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一般的香巴拉淨土  仲巴仁波切開示

“香格里拉”是古代天竺國的梵語,意為和平、安樂,在藏語中叫“香巴拉”,“香巴拉”是世人日夜嚮往和追尋的“世外桃源”,是“北方的極樂世界”。

香巴拉國的地勢為圓形,四周雪山環繞,狀如八瓣蓮花盛開,花葉之間河水周匝。南邊有馬拉亞森林,東方有涅錯湖,西方有白蓮湖,其中心首府是迦拉波城。

傳說香巴拉國的首領是金剛手恰那多傑的化身,從繞登·加貝智巴(妙吉祥稱)算起共有二十五代國王,他們掌管著九百六十萬個域幫組成的幸福王國。

這裏沒有貧窮,也沒有困苦;沒有疾病,也沒有死亡;沒有嫉恨與仇殺,也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這裏鮮花常開,湖水常綠,甜蜜的果實總掛在枝頭,這裏遍地是黃金,滿山是寶石。在香巴拉人的壽命以千年來計算,想活多少年,就可以活多少年。

人們會問“德瓦堅”也是藏傳佛教理想的殊勝境界,“香巴拉”和“德瓦堅”有什麼不同?在佛經中記載“德瓦堅”離我們很遠,要修到“德瓦堅”,要輪回好幾輩,只有死後修成菩薩,才能進入此界。而“香巴拉”則不同,她就在我們雪山冰峰附近的某個神秘地方,只要密宗瑜伽功夫到了家,此生此世就可以遊覽一番。

在西藏有很多關於“香巴拉”的傳說,有的傳說在布達拉宮的地下有通往香巴拉國的秘密入口;有的傳說在西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後的曬經牆下有一處神門,凡是想去香巴拉的人們,必須在紮什倫布寺後的曬經牆下有一處神門,凡是想去香巴拉的人們,必須在紮什倫布寺領取“路條”;還有的傳說班禪喇嘛到過香巴拉國,因為歷代班禪大師大多是解說時輪教義的大師,又是無量光佛的化身,而無量光佛又是“香巴拉”的座主。尤其是六世班禪羅桑巴丹益西經常向僧眾講授《香巴拉淨上誓願》,他還撰寫了《香巴拉道路指南》,也許這就是傳說他到過香巴拉國的原因。去香巴拉國的“路條”由班禪大師駐錫的寺院簽發,甚至大師本人授予,一路上當然通行無阻了。

在西藏拉薩的羅布林凱西側的齊美措吉頗章內,有一幅很大的壁畫,成百上千的人神在畫面上搏殺,這就是“香巴拉大戰圖”。佛經預言,釋迦牟尼時代經歷若干千年後,世界將陷入一片混亂,地球上將出現一種極矮小的人,卻像蝗蟲一樣貪婪,他們不滿足我們這個星球上的財富,不斷的向香巴拉發起挑戰。在六世班禪大師所著的《香巴拉淨上誓願》中描寫了這場戰爭的場面,香巴拉國的最後一位國王繞登·紮寶庫羅堅,他將于24世紀初,打開通向地球的所有神門,率領神馬九萬、神象四十萬和無數士兵與矮人們進行了一場激烈的大決戰。同時,威猛雄武的帝釋王、梵天等諸神也打敗了愛好戰爭、與天為敵的阿修羅(非天),最後戰爭結束,世界正式進入了彌勒佛時代,也就是人們常念道的“強巴”佛時代。那時候人類重新變得高大、修美、聰慧、正直,整個地球上的生活在香巴拉一樣歡樂美好、繁榮昌盛、安祥和平。

關於“香巴拉”的各種經書、佛畫以及神話、傳說和故事,像謎一樣吸引著千千萬萬的信徒香客,世人不斷攀越雪域的冰山雪嶺,尋找著這片神秘而陌生的世界。

讓我們共發去“香巴拉”的宏願,祈禱人們夢想成真,也請人家伴隨歌曲《香巴拉並不遙遠》的旋律,同唱一首歌,讚頌人間仙境,願有情眾生早日身臨其境: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人們都把她嚮往。

那裏四季常青,那裏鳥語花香;

那裏沒有痛苦,那裏沒有憂傷。

她的名字叫香巴拉,傳說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香巴拉並不遙遠,她就是我們的家鄉!


仲巴呼圖克圖

二00二年四月四日 


上一篇(如何處理佛教典籍) 回目錄 下一篇(持咒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