十多歲了,再加上身體也不好,我們開會商量以後,因為擔心有這種人,所以儘量拒絕了外來的訪客。

 

《欽則益西多吉密傳》中也有一則公案:


上一篇( 修行中露失功德及不成就) 回目錄 下一篇( 上師示現不如法,弟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