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編輯部 報導

簡述法王如意寶的功德

法王圓寂十三周年紀念開示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我們的上師如意寶圓寂十三周年紀念法會。我們通過舉辦法會的方式,憶念上師仁波切的功德。

   因為,只有我們真正了知上師如意寶這些無漏的功德,才能產生真正的信心。這幾天,很多道場、寺院、團體都在舉辦紀念法王法會。然而,倘若我們不去了解法王如意寶,不去憶念他的功德,就不可能生起真正的信心。

 

   很多人看到其他寺院舉辦了法會,自己也舉辦;看到其他人參加法會,自己也跟著一起參加……只跟著別人學與做意義不大。我們應該多瞭解上師如意寶不共的成就,才會生起無偽和堅定的信心。之後,再以這種信心祈禱或相應,才會獲得真正的加持或悉地。

 

   今天,我們主要從品德、戒律、慈悲、智慧和事業這五個方面,來瞭解上師如意寶,來憶念上師的功德。

 

   第一,品德。學佛修行的基礎就是做人的原則,也可以說指一個人的品德。這是非常重要的。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裡講,人規是佛規的基礎,沒有人規就不會有佛法,不會有成就。若是品德有問題,連人都做不好,就不會有佛法的存在,也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首先是做人,培養自己的品德是最重要的。

 

   上師如意寶的品德非常高尚,也可以說是人格完美。他14歲出家,剛開始也是個普通的出家人,18歲時到江瑪佛學院學習。在他的傳記裡也能瞭解到,在那裡學修很艱苦,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沒有。在這樣的環境下,他精進學修,最後獲得了堪布學位。之後有寺院邀請,在上師的允許下到了寺院做住持。

 

   上師如意寶親口跟我們講,那時他還是個普通的堪布,至於法王、列繞朗巴的轉世,都是後來才有的稱謂。小時候也沒有正式任命過,也沒有坐過床。從表面上看,就是一個普通的出家人,後來通過自己艱苦而努力的學修,才獲得了這樣的成就。最後以堪布的身份到寺院做住持,開始講法。

 

   但沒有多久就遇上文革了,文革期間也沒有間斷過講法,他一直給身邊有緣的眾生偷偷的講法。可以說那時藏地基本上沒有佛法,但是他沒有間斷過這種偉大的事業。後來,很多人知道了以後,找到上師如意寶並依止他,弘法利生事業才慢慢發展起來的。

 

   法王為什麼吸引了這麼多人,這些人不是圖他的名氣,也不是看他的地位。那時法王也沒有這麼大的威望,是他的品德吸引了很多有緣眾生,很多人開始追隨上師如意寶。

 

   從1980年開始,法王建立了五明佛學院,一直日不缺講,發展到現在,主要是因為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了這些眾生。他具備了穩重、正直、善良等等功德。

 

   第二,戒律。法王14歲出家,經歷了很多的磨難,但一直嚴守戒律。尤其是文革期間,既要保持這種身份,還要嚴格遵守戒律,這是非常難的事情,有很多的不允許、不方便以及違緣。但即使如此,也沒有影響到上師如意寶清淨持戒,他成為了整個雪域清淨持戒的典範。

 

   在他老人家的影響下,喇榮的弟子都嚴守戒律,而且持戒清淨。這都是上師如意寶感染的,也可以說是他影響的。我在喇榮待了十多年,我最瞭解。那裡的出家師父們都把戒律當做自己的眼珠、心臟一樣去保護。當然,哪裡有佛哪裡就有魔,肯定也有極少數破戒或犯錯的,但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嚴守戒律的。我也是從那裡出來的,所以對自己的要求也非常嚴格。但從喇榮出來久了,現在也懈怠了很多,自己真的很慚愧。

 

   上師如意寶在一生當中沒有犯過戒,即便經歷過文革,也沒有脫過法衣。清淨持戒是自己立下的誓言,不能輕易毀壞,毀壞誓言是一種大過患,不遵守誓言的人就像沒有靈魂的屍體一樣,善神護法也不會保護這種人。所以我們不能輕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就不能再捨棄誓言。

 

   上師如意寶在一生中嚴守戒律,是我們修學的典範。我們作為後學者應該多向他學習。也許你們覺得持戒有很多不方便或者難處。這說明你不夠智慧,若是有智慧,佛法裡講的戒律是活的,是可以隨機應變的,根本不可能障礙做任何事情。

 

   第三,慈悲。法王如意寶一生中可以說是日不缺講,以慈悲心攝受眾生。在上師如意寶的身上真正呈現了眾生平等,在他眼裡沒有貴賤、高低之分,只要跟他有緣分,他都以慈悲心攝受。喇榮五明佛學院是所有人類甚至是所有眾生嚮往的地方,是一個殊勝的道場,那裡不分膚色、民族、教派,只要你有緣分和信心,都可以去那裡學修。

 

   上師如意寶在世時不僅是寧瑪派,也有其他教派比如格魯派、噶舉派、薩迦派、覺囊派,甚至還有苯波教的人來學修。藏地其他的寺院或道場都比較排斥苯波教,但是在喇榮五明佛學院,我們偉大的上師如意寶從來不排斥,只要來學,都歡迎,統統以慈悲心攝受。

 

   喇榮五明佛學院是一個世界性的道場,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那裡什麼樣的人都有,何種膚色的人都有,何種國籍的人都有,何種民族的人都有,何種教派的人都有,何種民族和膚色的人都有。不僅有藏族,還有漢族、蒙古族等,但法王都一律平等對待,這就是我們上師如意寶的慈悲之心。

