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什倫布寺—後藏名寺

2009年09月16日

青海新聞網訊(記者頑石報導) 9月13日,來自中央和全國各地的網路媒體記者們來到紮什倫布寺參觀採訪,在紮寺修行已22年的僧人洛桑才讓向記者們介紹了這座名寺的基本情況。

  坐落在日喀則城西尼瑪山的紮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據記載,該寺為黃教始祖宗喀巴的弟子一世達賴根敦珠巴主持興建。到四世班禪擔任主持時,進行了大規模的擴建,從此,紮什倫布寺成為歷代班禪的駐錫地。紮什倫布寺藏語意為“吉祥須彌”,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A級旅遊景區。

  紮寺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周圍築有宮牆,宮牆沿山勢逶迤蜿蜒,寺內有經堂57間,房屋3600余間,鼎盛時有僧侶5000多。整個寺院依山坡而築,殿宇依次遞接,疏密平衡,和諧對稱。金頂紅牆的高大主建築群雄偉、渾厚、壯觀。

 

相關文章:
扎什倫布寺印象 陳俊吉 緣氣:(6143)
扎什倫布寺印象 文良安 緣氣:(6199)

上一篇(西藏的重點保護寺廟) 回目錄 下一篇(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