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 (1543-1588)
The Third Dalai Lama, Sonam Gyatso

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1543年,出生於靠近拉薩的堆隆地區之一個富有的家庭中;父為南嘉紮巴,母為白宗菩娣。

他的父母親生了許多孩子,但是全數夭折;他們想要把所有不幸的障礙去除,為避免這個剛剛出生的小孩再度被奪走,所以他們餵他白山羊的奶,也給他取個名字叫然奴.斯裘.培桑,藏文的意思就是:被羊奶餵救的幸運者。

1546年他三歲時,西藏攝政索南紮巴堅參和班欽‧索南珠巴認證他為達賴喇嘛更登嘉措的轉世。於是他被大隊護送到哲蚌寺並舉行升座大典,剪掉頭髮表示脫離俗世的象徵。七歲時,在索南紮巴跟前受取沙彌戒,並被取名為索南嘉措。二十二歲,於格勒白桑跟前受取比丘戒。

1552年,索南嘉措成為哲蚌寺的住持。1558年時,為沙拉寺的住持。1574年,為了助其可以順利的舉行修法的活動而創立了「利樂善說林」,就是現在的「尊勝寺」,屬於達賴喇嘛私人的寺院。在第三世達賴喇嘛的時候,蒙古國王俺答汗獻上「達賴喇嘛」的尊稱。從此時開始才有了正式的「達賴喇嘛」的稱號--擁有如同大海一樣的智慧;而達賴喇嘛則回贈俺答汗為「轉輪聖王」──萬教之王。第三世的達賴喇嘛在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創立了塔爾寺,也在康區建立了理塘寺。1588年,於蒙古教授佛法的時候圓寂。


 

相關文章:
第三世欽哲談利美運動 緣氣:(3139)

上一篇(第二世達賴喇嘛--更登嘉) 回目錄 下一篇(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