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辨別、人云亦云地譭謗佛教極不合理

摘《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62)   索達吉堪布 講

現在打開一些網站、書本,常常會看到有些人說話對佛教不負責,對自己也不負責,隨隨便便講別人過失,一點教證理證都沒有,甚至有些教理是斷章取義,這種辯論在我們藏傳佛教是沒有的。個別法師和居士沒有經過長期聞思,自己也摸不著佛教的真理到底在何處,一開口就像老太太吵架一樣,說來說去、破口罵人,真的非常可憐。大家不要依靠佛法來造惡業,最終墮入地獄。空性法理是涅槃不二法門,依靠它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聖天論師說:“空無我妙理,諸佛真境界,能壞眾惡見,涅槃不二門。”無我空性的法門,如同如意寶一樣,十方諸佛皆依之而證得聖果,可是有些人根本不知道這一點,隨隨便便就信口開河,這是不合理的。

  因此,佛教徒一定要學習因明和中觀。現在有些人只喜歡簡單的因果法門,甚深的空性中觀理,一點也不懂,對空性的推理完全是陌生的,看到一個生詞就依文解義,然後開始大肆譭謗。其實,因明中的辯論,並不是人人都能通達的,佛教也不是隨便就能破得了的。多年以來,我們絞盡腦汁學習佛法,確實感到佛陀的智慧無與倫比,任何一個名人也無法否認。這一點,並不是我們自贊毀他,世界上了不起的科學家、文學家,也是異口同聲地讚不絕口,不像某些孤陋寡聞的人,始終認為科學很了不起,覺得佛教是消極的教條主義。

  國父孫中山說過:“佛教是哲學之母。”20世紀最有影響的哲學家、195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的羅素,在考察了各種宗教後說:“世界上所有宗教中,我所贊成的是佛教。”(現在口口聲聲誹謗佛教的人,不要說是獲得諾貝爾獎,就連小學“三好學生”,可能也沒有得過,這種人真的沒有權利誹謗佛教。)自然科學家尤智表說:“佛教是非常殊勝的一個科學。”著名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魯迅先生,在看了《瑜伽師地論》和《賢愚經》之後,對佛的智慧感歎不已,他說:“釋迦牟尼真是偉大的聖哲,我平常對人生有許多難於解決的問題,而他居然大部分早已明白啟示了。”(其實,魯迅先生對佛教瞭解得不多,他只看了講小乘因果公案的《賢愚經》等幾部教典,就讚歎不已,如果得受《大藏經》的傳承,再學五部大論的話,更會佩服得五體投地。開玩笑!)

  現在有些世間人,讀一個大學、得一點世間文憑,就對佛教蔑視不已,這種行為極其幼稚。佛教並非像西方有些宗教一樣,依靠教會的勢力或沒有道理的愚癡之舉來壓迫世人,佛陀的道理是通過辯論來驗證的,如果不能以理服人,不能解除世人的疑惑,那就是佛教的過失。但自古以來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這種現象從來也沒有。現在越來越多的科學工作者,意識到佛教理論相當深奧,他們經常通過各種方式與有創新意識、具遠見智慧的高僧大德交談,以發現宇宙人生的真理。尤其是前後世、業因果的許多奧妙,他們在實驗室中根本無法發現,但依靠不可思議的佛教教義,逐漸也能水落石出。

  你們以前可能也受過唯物論、無神論的教育,然而不加辨別地人云亦云,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如果你通達了佛教真理,就有一種取捨能力,不會像牆頭蘆葦一樣隨他轉,遇到任何外境也不會動搖。所以,對佛教的信心、不退轉的見解至關重要,假如每天腦子裡有亂七八糟的資訊不斷進來,自己的理智被紛繁複雜的外境奪走,剩下的全是邪知邪見,那活在人間也沒有實在意義。因此,大家應該把佛教純潔、殊勝的智慧印入腦海,胡思亂想、雜亂的知識儘量排除,重新過一個清淨、安寧、快樂的生活!

 


上一篇(何謂法施之會--維摩詰大) 回目錄 下一篇(我為何喜歡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