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心髓的實修引導

             頂禮遍知父子傳承金鬘!

   佛法的經典浩瀚,論典為之詮釋,而又甚深,此一切,凝聚于上師的經驗教授之中,按照這個實修,就可能成佛究竟利益眾生。前譯甯瑪十萬密續之中的精華是大圓滿,大圓滿的三部最頂是甯提,寧提十七大續的實修竅訣是四心滴、三休息,其意理的明燈是七寶藏,而四心滴、三休息、七寶藏的所有精華都集中在了龍欽心髓裏。

  龍欽心髓的遠傳承是從普賢王開始的,近傳承是吉美林巴大師親見龍欽巴大師的智慧身,以及其他諸佛聖眾,開發了自心相續,發掘出了意伏藏,並且得到了淨相傳授,將這些彙集成標準經文、儀軌、竅訣,自己又撰寫注釋,成為了兩函的《龍欽心髓法藏》。

  吉美林巴大師的弟子有多珠千和吉美加崴紐格兩個主要法脈弟子,其後有蔣揚欽哲、巴珠等多條法脈,從此遍佈寧瑪六大派,例如噶陀司徒將該法脈從巴珠手中帶到噶陀。此外,也傳到其他分支的傳承之中,如阿宗寺的竹巴及其後人。該法的引導,從前行開始,一直到大圓滿為止,一個行者,應該這樣完成全部的實際修煉:

  首先是從上師那裏得到前行的口傳。前行的法本主要為吉美林巴大師自己的大圓滿內不共前行,以及多竹千寫的外共同前行,合起來就是《遍知妙道》的念頌儀軌。

  實修的話,要作百日修心,也就是將外前行按照題目進行分段的思維實修,按照紐修龍多的傳承說,如此可以成就上、中、下的各品禪定安心,例如最下者成就欲界的安心。沒有完成百日修心的人,就沒有完成轉心向法的四思維,即使修高深的法,,沒有出離心、菩提心,也是浪費時間。上根人往往在前行就能獲得大圓滿明智,但是傳統上往往不在此階段作正行導引。

  百日修心的基礎打好以後,應該進入實際的內前行,尤其是以百字明懺悔,曼紮積資糧,上師相應法。正如遍知所言:吾宗除了以懺悔、積資、上師加持而獲得證悟,就沒有其他的道路。內前行的皈依、發心、懺悔積資、磕大頭,要完成五十萬,包含各自的一萬遍補缺,共五十五萬,也叫做五加行。所謂加行就是先作的準備工作,猶如蓋樓要打地基,種青稞要先耕地。最後就是實修上師相應法,其中要嚴格的按照竅訣觀修,如果修的正確,就會得到上師的心意加持。其中蓮師心咒要完成3000萬。巴珠說:寧提的密意,要對上師有信心,從而獲得上師的意加持領悟。實際上,即使領悟相似的明覺,內心猶有細微的二取,惟賴上師意傳的刹那,進入究竟的實際境地。

  前行修好以後,弟子要向上師領受成熟灌頂。成熟自相續的四灌頂之前,弟子上師要相互觀察,個人認為除了要按照經典的標準觀察之外,還需要到上師的當地看看當地的社區怎麼評論,以及周遭的大德怎麼評論這個上師,一定要到當地親自去。一旦遇到一個合格的上師,同時對他感到流淚思念,汗毛倒豎,這是宿世有緣的上師,應作真佛想,自己信心有多大,就能得到多大的加持,自己看上師為佛,就得到佛的成就,這都是密續之中的講法。也就是“加持太陽照耀信心雪山,三身功德河水流下”。進入密乘的成熟灌頂之後,其助伴是戒律誓言。也就是別解脫戒,大乘廣行派、深見派的菩薩根本墮,密法十四根本墮與支分,大圓滿二十七戒與支分等。清淨守戒的弟子,可以在獲得成熟灌頂之後,進入解脫道的竅訣正行。也就是大圓滿正行車卻。但是龍欽心髓在進入大圓滿正行之前,也有實修生圓二次第的傳統,假如願意精進廣修,也可以修之,如果願意直接進入大圓滿正行,那麼就直接修大圓滿。先修生圓二次第的法,要先修生起次第,按照上師、本尊、空行的次第來修。

