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臂觀音,是藏密大悲觀音的主尊,是密乘修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門。與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合稱「三族姓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

四臂觀音法相極其優美,身白色,頭戴五佛冠,黑髮結髻。 右前臂持水晶唸珠,左前臂持青蓮花, 中間二掌握如意摩尼寶珠,頭帶寶冠,身著五色綢緞衣裙,腰系寳彩帶,全身花蔓莊嚴;左肩披著獸皮蓋住左胸乳房,雙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面貌寂靜含笑,以菩薩慧眼凝視眾生,凡被其觀者盡得解脫。


四臂代表四無量心,即「慈」、「悲」、「喜」、「捨」。「慈」意為「愛念眾生,常求樂事以饒益之」。「悲」意為「愍念眾生受六道中種種身苦、心苦」。「喜」意即「欲令眾生,從樂得歡喜」。「捨」意即「捨(慈、悲、喜)三種心,但念眾生,不憎不愛」。四臂也代表四種佛行,即「息」、「增」、「懷」、「誅」等。「息」是平息所有的痛苦、障礙及困難。「增」是增加福報、智慧、長壽、財富等。「懷」是救度眾生、領導他們修行。「誅」是誅滅眾生種種惡念、克服外界魔障等。
白色身代表清淨無暇。頭戴五佛冠表五智,即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與成所作智。髮黑色表不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雙跏趺表穩固禪定的境界,中央二手合掌於胸前,表勸勉十方諸佛利益眾生事業。另右手持水晶念珠,表每撥一珠即救度一眾生脫輪迴,左手持蓮花,表清淨無惱。身裝外密八飾,表八解脫。左肩披獸皮,表悲心廣大。月色背光代表解除煩熱之心。坐在月盤上代表慈悲方便的法,月盤下之蓮花,代表清淨的境界。總括以上六種裝飾代表「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的六波羅密多,是表示六度萬行的成就。

相關文章:
1211~藥師佛 台灣依旺佛學協會 緣氣:(5743)
○1121~火供儀軌法 編輯部 緣氣:(4914)

上一篇(1211~藥師佛) 回目錄 下一篇(1209~金剛總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