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漫談密法 祈竹活佛

  1999年12月16日講於香港

  在兩千多年前,本師釋迦牟尼在印度開示了佛法。佛在當年開示時,對於不同根機、不同程度及不同智慧的人,一一給予其適合的教法。這些教法,在後來主要分成了上座部和大乘兩系。上座部佛法也被我們稱為小乘佛法(Hinayana),它主要弘揚于現在的泰國、斯里蘭卡、緬甸等國家;大乘佛法(Mahayana)則主要弘揚於西藏、尼泊爾、漢地等,乃至輻射到日本、越南、韓國等國家。小乘佛法和大乘佛法,都是佛陀的無誤教法,互相沒有衝突、矛盾,而只是因為對不同根機的人所說導致有不同的角度、見解而已。在這二者中,小乘佛法以解脫輪回為修行的最高目標,而大乘者則致力於達到佛陀的圓滿境界。在大乘佛法中,又再分為兩部分,一為顯部的教法,另一為密部的教法。顯部也稱為因乘(Causal Vehicle)、經乘(Sutrayana)和波羅密多乘(Paramitayana);密部則也被稱為果乘(Resultant Vehicle)、續乘(Tantrayana)、秘密乘(Secret Vehicle)和金剛乘(Vajrayana)。透過顯部修持,我們經歷三大無量劫的時間修習菩提心、空性見及累計資糧,最後達到佛境。密部卻有一些很稀有、很大力量的法門,可以把本來需要三大無量劫才能累計的福慧資糧,在很短的時間內累計圓滿,乃至即身成佛。這些殊勝的法門,是顯部教法裏所沒有的。

  在密法裏面,又分為事續(Kriya Tantra)、行續(Carya Tantra)、瑜伽續(Yoga Tantra)及摩訶無上瑜伽續(Maha-anuttara Yoga Tantra)此四部。今天我們主要集中討論摩訶無上瑜伽續。在摩訶無上瑜伽續裏面,又再細分為父續(Father Tantra)及母續(Mother Tantra)兩類。父續主要集中于修幻身(Illusory Body),母續的修行重點則圍繞淨光(Clear Light)。可是,我們是否必須把父續和母續一一修持呢?不是的。譬如說,密集金剛(Guhyasamaja)屬於父續部,可是它也具備了母續的修行元素在裏面。通過這法門,我們可以成就幻身及淨光二者。同樣地,如果我們主修母續本尊,但只要我們的修持也同時攝持了父續部的要點,也一樣可以圓滿得到幻身及淨光此兩種成就。在格魯派內,由於宗喀巴祖師的推介,我們歷代以來都特別重視大威德金剛法門(Vajrabhairava, 或稱Yamantaka)。如果我們修持大威德金剛法門,一切父續、母續的幻身、淨光成就都能無所遺漏地得到,也就是說我們能迅速地達到佛境。大威德金剛法門攝含了父續、母續的一切要點在內,什麼都不缺少,而且容易成就,特別殊勝。

  要進入密法修行的人,必須先具備一定的顯乘、道次第的基礎,對出離心、菩提心及空性見必須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然後必須尋找一個有資格的密法師父(Vajracharya)。在求得灌頂後,我們必須很謹慎地持相關的密戒及誓言,還須求得相關的口傳、講解及要訣教授,然後我們修生起次第(Generation Stage)。在修生起次第達到成就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修圓滿次第(Completion Stage)了。以上是指認真的修行人的先後修行次第。對一般居士來說,大家很可能局限於目前條件,暫時無法進行這樣的修行,但這不一定就等於完全無法修密。如果大家可以得到灌頂,好好地持戒,一心依灌頂的相關誓言所要求地每天持咒或者持誦本尊的儀軌,終生不斷,這也已經種下了很難得的緣分了。這個緣分或者種子,足以讓我們在下一生中,誕生在適合修行的環境、遇到很好的師父、有比較充分及完美的條件以修生起次第,甚至進而修圓滿次第,乃至在一生中即能修成圓滿次第。

