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開示錄(摘錄)

1.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
......
當我們遭逢逆境之時(諸如誘感、惡語、指責、或入獄等),我們都不應該抱怨而認為:「我不斷地祈請三寶,所以不應遭此災難。」而是應該認為此乃過去世損害他人所造成的惡業。因此,今生受此災難並思惟「籍此災難,願一切有情眾生過去世的惡業,皆由我身承受。」我們應該時時明瞭一切的考驗,均是蓮花生大士的善巧示現,藉此來消除我們的惡業。因此,我們應當衷心的接受任何傷害與責駡,而思惟此均為上師慈悲的賜予。

......
我們於日常的修行、或睡夢之中,可能屢屢逢厲妖及魔障等惡業的強烈影響著。這些現象發生的時候,我們絕不可以意圖殲滅此種有害的厲鬼,即使在睡夢中也是如此。而應當視他們為過去世的父母,他門曾養育我們,而現在竟欲妨害、傷害我們。他們之所以如此,必然是我們過去世所造惡業的結果,我們更應該進一步了知這種損害我們的惡業力量,他們本身也為他們本身、或他們過去世的惡業所支配。作此傷害,無非是為自己來世種惡因,作如是的觀察,大悲心乃隨之而升起。

  當這些魔類決心為害我們,也應視之為清除無明的逆增上緣。任何的障礙、身體的痛苦、心靈的折磨,都可轉換為修行的方便。也就是將這些障礙視之為上師智慧的示現,當我們作如是修持時,惡業自然清淨,而痛苦也隨之消除。隨時如此覺照,這些惡業力量就不能成為傷害。反之,若視之為敵對,而欲摧毀他們,則會增加更多煩惱。

  近幾年來,許多人因為雜念妄想,而引起各種不正常的障礙。這實在是自身潛在意識的作用。行者不應以此為外來的困境,而應當了知這是上師的賜予,作為修持過中的增上因緣。如此,更應專心於祈請上師,而對於所有魔類生起廣大的悲心,如果能如此的話魔障就不會興起。

  若遇外力的干擾,則應當探究其來源,追究這些障礙本身是否有其具體的實質,是不是可以用手掌握,或用棒擊打。如果是如此,則追究他們安住於何處?源於何處?以及從何因緣生起?以此心意,我們應當誠心持誦蓮華生大士心咒並發願,願諸魔類得依蓮華生大大士大慈悲心,而親遇蓮師的善法。願他們不自損損他,願菩提心深入他們的心中。

  如此的大悲心,融攝諸魔的心念、我的心、及蓮師的清淨心,三者合而為一,其功德尤其廣大。如果能視一切外相為上師智慧的示現。那麼障礙這個名詞也將自然消失。
.....

上師瑜伽為八萬四千法門的主體,甚深廣大無與倫比。所有有此幸運的弟子,應當衷心珍視此種修持。即使歲高至八十歲,仍應效仿巴祖仁波切一般,每日早晨無間斷的修持,以生起虔敬之心。蔣揚欽哲旺波對修持傳承八大車轍具有徹底之瞭解,他不僅依此修習,而且成就全部的修法。雖然如此,蔣揚欽哲旺波的主要修法仍以龍欽心髓的上師瑜珈為要,而且時時向蓮師祈禱。蔣揚欽哲旺波認為上師相應法容易實踐,而心要甚深,因而全力傳授予他的弟子。

......
莫以為上師相應法簡短,而視之為低層的教法,只是如同上師賜予一口食物罷了。實際上,這法門實為一切法之根本與不二法門。無垢光尊者在廣義體認後曾說:「此上師相應法,開啟智慧門之鑰。」如果我們相信這位尊者的話,我們亦應相信上師相應法。如果無此,任何甚深教法皆屬徒勞。如果能專心修持此法,而不將之視為低層教法,則極高的體悟將自然出現。
.....
上師相應法被視為「外修持」,但此並非貶損之詞。例如,語、意依身之「外相」而成立,無此外相的任何修持,途中得進展將受到障礙。所以上師相應法,實在包括全部的修持進階。近年來,修法者均好追求較高深的教法,這些人應該牢牢記住,最偉大的傳法者、教授者,督以此法為主要修持。






相關文章:
○1184~極樂法儀軌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035)
○1181~嗡嘛呢貝美吽 〈第十五世大寶法王〉 編輯部 緣氣:(3999)
○1177~利美運動與藏傳八大教派 編輯部 緣氣:(4137)
○1172~紐涅~藏語Nyung-ne 編輯部 緣氣:(3844)
○1171~佛法要訣〈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3962)
○1166~轉經輪之利益〈〈尊貴鄔金智美堪布〉 編輯部 緣氣:(4566)
○1160~精選利美弘法資訊 編輯部 緣氣:(4035)
○1158~尊貴貢噶旺秋仁波切〈轉惡緣為道願文〉 編輯部 緣氣:(4102)
○1158~尊貴貢噶旺秋仁波切〈轉惡緣為道願文〉 編輯部 緣氣:(3717)
○1155~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對“六字大明咒”的開示 編輯部 緣氣:(6699)
○1154~對本覺的教誨 編輯部 緣氣:(4191)
○1153~火供〈尊貴突托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731)
○1151~龍欽七寶藏〈詞義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6080)
○1134~普明大日如來 編輯部 緣氣:(4504)
○1133~教法興盛發願文 編輯部 緣氣:(4733)
○1131~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功德與緣起 編輯部 緣氣:(8028)
○1128~雪域紅岩聖地藏 重建札瑪佛法揚 編輯部 緣氣:(5631)
○1127~認識覺囊派 編輯部 緣氣:(7265)
○1124~鄔金空行財神 編輯部 緣氣:(4058)
○1123~吉祥密集金剛 編輯部 緣氣:(8809)
○1122~摧破金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10294)
○1121~火供儀軌法 編輯部 緣氣:(4812)
○1120~白度母 ‧藥師佛 ‧薈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6593)
○1119~入菩薩行論〜智慧品講解 巴登竹巴仁波切 緣氣:(6808)
○1118~『那洛桑覺』施身法 編輯部 緣氣:(7236)
○117~尊者龍欽巴 ~ 法界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7766)
○1116~大般若經十萬頌偈 編輯部 緣氣:(4840)
○1115~入菩薩行論 編輯部 緣氣:(6340)

上一篇(○頂果欽哲法王傳) 回目錄 下一篇(1125~寧瑪巴復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