  上師的密要是加行之中已經修過的外上師,已經修完的可以進修內上師持明總集,秘密上師苦自解脫觀音,更秘上師明點印,但實際上,初修者僅僅修上師持明總集就可以,因為更秘上師明點印是脫噶智慧上師的不共階梯,沒有大圓滿車卻正行,修之尚早。

  然後本尊主要修八大本尊的大吉祥總集,共九個壇乘,無暇者可以修相對簡易之憤怒上師馬鵬熾然。最後是阿底瑜伽不共的空行單妃大樂佛母,這是成為虹身的關鍵修法之一。以上是生起次第,要按照生起次第的竅訣來修,而不是念法本那麼簡單,要閉關專修。實修的情況,要按照明確的通論來掌握,如《生起次第講解趣入奧明天的階梯》、《生起次第闡明雙運穗》、《生起次第闡明竅訣總集》等,把握三因定、四釘、四生、近、修、成、大成等的要點,以及大、隨、極的見、修、行、果。這些可以從上師那裏親聞。以上是將庸俗我執之三門的心、境、現轉化為道用的果乘生起次第。

  然後是圓滿次第,最好與普巴合修,其中要實際修《龍欽心髓脈風》,其傳承有吉美林巴親傳口訣,以及巴珠的宏揚,還有大堪布阿格旺波尊者的詳細闡明。其前行是淨化身體的預備動作法,中間是持氣四法,輔助是開解脈輪的動作幻輪拳,效益是生其暖樂的觀修,由此就能獲得氣脈的徵兆、內心穴位結開的定量。其後,按照明點調練,有根本位的憤怒火,和方便道的下門大樂,此就是被稱為拙火的要點,從此能產生四空樂,認識喻光明,以前是修,之後是並步入有學、無學的果位。這些精華的竅訣在巴珠的五次第等講解中有詳細的闡明。以上是生起圓滿次第,此等不是大圓滿的正體,但可以作為輔助的成就和基礎。也有沒有修這些而一生專修大圓滿的,但是要知道,生圓二次第與大圓滿一體相連,因為從成熟灌頂而言,初灌是生起次第的授權,二、三是圓滿次第的授權,四灌是大圓滿明智的直接指示。進入大圓滿的正行,也就是解脫道的實修,是按照成熟導引的次第來作,按照基、道、果,一個次第講解之後,就要實修,完成之後,再作第二個次第,這

樣不斷導引,不斷成熟,直到圓熟。基的著眼點,是本基的情況,無明的迷亂,以及身智的自解,就是一根二道的情況,其實並非特指宇宙之開端,而是指當下心念的迷覺。此本基的情況還包括三有,以及人之氣脈生成,其中智慧的脈道、穴位,心風的迷亂情況,總之將本基智慧的存在指為可能,以及樹立應破的所緣。進入道的情況,有真實的大圓滿本義,以及方便次第的導引。對於我們現代的眾生,不能僅僅瞭解真實的大圓滿本義就滿足,因為----法是大圓滿沒有用,人要修到大圓滿的量。因此要方便次第的導引。方便次第的導引之中有利根的車卻脫噶,中根的死亡解脫,下根的轉生解脫。利根的車卻脫噶又有-------“外境有緣根器止觀導引”、“無緣根器直接進入車卻”。

  在實際修的時候,一個初學,最好按照漸修的方式,大圓滿的明智雖然通徹,但是要在心調服的情況下才能比較清楚的認識本面,因此“外境有緣根器”為了定心,先意守外界粗大目標,當心定一些,再意守身內細微目標,最後將心識安住在無所緣的更細微的清明無別之中,這是寂止的修法。然後進入勝觀,首先是人我、法我的辨析,獲得二我空的相似智慧之後,以八幻化比喻抉擇外界,以心的三處抉擇心的實質,從而進入現空雙運的了悟。然後是大圓滿的本體,也就是安住與直指,認識大圓滿的明智,這裏面的情況很複雜,不詳細說了。這就是三大竅訣裏的直指本面。然後為了清楚的辨析,到底是不是大圓滿的真實情況,有四大區分。上師和弟子反復辨明之後,心就進入了根本的道情,這是大圓滿甯提的根本旨意,正如遍知所雲:“要旨是赤裸的明。”但是這個明的要旨,不是看書、盲修、臆度的成就,而是從上師面前一點一點的積累,一個一個次第的聽聞竅訣,在上師的經驗下辨析自己的歧途,慢慢獲得的成就,因此遍知說:我這個傳承裏的後人,要長時間的跟上師面前聽聞,長時間的跟上師實修。三有輪回之實體,聽聞大圓滿之名就為之碎。法身智慧赤裸的意、標、語之究竟獲得現悟以後,就叫“見”。遍知的《法界藏》是“見”的究竟抉擇,“見”之後有“修、行、果”。獲得此難題的超越之後,就是“修”的正體。三穩固、四安置是實修的要害,具體的經驗辨析,還要講授錯處的歧途,有賴於《區分歧途的獅子吼》等耳傳竅訣,以及上師的經驗講授。以上穩定的修,就是三大竅訣的決定唯一,此外,三大竅訣的解脫自信,是四解脫的綱要,也就是顯現自解脫的本質,要安住在本明上才行,不是欲界的散亂心。這些的綜合綱要,是巴珠《擊心三要竅聖吉祥王訣疏》的核心講解。也要在上師面前種下聞慧的種子。

