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生戒與日常生活

香港佛教月刊602期 2010年7月出版  延德

初入佛門的朋友們常有這些的疑惑:家裏的老鼠、蟑螂、蒼蠅等肆虐,如何是好?現如今有人說植物也有生命,也有感情,我們吃植物如白菜等算不算殺生?佛弟子如果參軍保家衛國扛起槍桿上前線算不算犯殺生戒?安樂死是殺生嗎?

  要回答這些問題先要知道甚麼是“不殺生”?不殺生戒的重心在不殺人。殺人則是重罪,殺其他的動物是輕罪。儘管眾生一律平等,但唯有人類可以造惡業而墮惡道或造善業而超升。其他道的眾生一般只是隨業受報自然行為而沒有心意的造作在內,所以人是道器,只有人能修道,並能弘道,因此不殺生戒以不殺人為根本。

  殺生戒的形成必備五個條件:一、是人道:以餘道非重罪故。二、作人想:意識清楚。三、有殺心:存心行殺,有意識地去殺人,而非失誤殺傷。四、起方便:籌畫和運用殺人的手段和方法。如設殺策、備殺具、或教他殺等。五、前人命斷:前人——指被殺的那個人。命斷——被殺者身亡。雖有殺人的行為不犯殺生戒的情況有:誤殺、無害心、癡痛所纏、以及佛未制戒時(以上戒罪雖無,但性罪不免。)

  明白了不殺生的定義和範圍之後,再來看看我們的問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為了維持環境衛生的原因,必須處理蟑螂、蒼蠅、螞蟻、蚊子乃至於老鼠等的問題,這在佛世時已有成例:當比丘們的浴室、浴池由於多日未用,滋生小蟲,負責清理的比丘不知如何是好,故去請示佛陀,佛陀說:“除盡污水,清潔浴室。”比丘說:“會傷到蟲子。”佛說:“不為傷蟲,是為清潔浴室。”於是比丘們於言下釋然。這個故事說明為了維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衛生,予以清掃,目的不是為殺傷蟲類,因此不算殺生。當然,不能用藥物噴殺蟲類,只能以打掃清潔的方式來防止蟲蚊的進入,而經常保持環境整潔使蟲蟻沒有滋生繁殖的環境,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有說植物亦有生命有感情,人們吃菜算不算殺生這個問題?按《楞嚴經》中雲:“人吃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輾轉互吃。”那麼吃菜是否也會人死為菜菜死為人呢?不會的,因為植物雖然也是“生命”,但他是“無情識的生命”而不是“有情識的生命”。有情的生命屬於眾生界,無情的生命屬於器世間,不得故斷命是指有情的生命,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最明智的方法就是按照佛制的戒律去生活。佛制戒律是佛眼觀察的結果,我們依戒生活自然是合理的,不算殺生。戒律中雖有禁止比丘砍伐草木,但那是為了慈悲鬼神,因為低級的鬼神依草附木,以草木為庇護,為了不破壞他們的居處才不去砍伐草木,而不是因為草木不可殺。

  佛弟子參軍保家衛國上陣殺敵亦不是犯殺生戒,因為我們是按國家的法律要求去做。佛陀當年制定了這樣一個原則:“佛法不違國法”即國家的法律規定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我們要按照國家的法律要求去認真履行做為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而且戒律也有“隨方毗尼”即如果佛制的戒律傳弘到某一個國家,與當時國家的法律相抵觸的時候,那麼就遵守那個國家的法律。相反,如果佛制戒律裏沒有某一規定而當地的國法卻有某種規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應該按照那個國家的法律規定去做。根據這些原則,假如國家要我們上前線去殺敵衛國,我們佛弟子也要毫不猶豫地去做。我們要服從人民的意志,服從國家的意志,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不必承擔殺生的罪業。打個比方說:“按照國家法律規定,我們不能殺人,但在這種情況下,當法官和行刑的人該怎麼辦呢?他們判犯人死罪或者給犯人執行死刑,要不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呢?當然不會了,因為他們是根據國家的法律在履行人民的意志,他們不僅沒有違反國法,相反,他們保護了大眾的利益,維護了國法的尊嚴。所以,他們沒有責任,如果有,那將由人民大眾來共同承擔。”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名叫幸哈的將軍來到佛前向佛請示:“世尊,我是一名軍人,我執行國王的命令為他戰鬥,而您卻教導我們,對一切苦難者要有無限的慈悲和憐憫。您是否同意我懲罰犯罪的人?您認為我們為了捍衛國家,保護妻子、子女和財富而去作戰是錯的嗎?您是否要我們不戰鬥就投降呢?我們是否應該歸順邪惡的侵略者,根據他們的意圖而屈服於他們或忍受他們的折磨,讓他們繼續以暴戾來威脅我們?您是否主張所有的戰爭包括正義之戰也都應該禁止?”佛陀回答說:“應該處罰的就必須處罰,應該關照的就必須關照,不要傷及一切無辜的眾生,以公平和正義來看待戰爭,要充滿仁慈與關懷。”——佛陀的回答並不矛盾,人們因為自己的罪行而被懲罰,當一個殺人犯在謀害他人的生命時,就應該瞭解到他必須為他的罪行付出代價。如果我們日常生活中人身受到迫害乃至有生命危險,我們自衛也不算犯戒,因為我們捍衛自己的生命而鬥爭是一種自然反應,當自衛時,我們無意去傷害對方,所以,不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當然,蓄意則除外。

  關於安樂死:很多人認為,一位動機是出於好意的人,殺生可以算作善行。但是佛教從來不認為安樂死會產生善業。因為殺生是意識產生的行為,註定會帶來不好的果報。

  總之,佛教主張不殺生的重點是要養成慈悲心,不殺生戒是本著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好生惡死是一切眾生的天性,如果我們人人都發揚這種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更和諧、和平!這個世界一定會成為一個美好的人間!南無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泰僧養虎 不殺生 餵狗糧 聯合報 緣氣:(5307)

上一篇(素食你到底好在那裏?) 回目錄 下一篇(計較 是貧窮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