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時刻牢記:分秒不離上師的無上竅訣!

索達吉堪布    

即使你們依止我一百年,也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教言了。”

——索達吉堪布曾經講述的一個珍貴教言

 

  藏地近代的依科金剛上師(秋央讓卓),是公認的證悟大圓滿的瑜伽師。據說他是布瑪目紮的化身。他平時對弟子要求十分嚴格,常常示現威嚴身相。想拜見他也十分困難,除非特殊開許。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曾在15歲時見過他。

  晚年時,他在色達的翁達鎮附近的山上修建閉關房,並為100多位閉關者宣講佛法。弟子圓寂時都相繼示現了不同程度的成就之相。

  一次,弟子索朗彭措曾向他求最殊勝的法,他說:

  “將吾等大恩上師觀於頭頂,時刻祈禱並受四灌頂,將心與智慧融為一體。

  平時將外面一切色相觀為上師的身體,一切聲音了知為上師的語言,一切分別念抉擇為上師的智慧。總之,一切器情之顯現皆為上師相。

  吃飯的時候,將上師觀於喉間,進行飲食甘露供養,可遣除罪障,令飲食之舉成為會供;

  睡眠的時候,將上師觀於心間,上師身體所發之光明周遍一切世界,自己化光融入上師;

  臨死的時候,不要焦急萬分,手忙腳亂,而應平靜地將上師智慧與自己的心觀想為無二無別而安住。這是一切往生法的根本。

  即使你們依止我一百年,我也沒有更殊勝的教言了。希望你們能牢記!”

  這個教言真是很珍貴,世間的如意寶也難以比擬。任何人聽了這段凝聚著智慧精華的語言,都應該有新的感悟。如果沒有,則此人心中可能有“心結石”。

 


上一篇(把每一刻當做臨終修,就能) 回目錄 下一篇(藥師佛聖誕!祈願眾生消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