 “行”有兩種,但是為了不要見偏於行,行偏於見,所以在行的部分講究比麵粉還細微的菩薩六度。菩薩六度有因乘的六度,和大圓滿不共的自己六度,但是都是為了自他利益,而不是不分辨因果的放逸行為。

 “果”有辨別三有的解脫相,實修的夢眠等標誌,展開來要對應五地十道的話,就要認真學習《後依竅訣白蓮》的竅訣。以上要在寂靜的地方做實修,蓮師說:“雖然無修,有修之性,相續不斷,是修之寶”。吉美林巴說:“明覺小嬰兒,戰場分別仇敵殺。”僅僅做一個聽聞,或是見一個大德,或者得到一套灌頂,或是理論都明白,說的通,心中沒有這個經驗,有了這個經驗沒有修的成就,這叫做學而失其道。因此要區分了知、覺受、證悟三者。要作到下位的人不說上位的話,老老實實的與本明做伴實修下去。期間,能證悟的近因在於對上師的信心,由於上師的加持,從而獲得地道的上升,上師加持與自己的勤奮,二者要雙運,不明白這個道理,視上師為等閒裝飾,這樣今生也不會明白大圓滿到底是什麼,有知識也沒有用,就好象在大象在自己家中,自己偏要去林子中找大象的腳印。實際修的話,假如俗務很多,沒有精進,但有信心,沒有破戒,就要知道死的時候,如何進入本基的竅訣,再不行,只能按照上師的度化,和自己的願力,以及遷識的口訣,尋求好的轉生。如果今生能實修的話,五地十道的標誌會一一現前,斷證的功德也會絲毫不虛,外表雖然好似凡人,內心已經住滿智慧,當死亡的時候,就好象瓶子破裂,內在的虛空與外在的虛空匯合,心融入不變遷的法界本基。這個就是大圓滿不要守護的四個誓言的前兩個,也就是懶惰的利根車卻之道。大圓滿不要守護的四個誓言的後兩個,是奮迅人勤修習的脫噶。以後再講。到此暫完。

                           以前一切功德,願消怨敵障礙,能將一切有情,脫離三有苦海.

   我本人對龍欽心髓很有信心,是這個傳承裏的不爭氣的俗人弟子,寫這個文字想介紹龍欽心髓的實修導引的情況,這是按照大堪布阿格旺波尊者的實修傳統做介紹的,結構講了講,竅訣和深義都不敢講,因為沒有這個資格。總之願望這個偉大的傳承能發揚光大。知識淺薄,修為更沒有,在這個慚愧的情況下倉促而寫,希望多方指教!

 

 

 

相關文章: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85)
624~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法 寧瑪白玉大圓滿佛學會 緣氣:(7241)
646~大圓滿龍欽心髓 噶瑪 緣氣:(5864)
大圓滿龍欽心髓共與不共加行教授 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 緣氣:(7682)
龍欽心髓頗瓦法 &秋林伏藏之獅子文殊 白玉龍寧九乘 緣氣:(341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778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慈誠羅卓堪布 緣氣:(6897)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8229)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9738)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6) 堪布慈誠羅卓 緣氣:(7089)
大圓滿 龍欽心髓 更密上師 具名點印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11660)

上一篇(人身難得--轉心四思維之) 回目錄 下一篇(瑪爾巴上師秘密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