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嘉措 (1617-1682)
The Fifth Dalai Lama, Ngawang Lobsang Gyatso

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嘉措,1617年出生於衛藏山南的瓊結地區,父親是都杜然丹,母親是貢噶蘭澤。

當第四世達賴喇嘛主要的侍者索南曲培,聽到山南瓊結的男孩具有優越的能力,特別前去拜訪,並將前世達賴喇嘛所使用的物品及不屬於前世達賴喇嘛的用品,同時展示在他的眼前;男孩立即說出屬於他的是哪一些。因為當時政局的混亂,索南曲培把發現第五世達賴喇嘛的事當成秘密。等到所有的局勢穩定下來後,第五世達賴喇嘛才被帶到哲蚌寺—第五世達賴喇嘛進入僧侶生活的地方。並由第三世班禪喇嘛洛桑確吉堅參授予阿旺洛桑嘉措的法名。

第五世達賴喇嘛時代,是西藏政治較混亂的時期。雖然如此,這些的一切不確定都被蒙古種族的首領固實汗(Gushir Khan)擺平, 1642年承尊五世達賴喇嘛在日喀則的升座,承尊達賴喇嘛為西藏的政教領袖。1645年,達賴喇嘛跟一些噶丹頗章(當時的西藏政府)官員們,開了一個關於在紅山建造布達拉宮的會議,要在第三十三代國王松贊幹布的宮殿上,建造一座紅堡。於同年動工,但全部花了將近四十三年才完成整座布達拉宮。

1649年,清順治皇帝邀請達賴喇嘛到北京。當尊者到達中國寧夏時,西藏領袖受到皇帝的大臣和軍隊官員以及三千騎兵隊的歡迎與護送。皇帝親自從北京到一個叫空都(Kothor)的地方來歡迎他。在中國的首都,達賴喇嘛居住在為他建造的皇宮,當皇帝正式會見達賴喇嘛,他們兩個互相交換彼此的尊稱。1653年達賴喇嘛才返回西藏。

1655年,固實汗過世;同年第斯‧索南曲培也過世了。達賴喇嘛於是指定了固實汗的兒子--丹增多傑成為蒙古的國王,陳烈嘉措繼承第斯(攝政)的職位。當清朝的皇帝在1662年過世的時候,他的兒子康熙登上皇位而掌權。同年,班禪喇嘛圓寂,享年九十一歲。1655年,在劄什倫布寺達賴喇嘛認證一個後藏地區的男孩,為已故的班禪喇嘛的轉世,並賜名為洛桑益喜。

第五世達賴喇嘛是一個偉大的學者,精通梵文。寫過很多的書,包括一本詩。也建立了兩個教育的機構;一個給在家人,另外一個給出家人學習;在這機構裡,授教蒙文、梵文、天文學、詩和行政管理學。尊者是一個沈默寡言的人,但是他的話令人折服而影響遍及西藏邊界以外的領袖們。1682年,於布達拉皇宮建造完成前圓寂,享年六十五歲。新的「第斯」桑傑嘉措因擔心尚無法得到職位上的信任前,暫不發喪而保持秘密。


 

相關文章:
噶瑪噶舉佳傑索多祖古第五世蘇南卻佩仁波切 蓮池淨苑 緣氣:(3455)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7871)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032)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491)

上一篇(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 回目錄 下一篇(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