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佛舍利出土:甘露寺鐵塔第七層挖出大石函

500多件珍貴檔案入藏南京名人檔案庫

  考古筆記穿越直播

  佛舍利出土經過

 

  2012年4月17日,梁白泉的500多件檔案被收入南京市檔案館“名人檔案庫”,其中包括許多未公開的珍貴手稿原件、考古筆記。 梁白泉,江蘇文博界泰斗,原南京博物院院長,如今已85歲高齡。

 

  50多年前,鎮江的一次考古發現,震驚了全國。在甘露寺修復鐵塔發掘塔基時發現地宮,地宮內石函中發掘出700多顆佛舍利,其中最珍貴的,就是一隻石函中以金棺銀槨瘞埋,後來被學者證實的11顆釋迦牟尼佛祖舍利。當年,進行這次考古發掘的江蘇省文物工作隊鎮江分隊的隊長,就是梁白泉。1960年梁白泉在現場親筆手寫的“考古筆記”,猶如穿越直播,將當年那震撼人心的一刻,帶回到現世面前。

 

  出土的佛舍利中,有一部分來自南京長幹寺、禪眾寺。”昨天,記者採訪梁白泉本人時,他說到。

 

  500多件檔案藏珍貴手稿

 

  在南京市檔案館,記者面前放著一個紙箱子,裏面擺放的都是舊檔、老照片、舊證件,老牛皮紙封皮的錄本。在一般人眼中,這就是一堆舊物而已,可在南京市檔案館的人看來,它無異于一個潘朵拉寶盒。500多件檔案,卻濃縮著一位文博界泰斗的一生。此次徵集的梁白泉的個人檔案包括,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他學生時代的筆記,著作的手稿,還有工作、生活中的照片、證書、獎狀、獎牌等,特別是其中許多關於文博研究方面的、未曾出版發行過的筆記、手稿原件彌足珍貴。

 

  記者翻看這些檔案,發現了梁白泉大量“考古筆記”。有高郵天山漢墓發掘、東陽城遺址發掘、廣陵王璽的發現等等,有的還是從未公開過的珍貴手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鎮江甘露寺古鐵塔塔基發掘報告》,這場在1960年進行的考古發掘曾經震撼了全國。

 

  “1960年,南博成立江蘇文物工作隊,我是鎮江分隊的隊長。”昨天,記者採訪梁白泉時,他告訴記者。

 

  考古筆記還原佛舍利出土

 

  梁白泉的手稿上寫道,甘露寺鐵塔塔基修復工程在1960年的四月開始,當工程進行到重修塔身基礎的時候,又決定對塔基進行一次發掘。一共發掘了十天,出土文物兩千多件。

 

  這次發掘出土的遺物,包括有石、玉、骨、金、銀、銅、鐵、陶、瓷、琉璃、木、漆、紙、絲等十四類,其中多是唐末佛教藝術珍貴文物;而尤其重要的是從南京古長幹寺移來的釋迦牟尼佛舍利十一粒。鐵塔發掘深度4.22米,共計七層。第一層是黃砂土,第二層出土了明代的“泰昌通寶”、清代“順治通寶”各一枚,“乾隆通寶”兩枚。第三層出土了鐵彈丸四枚。

 

  到第七層,有了最驚人的發現。第七層是甘露寺的“地宮”。梁白泉在筆記中寫道,地宮內放了一個大石函,函蓋上面覆了一塊宋代的“潤州甘露寺重瘞舍利塔記”石刻,頂上散置40枚銅錢,函蓋上也有一些銅錢。把大石函吊出,坑底顯出銅錢約九百枚、殘鐵器六件、殘銅渣一件、玻璃珠三顆、玉穿一件。“大石函蓋內有宋人刻字,函內用錦繡包著小石函兩個、銀函銀盒兩個、漆蓋一個,還有許多靈骨和四百枚左右的銅錢。西面一個小石函內有銀槨金棺,是瘞禪眾寺舍利的;東面一個小石函內有銀槨金棺,是瘞長幹寺舍利的,在這個石函的東面,是一個漆盒,內盛木軸和銀牌,漆蓋頂上北面,是一件園銀盒,內盛木函琉璃瓶舍利靈骨等,更北是方銀函一件,內盛舍利。”

 

  長幹寺佛舍利在甘露寺地宮

 

  梁白泉告訴記者,大石函內放置著一些唐代的石刻,其中最重要的有唐長慶四年《李德裕重瘞長幹寺阿育王塔舍利記》和太和三年《李德裕重瘞上元縣禪眾寺舍利記》石刻兩方。此外還有唐宋石刻七方,都是記載唐宋重瘞舍利的經過。《李德裕重瘞長幹寺阿育王塔舍利記》中記載:“上元縣長幹寺阿育王塔舍利二十一粒。緣寺久荒廢,以長慶甲辰歲(四年,824)十一月甲子,移置建初寺,分十一粒置北固山,依長幹舊製造石塔,永護城鎮,與此山俱。”

 

  這個藏納長幹寺舍利的石函蓋陰還有宋代重痙時的四行題記:“阿育王釋迦舍利十一顆,在東函並錦繡襆十重,元豐戊午歲四月八日,重瘞謹題。”

 

  “從中可以認定,甘露寺塔地宮中所出土的釋迦佛舍利,是出自南京的長幹寺。”當時這一重大發現,對江南地區佛教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時出土的佛舍利總數共有772粒。唐代瘞下的計有兩處:長幹寺舍利小金棺內11粒,禪眾寺舍利金棺內156粒。禪眾寺也是南京的古寺院。

 

  對於那次考古,梁白泉還留下極深印象的,是出土了宋代王安石弟弟王安國的一張親手所書的毛筆題字。“保存得非常完好,非常新鮮。”他告訴記者,他們在鎮江考古進行了一年,這本考古筆記就是當時所記錄、整理的,雖然已經過去了半個世紀,可是當金棺銀槨出土的那一幕他們的震撼和激動,直到現在,都歷歷在目。

 

——摘自梁白泉考古筆記

 


上一篇(五臺山佛樂:瀕臨失傳的清) 回目錄 下一篇(河北省鄴城遺址出土三千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