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 T31 No. 1611 《究竟一乘寶性論

《究竟一乘寶性論》,略稱《寶性論》。是彌勒菩薩給予無著論師有關佛性的教授,為有組織地闡述如來藏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所謂“寶”,指佛法僧三寶;“性”,是講三寶的本質;所講的都是究竟的說法,所以加“最上要義”(即漢譯“究竟一乘”)字樣來形容。

全書包含《教化》、《佛寶》、《法寶》、《僧寶》、《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無量煩惱所纏》、《為何義說》、《身轉清凈成菩提》、《如來功德》、《自然不休息佛業》、《校量信功德》等十一品(梵本為五章)。卷初並有偈頌述說各品的大綱。內容乃援引《如來藏經》、《勝鬘經》、《大乘涅槃經》、《華嚴經》、《大乘莊嚴經論》等經典,重評《般若經》的“空”,細論佛性的“有”。又依據十種觀點(自性、因、果、業、相應、行、時差別、遍一切處、不變、無差別)及三種意義(法身、真如、性),闡述如來藏,並舉九種譬喻加以說明。

講解本論的論釋相當多,本次課程將以《善說大乘寶性論》(作者為絨敦瑪淤桑給)來講解,其特點在於結合中觀以及自空見,與其他結合他空見的論釋,大異其趣。 透過本教授能使學員了解「如來藏」的意涵,以及如何成佛的「無比之道」。

佛陀教育影音集成: 究竟一乘寶性論(羅桑才培仁波切)

相關文章:
《寶性論》究竟一乘寶性論--明示如來藏 緣氣:(6149)

上一篇(圓覺經管窺十一~十三) 回目錄 下一篇(人身難得--轉心四思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