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何道取決於心靈的感受 大乘佛教對六道輪回的理解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我們死亡之後,心識不會像油盡燈滅那樣消亡,而是進入輪回重新受生。受生的地方不外乎惡趣和善趣兩種,但不管生在惡趣還是善趣,我們都沒有絲毫的自主權,只能在業力的牽引下受生。善業引入善趣,惡業引入惡趣,被業力牽引著在六道輪回裏流轉不息。我們只有掌握了業果運作的原理,才有改變和自主命運的機會。

  你說這個六道輪回到底有沒有?當我們心生嗔怒時,就是地獄的感受;心生貪婪時,就是餓鬼的感受;心生愚癡時,就是畜生道的感受。我們的心總是在貪嗔癡中變化,隨時都在體驗著六道中種種的苦,對不對?這是非常客觀和現實的,我們的心識所感受到的苦樂升沉,就是我們生命個體的六道輪回。當我們嗔怒別人的時候,我們的心裏也產生痛苦,這個苦的本質和地獄的苦是等同的。我們整天不思也不想,僅僅出於生存的本能,為了自己的一口飲食而奔波,這像不像畜生?和畜生道眾生是一樣的感受。

  這是大乘對輪回的理解,我們是處於天堂還是地獄,完全取決於自己心靈的感受。如果你總是煩惱不斷,痛苦多多,就是地獄;助人為樂,心生喜悅,就是天堂。我們天天都在幹這個工作,一會兒上天堂,一會兒下地獄,是不是這樣?所以經典中說,自己的地獄是自己的感受,不一定非得在某個地方,我們的苦境就是自己的地獄。如果能化苦為樂,世界就是天堂,對聖賢來說世界就是天堂,但對我們凡夫來說世界就是苦海。

  當然從小乘的角度來說,這些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地獄天堂乃至整個六道都是真實存在的,是由眾生共業形成的。因為我們還沒有證悟“無我”的空性,沒有破除這種執為實有的錯覺。就像熟睡的人認為夢中一切都是真實存在的那樣,我們現在是處於無明的迷夢中,這夢中的一切對我們目前來說都是真實的,就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所以,儘管從究竟來說其性本空,我們仍然希望做一個好夢,而不希望感受三惡道的痛苦。

  如何才能不墮入三惡道呢?那就只有至誠皈依三寶,以及如法取捨業果。取捨業果是皈依後要重點修學的內容。一旦忽略了業果,將來必然會投生於惡趣。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雖然不少是因為不懂佛法而墮入惡趣,但知法不修及輕視業果而入惡趣的,那就太多太多了。如果不注意業果的取捨,無論是博通三藏的法師,獲得成就的瑜伽師,還是擁有神通神變的人,最終都要墮入惡趣受苦。

  因為業果是非常微細的,只要我們沒有解脫輪回,任何罪業之果都會使我們重新流轉於生死之中。為了解脫輪回,就必須消除一切以無明為動機的業。也就是必須要如法取捨黑白業果。為了取捨業果,就必須要先深信業果。為了能深信業果,就必須要先思維業果。通過對業果的思維觀察,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就能自然地做到如法取捨業果。

 


上一篇(至尊阿秋法王度化眾生的一) 回目錄 下一篇(智顗 天臺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