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1683-1706)
The Sixth Dalai Lama, Tsangyang Gyatso

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1683年3月1日出生於門‧達旺地區,〈現在的Arunachal Pradesh地區〉父為扎西丹增,母為次旺拉姆。

為了完成布達拉宮,攝政桑結嘉措謹遵第五世達賴喇嘛的願望,將他圓寂的消息保密了十五年,而對人們宣佈偉大的第五世達賴喇嘛還繼續在閉關當中。在重要的場合與法會裡,則將達賴喇嘛的法衣放在寶座上。然而當蒙古的王子們堅持要謁見時,便叫尊勝寺裡看起來很像達賴喇嘛的老僧侶--德帕得瑞,讓他在尊者的座位上擺個樣子。攝政維持這個虛假一直到他聽到了某個男孩具有特殊的能力後,便派出他所信任的隨從前往那個地區。1688年時,把男孩帶到靠近拉薩的納卡哲;在那裡,接受攝政指定的老師的教導。1697年,攝政才派他信任的部長—夏仲.阿旺雄努,前去通知清朝康熙皇帝,第五世圓寂以及已找到第六世達賴喇嘛的轉世的消息。同時也將事情的真相告知西藏的人民,他們以感激和歡喜的接受了這項消息。

攝政‧桑結嘉措邀請了第五世的班禪喇嘛洛桑以益西到納卡哲,這位西藏第二崇高的宗教領袖,為年輕的倉央嘉措傳授沙彌戒。1697年10月,14歲的倉央嘉措,在西藏三大寺色拉、噶丹、哲蚌寺的僧眾及政府代表、康熙皇帝的代表以及拉薩民眾面前,舉行升座大典並成為第六世的達賴喇嘛。

1701年,攝政桑結嘉措和拉藏汗(固實汗的後代)之間發生了嚴重的衝突,後者把攝政桑結嘉措殺掉,擾亂了年輕的達賴喇嘛。於是他離開了寺院的教育以及選擇在民間生活,也沒有計劃接受比丘戒。事實上,他走訪了在日喀則的班禪喇嘛,並請求他的原諒,甚至放棄了沙彌戒以及出家的行持。雖然他還是繼續生活在布達拉宮裡,但他遊蕩在拉薩城的四周和邊遠的鄉村,與他的朋友們一起將日子花在公園裡,甚至夜晚則在拉薩和在布達拉宮下方的酒店裡花天酒地的唱和歌曲。他是一個著名的作家和詩人,他寫了一些詩篇。1706年他接受邀請而前往中國,但於路途中不幸圓寂。


 

相關文章:
◎尊貴 第六世貢唐倉大師久美•丹貝旺旭 貢唐倉大師 緣氣:(6476)
2000年3月1日第六世貢唐倉大活佛圓寂 貢唐倉大師 緣氣:(4836)

上一篇(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 回目錄 下一篇(第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