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能治癒創傷恢復生機,今天能使你流淚的麻煩事不久就會淡忘了。可能你還記得小時候哭過,但是大多記不起來當時為什麼要哭。當我們長大之後,如果想到這點我們必會驚奇,竟為了回想日間不愉快的事而使得我們晚上失眠,或者竟為了憎恨某人而念念圖謀報復。我們會一時對某些事物非常生氣,但事後回想當時並不需要這麼看不開。這些事後心平氣和的回想,能使我們明瞭我們浪費了多少時間和精力來任性地使自己不快樂,其實這些不快樂的事都可及時阻止它們的發生──只要我們把心思導向別的方面去。
不論我們有什麼困難,表現得多麼悲傷,時間中會使創口復原的。在開始時我們一定要採取某些行動以避免傷害的來臨,其實,人們並沒有使我們不快樂,而是我們自己的任性和執著使自己不快樂。為什麼我們要讓別人和麻煩來浪費我們的精力而使我們不快樂呢?
你可能在辦公室或其他工作場所會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但是你不該把這些不如意的事帶回家,惡化家庭的氣氛。你得確知任何問題和麻煩都有解決的辦法,而徹底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自己從自私的願望中解放出來,和排除各種形式的混亂與無知。
當我們還沒有找到一個適當的方法來對付任何問題時,我們常有找一個代罪羔羊來出氣的意圖,我們並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失,而只覺得把過失推到他人身上或責備他人是件比較容易做的事情,有些人甚至很喜歡這麼做。這種態度是完全錯誤的,我們不應該對他人表示憎恨或生氣,應該冷靜的勇於面對任何的困難,盡力去解決問題。

上一篇(解脫自在的人生) 回目錄 下一篇(唯有止觀雙運可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