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 瑜珈行派理論創立者  兄弟相傳(世親菩薩)

大約在西元四世紀的時候,北印度富婁沙富羅國住著一戶姓憍尸伽的大戶人家。父親是位國師,母親名叫比鄰持,兩人共生了三個兒子,老大叫無著,老二叫世親,老三因母起名,名叫比鄰持子。這三人後來皆出家學道,信持佛法,成了佛教有名的高僧大德。
  
  最初,三人皆於小乘佛教說一切有部出家,老三比鄰持子據說修成了阿羅漢果,終其一生信持說一切有部。老二世親的學問和膽識比他大得多。
  
  據說,世親曾潛入罽賓國偷學《大毗婆娑論》,著成《阿毗達磨俱舍論》一書,成了說一切有部中學問最高的人。但他並不偏執此派一家之言,他於小乘各派教義都非常熟悉,在解釋說一切有部的理論時,便常常引用其他派別的觀點以疏通此派的矛盾之處。因而,人們都稱讚他能「妙解小乘」。但世親也有自己的偏見,他雖能公平看待小乘各家,卻對大乘佛教心存傲慢,經常在講經說法時宣揚,大乘佛教非佛所說,而是魔說,是邪門外道。以世親的學識聲譽,他的行為自然會在社會上產生重大影響,對大乘佛教是極端不利的。
  
  此事急壞了世親的長兄無著。無著本來也是小乘說一切有部的信徒,曾隨有名的賓頭羅法師學習小乘空觀。但他在學習小乘空觀時認識到,小乘空觀理論於理未盡,尚有不通之處。他便去找彌勒菩薩,虔誠求教。彌勒菩薩是佛教傳說中的人物,據說一直住在兜率天宮之中,要等到機緣成熟,才能來到人間說法,救渡眾生。無著為弄通佛教的道理,以神通力飛兜率天宮。彌勒為他解釋了大乘空觀,使他由此大悟。自此之後,無著便開始改信大乘佛教,致力於大乘佛教的傳法事業。
  
  當他聽到兄弟世親的所作所為之後,憂心如焚,想要設法感化世親,使世親改信大乘佛教。那時,無著住在富婁沙富羅國,世親住在阿輸闍國。無著派人前去世親的住處,假傳消息說:「我現在病危了,想要見兄弟最後一面,希望你能盡快趕來。」世親聽說長兄病危,手足情深,立即快馬加鞭,趕赴富婁沙富羅國。
  
  當天晚上,世親來到無著的處所。當他來到無著的窗前時,只聽長兄的聲音從屋內朗朗傳出,卻是無著在讀大乘佛教的《十地經》,根本不似病危之人。世親心中納悶,急忙進屋詢問長兄的病情。
  
  無著告訴他說:「我現在的病是塊心病,身體倒健康得很。要問得病的原因,那全是因為兄弟你了。」
  
  世親不明所以,忙問:「長兄,我怎麼成了你的心病呢?」
  
  無著回答:「只因為你不信大乘,總是詆毀大乘,已經種下惡業,將來難免輪迴於惡道之中受苦。為此我都快愁死了,怎能不算是心病呢?」
  
  世親見兄長所說如此,心中驚恐萬分,急忙請無著給他解釋大乘佛教教義。當他聽完無著的解釋之後,仔細比較大小二乘教義的優劣,立即明白大乘佛教勝過小乘佛教,自己原來的所作所為全錯了。隨後世親便以無著為師,潛心鑽研大乘佛教教理,改信大乘佛教了。
  
  後來,當世親學習大乘佛教精通之後,想起自己昔日所為便心生恐懼,害怕因此墮入惡道,輪迴受苦。有一次,他把自己的擔憂對無著說了,並對他說:「我昔日詆毀大乘,全是因為長了舌頭。所以,我想割去舌頭,以示懺悔。不知這樣能否滅掉前業。」無著對世親說:「你原來犯的罪實在太大了,即使你有一千條舌頭,都割下去也不能滅你的罪孽。你如真的想滅除此罪,應當尋找更有效的辦法。你的罪既然由舌而生,自然也應該用舌去滅。你如能誠心誠意地宣揚大乘,以前的罪孽就會因此滅掉。」世親聽了長兄的勸告,自此便一心一意地宣揚起大乘佛教來,終將大乘佛教推向另一個高峰。
  
  上面的故事記述了無著感化世親的過程。無著與世親是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生活在公元四世紀間,是大乘佛教瑜珈行派理論的創立者。他們兩人本為兄弟,也是佛教史上不爭的事實。恰如故事所說,世親原來是小乘佛教信徒,曾對大乘佛教做過猛烈地攻擊,極大地傷害了大乘佛教。世親受兄長無著感化,改信大乘,是佛教史上的實事,同時也是佛教徒經常掛在口邊的一件趣聞。世親改學大乘,使大乘佛教增添了一員戰將。他繼無著之後弘揚大乘的唯識學說,撰寫大乘論著,解釋大乘經典,批判小乘理論,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投師門下。自世親之後,印度佛教的學風為之大變,幾乎成了瑜珈行派的唯識學說獨擅天下的局面,持續時間長達幾個世紀之久。這只怕是無著當初沒想到的!

 

相關文章:
958~大乘佛教導源 印順法師 緣氣:(6842)
830~大乘佛法的根本要義是般若 胡春業 緣氣:(6448)
【No184】大乘佛教菩薩觀念 蔣義斌教授論作 緣氣:(4900)
大乘佛教論佛身 吳汝鈞教授 緣氣:(6243)
大乘佛教空論特色 吳汝鈞教授論作 緣氣:(3093)
處於何道取決於心靈的感受 大乘佛教對六道輪回的理解 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3714)
大乘佛法的理念與人生的意義 土丹尼瑪堪布 緣氣:(6696)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乘佛教重要經典 !10句為精華! 緣氣:(2810)
大乘佛經中的經典世俗諦共融圓滿勝義諦句子! 緣氣:(3257)
法華經 佛陀示現 佛陀放光緣由 要說大乘佛法 緣氣:(3550)

上一篇(提婆菩薩 慈悲精神的化) 回目錄 下一篇(中觀學說 龍樹提婆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