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英在春天—貢唐倉大師圓寂前後記事(二)

父親還告訴我,貢唐大師是米拉日巴的化身,是宗喀巴的化身,這都是有文獻記載的。這次李玉玲告訴我父親,貢唐大師曾經向她講過藏傳佛教聖跡羅家洞的故事,貢唐大師講完後說,當時在羅家洞以勝樂金剛成就的印度大師潘唐瓦,就是自己的前世。父親說,這在文獻中沒有記載,是很新鮮和珍貴的。大師自己講出來,絕對真實不虛。
  父親說,貢唐大師的確有令人讚歎不盡的種種功德。這次科才寺的僧人還告訴我父親,說貢唐大師曾經在科才寺時寫過一首《科才山水贊》,後來科才寺的僧眾便喜歡唱誦這首贊辭。說來奇怪,每當遇到下雨下雪而影響一些佛事活動時,只要僧俗人眾唱一會兒《科才山水贊》,就會馬上雲開霧散,雨過天晴。不由得人不讚歎。
  後來阿克貢卻回到蘭州,曾來我們家對我父母講:按照慣例,火化時點火的人應該是異教徒,因為佛教徒誰都不願意點火。但他們到附近的回民家打問,沒有一個人願意擔當點火之職。最後他們只好到臨夏找了一個人,給了1000元錢,那人才點了火。
  阿克貢卻還說:大師圓寂後,每天都有夏河的回族群眾到貢唐拉章內來弔唁、並哭訴佛爺的恩德。他們說,他們在夏河生活得好、生意興隆,都是托了佛爺的恩澤。
  我父親在夏河時,翻譯了貢唐大師圓寂的當天,由嘉木樣大師撰寫的《六世貢唐大師化身乘願速來祈禱詞》,和貢唐大師今年春節時寫的《2000年新年祝辭》。從大師的新年祝辭中,我父親分析出"美名青龍之聲震四方"一句預示了大師今年要圓寂一事。"青龍"指龍年,而今年正好是龍年,"聲震四方"指的就是圓寂後聲名震驚四方之意。下麵是我父親翻譯的大師祝辭的全文:
  2000年新年祝辭
  上師三寶以及本尊佛,
  諸佛之父智藏文殊師,
  億萬守誓護法施威力,
  吉祥善願如願以圓成。
  身獲吉祥得健康長壽,
  心獲吉祥心事皆如願,
  師徒吉祥福氣廣如海,
  善緣聚集善業得興旺。
  利眾善心盛布南天雲,
  美名青龍之聲震四方,
  殊勝吉祥善事得昌盛,
  幸福善緣相合祝吉祥。
  釋門比丘貢唐丹貝旺旭作于珠海
  事實上,一位大德的示寂一定是有先期的徵象的。據說,去年西藏甘丹寺的一個金頂曾被風吹翻了,當時僧眾就覺得不吉祥;後來又聽說,貢唐拉章前面的一堵牆於春節前莫明其妙就坍塌了;還有突然間連續不斷的大雪……這一切無不說明:眾生福緣淺薄。這是我們的上師要示寂的先兆啊!
  在大師圓寂前後,還有許多巧合。2月28日送大師去夏河的日子是農曆正月二十四日,正是大師的一位上師安曲活佛的圓寂日。大師圓寂的前一夜,是農曆二十五,正是勝樂金剛傳承中的空行會供日。大師圓寂的時辰也與大師的出生時辰相同,屬寅時(大師誕生於1926年正月十三日淩晨,生辰占四寅:寅年、寅月、寅日、寅時)。大師火化的日子農曆二月初五,正是第一世嘉木樣大師的圓寂日。大師圓寂後的第四十九天正是農曆三月十五日,而這個日子是釋迦牟尼佛35歲時在南印度米堆塔第一次傳時輪法的日子。
  3月13日中午,阿克貢卻從夏河給我父親打來電話,說貢唐大師火化爐是當天早晨8時打開的,他向我父親講了他所瞭解的情況。後來從夏河過來的知情人又向我父親詳細介紹了大師火化後出現的奇跡。火化爐打開後,他們看到:以脊椎骨為主,大師胸肋和脊椎相連的骨頭全都縮煉在一起,非常完整,上面全是藏文的"嗡啊惹吧雜哪得"等字(該咒語是文殊菩薩的心咒),其他散落的骨頭上也都有咒字,每個字都很清晰,有紅色和白色兩種顏色,約1釐米大小。有一片頭骨外側有一個藏文"阿"字。另外在頭骨等處共出現了六尊佛像,均為拇指肚大小,四尊非常清晰,是文殊、觀音、宗喀巴、釋迦牟尼像,另兩尊不太清晰,高僧鑒定後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是燃燈(過去)佛和彌勒(末來)佛像;一種認為是地藏王菩薩和普賢菩薩像。還有很多舍利子,約豌豆大,堅固、圓潤、有光澤。據拉蔔楞寺大格西更登堅措上師等高僧說,大師脊椎內的中脈仍然存在,說明大師仍處於定中。我父親告訴我,這種骨頭縮煉在脊椎上的現象在藏傳佛教中叫"噶東",直譯為"白體",即為骨體,是稀有的高成就現象。因為普通人的肉體經這樣一燒,骨頭肯定都會變成灰。
  更登堅措上師說,就他所知,像貢唐大師這樣法體火化後同時出現噶東、佛像、咒文、舍利的奇跡,在藏傳佛教史上也是罕見的。
  由此看,這無疑是大師給眾生的又一次福緣!
  同時也說明,大師的確是文殊師利的化身!
  衷心祈願在不久後會為大師專門修造靈塔,將這些珍貴的佛骨舍利供奉其中,接受朝拜,並給遍滿虛空的所有眾生以無盡的加持……
  這天是3月13日,在夏河,大師的火化爐啟封了。而在蘭州,仍然悲哀的天空中,飄落著漫漫的雪花。父親正在自己的書案上疾書著因大師的後事所需的文字;母親在誦經;弟弟在為父親即將出版的兩本佛學著作奔波,只有少不更事的紮西堅贊在嬉戲玩耍。他還小,他不知道就在最近這短短的日子裏,在我們身邊,發生了多大的事情啊!
  我坐在這裏,思緒萬千,流著淚寫下這些文字。我用我的筆,寫下21世紀的第一個春天,寫下一個弟子狐獨無助的崩殂心跡,寫下這個春天裏殞落了的太陽。為什麼這個春天突然變得如此紛繁和破碎,像這個春天裏滾滾燃燒的雪。蒼茫的雪,落在祖國廣袤無垠的土地上。這天空中持續不斷的、繽紛的落英,像一道神聖潔白的帷幕,悄悄拭去了一代精神領袖和至尊上師最後的足印。
  整個青藏高原突然陷入喑啞和黯淡。
  這是一道怎樣的春天的落英啊!我仿佛就這樣狐獨地站在積雪的大地上,雙眼迷朦,仰望高空……
  哦,那東方的太陽,神聖的太陽,您何時會再一次升起?!
  文:才旺瑙乳

 


上一篇( 格魯派(宗喀)教法之殊) 回目錄 下一篇(法王稱號與密法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