  在生起次第中,主要修持內容是三有轉三身道,這相當於預先觀想、演習我們以後必將經歷的死亡、中陰及轉生過程,粗分的和細分的三摩地修持也包含在內了。在修至生起次第達到粗分成就時,我們就可以開始修圓滿次第了。在這以前,則還沒有資格修圓滿次第。如果我們從生起次第粗分成就、生起次第細分成就、圓滿次第這個修行的順序次第來看的話,可能會有種錯覺,以為生起次第粗分成就是很低級的階段。可是,這已經很不簡單了。如果我們有機會見證一個生起次第粗分成就者的能力,必定會被嚇至目定口呆,佩服得五體投地!一旦成就了生起次第粗分,已經擁有很多神通及力量,譬如說這個人有預知能力,或者說他可以在一顆微塵中觀出整個完整的宇宙,宇宙裏的一切細節都無所缺失,而且他已經具備所有息災、增益、懷愛、忿怒的利生能力。在衲年輕、在拉薩沙拉寺求學的時候,拉薩有一個和衲同輩的西藏和尚,他並非什麼學者、格西、仁波切之類的人物,而只是一個表面上看來平平無奇的普通和尚。西藏的下密院(Gyume)有兩種學僧,一種是讀完了沙拉(Sera)、甘丹(Gandan)、哲蚌(Drepung)此三大佛教顯宗學府其一的畢業生,另外一種是並沒經過三大佛教顯宗學府系統教育的僧人。這個和尚屬於後者。在密院裏,學僧沒有獨立休息的房間(Rooms),他們白天就在大殿的座位上學習、修持,晚上還是在原位盤著腿,上身捲曲著挨在盤起的腿上睡覺,不允許把腿伸出來,所以這種睡姿有點像海螺。這個和尚,當年就是這樣在大殿休息。由於他修生起次第有了一點成績,他的身體,在夜裏會散發出極高的熱度,好像著火那樣。我們西藏的寺院規矩很嚴。僧人哪怕有什麼境界或者神通能力,如果一顯示出來,就犯寺院的規矩。當時下密院的鐵棒師知道了這情況,結果只好按寺規把這和尚逐離密院了。這樣一來,當時大家都知道了這事情。後來,這個看來很平凡的和尚去了甘丹寺,成為了很有名的師父。在他最後圓寂的時候,還出現了種種能證明他的成就的吉祥跡象。所以說,雖然從修持密法的次第來說,生起次第粗分成就可能只算是比較初步的成績,可是這已經是很不簡單的了。

  在圓滿次第中,我們主要利用身體裏的氣(Wind Energies)、脈(Channels)、明點(Drops)作為修行工具。正如醫師必須對人體裏的內臟、經絡、神經系統精確瞭解,同樣道理,圓滿次第行者必須對身體裏的氣、脈、明點有極為深入、精確的認識,並需要練習對它們的駕禦能力。由於修持圓滿次第必須利用體內的氣、脈、明點,十五、十六歲是最適合修圓滿次第的年齡,因為這年紀的人身體裏的氣旺、脈通、明點力盛。在老了的時候,我們的脈往往不很通暢,甚至有些脈支已經枯竭、堵塞了,氣和明點的運作也無法和年輕時的全盛狀態相比,所以難望有成。在圓滿次第中,有些法門能把明點上推而令中脈打通,有些法門是令體內全部氣攝入中脈(Central Channel)的方法,也有修習內火(Tummo)的法門。衲常會遇到一些聲稱自己全部脈絡已經打通了的人,可是在衲問清楚跡象後,卻發現根本不是如此。他們通過一些練習,頂多只能說是把其中一些脈絡粗分地疏通了少許而已,和我們這裏所說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其修習目的也完全和我們不同。在中脈真的逐步打通時,我們身體會感受到和四大運行有關的一些強烈反應,譬如說我們會感覺到好像處於大火之中,整個世界都像在猛烈焚燒那樣。剛才說過,在修行生起次第的時候,我們在觀想中演習經歷死亡、中陰及轉生的過程。在那階段,我們只是在‘幻想’、‘假裝’而已。可是,在培養出內火而內火在中脈裏運行時,我們卻能真正經歷真實的死亡、中陰及轉生過程,對地、水、火、風等元素一一分解、融攝乃至死亡淨光出現的過程,我們將經歷真實的體驗。在能把所有氣攝入中脈時,行者可以深入定中很長時間,在外在上看來,他沒有外在的呼吸。此外,在修到圓滿次第一定程度時,行者能以幻身真實地去到諸佛的淨土,然後再回來。在這時候,行者距離成佛已經不很遠了,更不必說成就其他次等的神通能力了。

  有關摩訶無上瑜伽,衲今天只能作簡單的漫談,並不能真正說及裏面的細節。有關它的細節,必須在大家得到了灌頂後才有資格聽學。

  總之,密法是十分殊勝的,它就好比一條上下都通的捷徑,問題是我們經過這條捷徑,是在往上走或是在往下走!由於它的強烈力量和其戒誓的嚴重性,它既可以是一條讓我們成佛的捷徑,也可能是導致我們直墮三惡道的捷徑。如果我們受了如法的灌頂,一生中保持不破犯十四根本密戒等誓言,並且很認真、很正確地修行密法,便決定能在頂多十六次轉世裏成就圓滿佛境,所以它就是一條成佛的捷徑。反過來說,如果我們違反了它的不共戒誓,它就是一條直墮三惡道的捷徑。所以,密法乃很有力、但我們必須很謹慎對待的法門。然而,如果我們很有信心地修持、勤於累集善因,並很好地持其相關的密戒和誓言等,它只會為我們帶來利益,而不會導致傷害。

 


上一篇(文成公主和小昭寺) 回目錄 下一篇(西藏人對死亡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