 

   第四,智慧。上師如意寶講法既有攝受力又有加持力。要感化和攝受這麼多從四面八方不約而同而來的眾生,靠什麼?他既沒有靠權力,也沒有靠財力和人力,就是靠他的智慧和覺悟。

 

   喇榮五明佛學院成立歷時並不長,只有三十多年的時間,在這期間,培養了三百多位堪布。其他到喇榮長期學修的人,也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上師如意寶的攝受和感化。他的講法極具特色,非常生活化、實際化,所以特別入心,特別能感化眾生的心靈。這是他講法方面的功德。

 

   還有辯——辯才無礙;還有著,法王如意寶有很多著作,現在已經編成全集,正在翻譯的過程中,很快就會面世,到時大家可以看,可以研究,從中了知他著作的能力,以及他智慧的深度。講、辯、著都是他智慧的呈現。

 

   第五,事業。可以說上師如意寶是用自己的全部生命來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弘揚普賢王如來的教法,也可以說弘揚蓮花生大士的教法。他一生中傳授或傳講的經部、續部、論典不計其數,但是最主要弘揚的只有兩個法門,一個是藏傳淨土法,另一個是光明大圓滿法。

 

   我作為上師如意寶的弟子,現在也主要在弘揚這兩個法門,把這兩個法門推薦給大家,因為這兩個法門極其殊勝,跟末法時期的眾生最有緣分,也可以說是跟末法時期的眾生最相應。上師如意寶一生主要弘揚這兩個法,所以蘊含了上師如意寶的願力。比如我們修藏傳淨土法,不僅有阿彌陀佛的願力,還有上師如意寶的願力。

 

   上師如意寶向大家保證過,凡是精進學修藏傳淨土法的人,若能如理如法地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千萬遍,或阿彌陀佛心咒念一百萬遍,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但如果沒有如理如法修持,條件不具備,雖然念了名號或心咒,並且完成了數目,品質上卻大打折扣,到時往生還是有困難。這不是上師如意寶欺騙眾生,而是自己學修不如法導致的,所以,如理如法修持很重要。

 

   我們的藏傳淨土法有專門的淨土班,設有相關的課程,若能按照課程完成學業,就是如理如法的,可以說保證能往生,到時候上師如意寶和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所以大家應該珍惜這樣的機緣,精進學修藏傳淨土法。

 

   第二個是光明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上師如意寶十五歲的時候開始念誦麥彭仁波切的祈禱文,一心祈禱麥彭仁波切,最後獲得了大圓滿的成就,證悟了大圓滿的實意。上師如意寶希望根基好、福報大的人都能修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虹身成就。

 

   我們有幸遇到了光明大圓滿法,也對大圓滿法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是非常有福報的。若能精進學修,有上師如意寶的加持,有傳承上師的加持,有普賢王如來的加持,今生一定能虹身成就,不要懷疑。就怕對大圓滿法生不起信心或信心不夠堅定。

 

   大圓滿分加行和正行,我們現在正在學加行,正行還沒有開班,因為大家還沒有學修到那個程度,所以都在學加行。

 

   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修九加行是讓自己相續成熟的過程,大家不能忽略基礎。如果你現在還沒有見性開悟,就說明你的根基還不夠成熟,你不是那種上上根基的人。所以,只有通過修加行讓自己的相續迅速成熟,到那時茅塞頓開,就能見性成佛。

 

   修加行一定要按次第、按課程,才不會失去道心,才會有真正的提高和進步。若是能按次第、按課程學修,哪怕只學了一小段落,甚至一點點,也是進步,因為你已經邁開了第一步,踏上了第一個臺階。

 

   若是不按次第和傳承,不按課程和計畫學修,即使再精進,學修的時間再長,還是在原地,還是沒有邁出第一步,沒有踏上第一個臺階。這點至關重要,不能忽略。

 

   很多皈依弟子,雖然皈依很多年了,表面上看很精進,但是沒有按要求、按次第、按傳承、按學修計畫學修。這樣不會有提高和進步,同樣浪費了自己的人生,錯過了一個極其難得機緣,到時候會後悔莫及的。

 

   若是按次第學修,按傳承學修,按學修計畫,按課程學修,即使遇到了違緣障礙,也不會退失道心,因為有同修道友可以帶著你、幫著你共同進步,共同提高。當你遇到困難和違緣時,有同修道友可以幫你一下,拉你一下或推你一下,這樣你就能渡過難關。

 

   若不按我們的學修課程和計畫學修,真的很難了,尤其是遇到對境的時候,很容易退失道心。如果按次第、按傳承學修,就不會感到迷茫,因為你有目標和方向。一個接一個,按部就班地學修,自然就精進了,自然就提高了。

 

   現在有些人像個無頭的蒼蠅,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不知道該學哪個法,也不知道該怎樣堅持,心裡很迷茫。不要這樣,機會難得,有同修道友帶著你學修,大家可以隨時幫助你,不讓你掉隊。

 

   希望大家不要失去這種殊勝的機緣,都能珍惜,共同進步,共同提高,這樣才不會浪費人身,不會虛度光陰,今生一定能解脫成就,這也是上師如意寶的殊勝事業。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如何度我們的六親眷屬?) 回目錄 下一篇(末法時期,也要走在正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