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空法師對離婚的開示       

淨空法師

  1 俗話說得好:“不是冤家不聚頭。”

  2 世間人迷惑顛倒,年輕相愛、戀愛,愛得不得了,沒幾天就要打架,要鬧離婚,搞得焦頭爛額。可見得當時談戀愛的時候,甜言蜜語全是假的。

  3 談戀愛的時候,那些甜言蜜語不是真的,你不把它當真,那你就有智慧了。你要把那些恩恩愛愛都當真的,那叫迷惑顛倒!

  4 與世間人往來,大家不要對人太信任;太信任對方,那是你愚癡,是你迷惑顛倒,沒有那個道理的。

  5 沒有一個靠得住的,世間人的心一天到晚在那裡變,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今天說給你愛,明天就跟你分別,分手了。

  6 你要曉得世間人心不真,他心是假的,都是假的。說得再好,姑妄言之,我們也姑妄聽之,不要認真,你認真決定要上當。

  7 不管人給你講什麼話,不要信以為真,就很自在了,信以為真那你就要吃大虧,要上大當!假的,統統是假的。

  8 不要說別人對我們的感情,我們要覺悟,逢場作戲,不要當真,我們自己對別人也是假的。今天跟他好了,明天又惱了。

  9 世間人,雖然你們覺得愛很可貴,但都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愛,是假愛。愛的時候結婚了,過兩天聽說又離婚了,那不是真愛,它會變的!

  10 好得不得了的時候結婚,結婚十幾年,小孩都養幾個了,還要鬧離婚,反目成仇,可見感情這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

  11 現代夫婦的結合是感情、是迷惑,不是理性的,不是為了一生當中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方向而結合的,因此離婚率就非常之高。

  12 如果沒有小孩,離婚還好,如果有小孩,受傷害最大的是那些無辜的孩子,這些孩子將來長大,他沒有感受到家庭的溫馨,沒有父母之愛,他的發育、他的長成就不是正常的。

  13 父母離婚,小孩變成單親,從小他就有個很不正常的心理。他沒有愛心,心裡面是忿恨,這樣的小孩長大,豈不是變成社會問題?

  14 離婚這個罪業相當重,特別是有兒女,兒女變成單親家族,這個對他的傷害非常非常之重,做父母的人沒有想到。

  15 離婚的罪比什麼都重,如果夫婦之間彼此傷害,甚至於還有謀殺的案件發生,那不是造地獄業是造什麼業?

  16 從前的婚姻是道義,現在的婚姻是亂愛,把倫理道德全部都破壞了。基礎動搖了,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

  17 今天社會動亂,每個人感覺得身心不安,真正原因在哪裡?你每天在報紙上看,離婚率這麼多,這怎麼得了!

  18 教育裡面,聖賢教育,最重要的教育、基本的教育就是倫理的教育,倫理裡面的核心是夫婦,有夫婦才有父子、才有兄弟、才有君臣、才有朋友,這怎麼能疏忽?但是今天世人普遍疏忽,不曉得這個道理。

  19 從前夫妻講“恩愛”,現在沒有恩,也沒有愛。現在這個社會講什麼?講利,爭利、縱欲。仁義道德沒有了,恩義情愛也沒有了,社會怎麼會不亂?

  20 尤其是現在,男女婚姻非常淡薄,離婚率高。離婚之後,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的兒女?你要知道,你的兒女所受的傷害多大?

  21 他受傷害,身心發育不正常,將來危害社會、危害國家;換句話說,你就害了國家、害了社會。

  22 現代的社會,離婚率非常之高。 你只看到這個社會離婚率高,這個國家快要亡了,就好像看一個人,這個人身上的細胞,許多細胞都壞了,這人快要死了。

  23 這一個社會裡面離婚率超過百分之五十,准死無疑。我們中國古人講,“家不家,則國不國”,這不是開玩笑,不是兒戲的事情。

  24 由此可知,輕易離婚的夫妻,兩個人都會墮地獄,我的判斷。你要問為什麼?他危害社會,危害世界和平,這個罪多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5 與其要離婚,不如不結婚。你在結婚之前,我常說雙方都看對方的好處,覺得很可愛;一結婚之後,雙方專看對方的缺點,麻煩大了。

  26 佛菩薩教我們永遠“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你要是能夠記住這一句,你們夫妻好合,白頭偕老。為什麼?只看別人的好處,不看對方的缺點,就沒事了。

  27 夫妻好合,就在這一念之間,這一念覺悟,永遠好合下去,說“相忍相讓”,那個多餘的,哪有這回事情?

  28 中國古人對於婚姻、結婚非常重視,禮節非常隆重,非常繁瑣。為什麼要這樣做?告訴你不可以輕易離婚,告訴你這樁事情,所以禮節那麼隆重。

  29 離婚是把道德破壞了。現在人把離婚看得很平常,其實眾生造作罪業,離婚的罪比什麼都重,你不細細去研究,你不知道。

  30 離婚把倫常道德破壞了,把宇宙之間,這是我們佛法講的性德,把性德的根破壞了,你說這個罪多重!所以社會的安定,世界的和平,根在哪裡?根在夫婦。

  31 夫妻結成夫妻的時候,雙方都看對方的好處,都包容對方的缺點,所以兩個人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不再包容對方的好處,麻煩就來了。

  32 所以佛不能不講、不能不學,希望夫妻永遠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包容,看對方的長處,不要看對方的缺點,才能夠百年好合,維繫社會安定、國家富強、世界和平。

  33 我每到一個地區,這個地區社會安不安定,社會有沒有問題,我從什麼地方看?我從家庭看,家庭從什麼地方看?從夫妻看。

  34 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高,這個社會動亂,這個社會有問題,不適合居住。

  35 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低,這個地方社會好,這個地方社會安和樂利,我們可以考慮在這裡建道場,可以在這個地方建立事業。

  36 所以夫妻離婚,造的罪業比什麼都重。過去有人問我,我直截了當地回答:“離婚的罪惡就是墮地獄。”所以這不是兩個人的事,它影響太大了。

  37 夫婦和睦,給諸位說,家庭興旺,國家富強,天下太平。這個道理現在幾個人懂?沒人懂了。

  38 我們今天看到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就知道家庭破碎,社會就不能安定,世界就沒有和平。你能說你沒有責任嗎?

  39 整個世界的動亂不能怪別人,回過頭來想想,自己造成的。

  40 夫妻好合關係是多麼大,不僅僅是你家裡頭傳宗接代,你關係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41 古時候我們聽說結婚,沒有聽說離婚的,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為什麼古時候沒有?這就是結婚的意義不相同。

  42 古時候人結婚是為什麼?兩個人有生活共同的目標,互相協助,達到共同的理想目標。說實在的話,那個目標不是愛情。

  43 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

  44 古人是為道義,他明理,他懂道理,他知道應該盡的義務,所以他是義理的結合。

  45 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這是現代婚姻跟古時候的婚姻完全不相同,在義理上講完全不一樣。

  46 夫婦是道義的結合,不是感情,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談因果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講述 緣氣:(3878)
認識佛陀教育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緣氣:(6321)
認識佛教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緣氣:(6945)
淨宗入門 (淨空法師) 吳真度居士 緣氣:(2640)
聽淨空法師講法,說淨土宗一心持名,不夾雜,不間斷,這是怎麼個意思? 成剛法師 緣氣:(5990)
淨空法師對結婚的開示  淨空法師 緣氣:(6004)

上一篇(一位師兄親眼目睹的幾則現) 回目錄 下一篇(禪的方法和求生的願力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