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斷止提守念頭

 

明一法師

 

打七的時候是全身心地用功辦道,所謂放下萬緣,克期取證。如何用功?那就是用我們平時積累的用功方式,管住自己的微細念頭。自己根據古人用功的經驗,總結出對我們出現的微細念頭的管理方法,那就是故起當除、串習當斷、接續當止、別生當提、即靜當守。 

 

《禪宗永嘉集》奢摩他頌第四中記載:修心人,入門之後。須識五念。一故起。二串習。三接續。四別生。五即靜。故起念者。謂起心思惟世間五欲。及雜善等事。串習念者。謂無心故憶。忽爾思惟善惡等事。接續念者。謂串習忽起。知心馳散。又不制止。更複續前。思惟不住。別生念者。謂覺知前念是散亂。即生慚愧改悔之心。即靜念者。謂初坐時。更不思惟世間善惡。及無記等事。即此作功。故言即靜。 

從這裡我們知道第一是故起念,就是我們平時有意思維的妄想念頭,當然這些妄想主要包括自認為的善法(自己認為即使是精神病患者也不會做自己認為不對的事情),當然也會有惡法與無記。或者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平時的塵勞心念,這些塵勞心念引發了我們的所有的二元對立,生死煩惱。所以禪修對於這種念頭是要除滅掉的,或者說要修正它的。自己取名為故起當除。

 第二是串習念,就是我們平時無意思維(控制不住)的妄想念頭(主要包括無記),當然這些妄想也有善法和惡法等。或者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平時的散亂心念,這些散亂心念引發了我們的所有的二元對立,生死煩惱。所以禪修對於這種念頭也是要斷絕掉的,或者說要修正它的。自己取名為串習當斷。

 

第三是接續念,就是上面的兩種念頭的繼續,並且是因為自己不知道當除、當斷的原因。所以,任由這些塵勞、散心的念頭氾濫成災,變成自己都做不了主的念頭。這些念頭進一步引發了我們的所有的二元對立,生死煩惱。所以禪修對於這種念頭是要制止掉的,或者說要修正它的。自己取名為接續當止。

 

第四是別生念,就是覺察到自己以上這些念頭的可怕性,發現了這些念頭的過失,明白了以上這些念頭當除、當斷、當止。所以,有意生起一個對治的念頭(功夫)來對治它。所以禪修對於這種念頭是要時時刻刻提起來的,或者說要保持它的。自己取名為別生當提。

 

 

第五個即靜念,就是用功深了以後沒有任何念頭,坐下來一片清淨,感覺很寧靜。一旦發現有故起、串習等念,馬上發現並且處理(不予理睬是自己優先建議的處理方法)。所以禪修對於這種念頭是要時時刻刻要守住,或者說不要讓它離開(不移)。所謂的守一不移就是要守這個念頭了,自己取名為即靜當守。

 

 

所以,在禪修中就是要在這五種念頭上做功夫,所謂故起當除、串習當斷、接續當止、別生當提、即靜當守。這樣不斷地做功夫下去,就會有一念不生的一天,就會有開悟的一天。其實我們從這裡也知道,這些用功方式在日常也是一樣的,該除除、該斷斷、該止止、該提提、該守守。有句很簡單的話叫“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完全概括了它。


上一篇(禪修就學調身心) 回目錄 下一篇(不淨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