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和宣化上人的對話

(師父即是廣欽老和尚;度輪法師即是宣化上人)

師父說:「度眾生不是用說的,是要修到無形中能感化人,不是拿個什麼東西來弘法。」

度輪法師:「是的,處無為法,行不言教。我現在要做什麼事都能夠辦到,譬如我要現在所住的三藩市不地震,就不地震,不是地不會動,而是我能使之不動。以前我在香港,颶風要來,我能使之在二十英里外不來。在東北做沙彌時,就有許多鬼、神、龍、狐狸精等都來皈依,現在我度的這些美國弟子,就是我打他們、罵他們,他們也不會離我而去。」

師父說:「修行要修到口說出來,就能成,說這樣就這樣。我沒講我在做什麼,人見了我或聽我講一兩句話,就深深感動,我到臺灣後,臺灣也比較安定。」

度輪法師說:「這是老和尚的德行感化人,這些事我不向人說,因為遇到知己,說些知己的話,我到美國是六祖大師叫我去,我的字叫度輪,法明安慈,虛雲老和尚傳法給我,叫宣化。」

師父說:「我在鼓山也見過虛雲老和尚,我是修苦行,一字不識,不會說法,我什麼也沒有。」

度輪法師:「老和尚太客氣,本來就是無所得。修道不在文字上,有了德行自能度眾,六祖大師也是一字不識。我所得的功夫是楞嚴咒及大悲咒,遇到什麼事急需用到時,不必從頭念到尾,只要從中取一、二句或一字,也能感應,看什麼情形用那一句即可。」

師父說:「我是念佛,遇到什麼事,只要一句阿彌陀佛就行。」

度輪法師:「我喜歡助人,但為了助人遭到很多譭謗,雖然如此,我利人之心仍不退轉,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高高興興,人家罵我,只當做是唱歌,打我如碰壁,我要降伏天魔,治諸外道。」

師父:「你是菩薩。」

度輪法師:「您是大阿羅漢,我們早就相識,是老同參,幾十年不見,現在又見面,雖然如此,我們已經見面好幾次了。」

師父說:「您進來,我早已知道是您,菩薩心定就是見面。」

度輪法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師父說:「這還是有形色相-不過無形色相還得從有形色相修起,我沒有說有形色相、無形色相。」

度輪法師:「請老和尚多住世,暗中加持我弘法。」

師父:「這次我本來要離開這娑婆世界,沒想到卻被信眾留住。」

度輪法師:「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從去。」

師父:「我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來去自由。」

度輪法師:「您沒去,因為我還沒來,現在我來了,您更不能去,要多住世,使世界和平,我們各住一方做各人的工作,請老和尚以精神加持我弘法,治諸外道。」

師父:「就以現在我們所談的來弘法,不是拿個什麼東西來弘法,要修到無形中感化人,就是壞人一見則起深信,不用口說。」

度輪法師:「如是,如是,我在美國,許多有錢的美國人來,我不開口,他們也起信仰。所謂動也大轉法(兩字隔開)輪,靜也大轉法(兩字隔開)輪,動靜不二,動靜一如。」

師父笑笑,度輪法師也笑笑,度輪法師翻手掌給師父看,師父也翻手掌給度輪法師看,兩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師父說:「我沒有準備要說什麼,您講我就答,不必講太多話。」

度輪法師:「我沒有說。」

廣欽禪師和宣化上人的問答筆錄(這是參話頭,看不懂是正常的。)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農曆正月十四日

在板橋土城鄉大安寮清源山承天寺

(注:老和尚即是廣欽老和尚;大(兩字隔開)法師即是宣化上人)

老和尚問:坐是什麼意思?

大(兩字隔開)法師答:無意思!

老和尚問:無意思,是不是像一塊石頭?

大(兩字隔開)法師答:有意思也是石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故無意思,無智亦無得!

老和尚說:不顧惜身體!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因為無人、我、眾生、壽者等相,凡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我見如來,如來無所來,亦無所去,故不可去。

老和尚說:這是菩薩所說的,但是我們還有肉體。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不執著即是菩薩。

老和尚說:執著才是菩薩。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一切皆是幻化,所行無事。

老和尚問:但是說者是誰?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說者是說者那個人,吃飯是吃飯那個人!

老和尚說:吃不飽,心不願!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吃不飽,因沒吃;吃一定要吃飽!

老和尚問:貪者是那個人?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貪者是貪那個人,貪者也是佛!

老和尚說:說者有理!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如無理者,我在美國,美國人不會服從我!(問答到此時候,宣化大(兩字隔開)法師就對侍者美國人之徒弟們指導)

大(兩字隔開)法師對門徒道:你們有什麼問題可請教老和尚吧!門徒點頭答:我們想不出什麼問題可請教!

老和尚即時向美國學徒們說:你們不用口問,只用眼睛看看就知道!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不用眼看亦可知道,我在美國尚未來此的時候,早就知道,你是老修行家!

老和尚說:不是!不是!我時常感覺這件假殼子仍是不自在!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自在不自在總是不管他!

老和尚說:不管他也會痛苦!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要顧身體!

老和尚說:要顧也顧不來啊!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不顧也得顧!

老和尚說:無所住!

大(兩字隔開)法師說:顧也是無所住!

 

相關文章:
廣欽老和尚語錄 依 緣氣:(2932)
廣欽老和尚指導如何內心用功磨好剃頭刀 廣欽法師 緣氣:(5611)

上一篇(念觀音菩薩感應故事) 回目錄 下一篇(安置經書所應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