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世尊住世的最後一天

偉大的佛陀,應身的年齡到了八十歲的時候,帶著阿難行化到遮婆羅塔的地方,許多比丘也都來聚會在這裡,佛陀就對大家說道:“諸比丘!今天在這裡和你們相遇很好,我告訴你們,自從我成道證得正覺以來,愛護比丘及一切弟子,教化大眾,賜福給大眾,把歡喜佈施給人,以慈悲對待一切眾生。我說法度生,沒有想到過辛苦和休息。我要講的,對你們都已講過,我沒有想你們弟子是我的,眾生是我的,我可以命令大家;我不過是你們當中的一個,常常和你們大家在一起。我要講的都講,佛陀沒有秘密,我不會給人壓迫,要人來服從我。我應身的年齡老了,舊的車子要壞,用修理來保養,不是永久的辦法。我在三個月後,於拘屍那迦羅城的娑羅雙樹間依著法性進入涅槃,獲得無上的安穩,我會永久地照顧到你們,照顧到未來一切信仰我的眾生。”

 

  佛陀涅槃的確實日期一發表,弟子們大驚,在弟子們的心中頓時覺得日月無光,天地旋轉起來,佛陀又再說道:“你們不要傷心,天地萬物,有生就是無常之相,無論怎樣逃不了這個定律。我過去不是向你們說過嗎?所愛的必定有散失的時候,會合必有別離的時候,人間心物所合的身體既是無常的,就不能如人們所想的自由。肉體的生命不能永久長存,我不是常這樣說嗎?要佛陀的應身永久住於世間,這是違背法性的自然規則。我是宇宙真理的示現者,我當然不能違背法性。你們假若要我永久住於世間,而你們卻不依著我所指示的教法而行,就算我活了千千萬萬年,又有什麼用呢?你們若能依我的教法而行,就等於我永久活在你們的心中。我的法身慧命,會遍於一切處和你們及未來的眾生共在一起。你們要堅定信仰,皈依法,依法而行,不要皈依其他。不懈怠地修學聖道,解脫煩惱,住心不亂,這就是我真正的弟子。”

 

  佛陀說後,又啟程經過波婆城的頭園的地方,曾接受金銀匠的淳陀供養的旃檀耳,旃檀耳是菌類,是不消化的食物,佛陀吃後覺得非常不好,但佛陀仍慈悲地為他解答四種沙門的不同,淳陀很是感動。佛陀說沙門有四種:一是行道殊勝的沙門,二是善說道義的沙門,三是靠道生活的沙門,四是穢道的沙門。同一樣的沙門,有真有偽,有善有惡,不能見到不善不賢的沙門就譭謗到整個的沙門。好像良田的禾苗,裡面也會雜著幾根稗草。站在在家信徒的立場,多親近善知識,但不應批評沙門,好壞善惡在家信眾最好不管。

 

  以後,佛陀就在竹芳村的地方示疾,但佛陀沒有停留,仍然在途中行化。有一天,佛陀的慈顏現出不可思議的光輝,比平常更圓滿、更清淨、更莊嚴,像日月一樣,光明燦爛;像大海一樣,深廣無邊。阿難問佛陀說道:“佛陀!自從我侍奉您以來,今天第一次見到佛陀的慈顏比往日更光澤,那無量之光像要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照透一切的樣子。”

 

  佛陀回答道:“是的!佛陀的光色有兩次特別不同,一是初成佛道證得無上正覺的時候,二是將要進入涅槃的時候。”

 

  阿難聽了!覺得歡喜,又覺得黯然!

 

  佛陀在播散真理種子的途中行走著,後面不少的人跟著,他們跟在又老又病的佛陀身後,好像都在流淚。其實假若世間有真正健康的人,慧命永無老病死的人,那就是救世主大聖佛陀其人!

 

  佛陀在路上行走著,阿難很畏懼地流淚問道:“佛陀!您入涅槃以後,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做葬式?”

 

  佛陀安詳地回答道:“他們皈依的人都會幫忙,你不要管,放心做自己的事。不過,我也可以告訴你一些方法,供你參考,大家也都希望知道,免得在很多的人中會生出異論來。所以我有講給你們聽的必要。那麼,我就講轉輪聖王的葬法吧!”

 

  “轉輪聖王的葬法是怎樣呢?”阿難傷感流淚不止。

 

  佛陀靜靜地答道:“先以香湯洗體,然後用新的淨的棉花包裹起來。在這之上再包五百毛氈,裝入金棺,在棺內澆上麻油,然後把金棺納入鐵槨之中,外面再用旃檀的香廓圍繞,上面堆積名香,四周擺放鮮花……”

 

  佛陀說到這裡時,像沉思了一會,又道:“佛陀可以自己用三昧真火荼毗,你們收拾舍利,在十字路口建立塔寺,給過路的人知道思慕、信仰。”

 

  佛陀不是自己要求塔寺的人,他是為眾生才說建塔寺的遺言。

 

  佛陀不久進入了拘屍那迦羅城,吩咐阿難道:“你去為我在娑羅雙樹間敷座設床,頭在北面向西,我的教法最近可以北方宏傳,未來也會盛行在西方。我於今夜,將入涅槃。”

 

  阿難和大家聽了都流淚不止,後來大家商量光是這樣啼哭沒有什麼用,要緊的提出有關如何使未來正法久住的問題來請示佛陀才是。經過商量以後,公推阿難請問佛陀道:“佛陀!我們弟子大家禁不住傷感之情,有四個問題最後請示佛陀:第一,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大家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誰為師呢?第二,佛陀住世的時候,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什麼而安住呢?第三,佛陀住世的時候,兇惡的人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以後,兇惡的人如何去調伏呢?第四,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以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呢?”

 

  佛陀慈祥愷悌地回答道:“阿難!你代表大家提出這四個問題來問我,確實非常重要。你們不要這麼悲泣,要是舍利弗和目犍連還是在世的話,一定不會像你們這樣;大迦葉此刻還在途中,我涅槃前他是來不及趕到了。你們要認識法性,佛陀如果以應身住世的話,這終是無常之相,唯有佛陀進入涅槃,你們依法而行,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間!我現在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地記著:第一,你問我涅槃以後依誰為師,應依波羅提木叉()為師。第二,你問我涅槃以後應依何安住,應依四念處安住。第三,你問我涅槃以後惡人如何調伏,應默擯置之。第四,你問我涅槃以後經典如何叫人起信,應在一切經首安‘如是我聞’之句。阿難!你們應常常思慕佛陀的生處、佛陀的悟處、佛陀的說法處、佛陀的涅槃處,要緊的是身常行慈、口常行慈、意常行慈,別的不用掛心,現在不要悲傷,趕快去娑羅雙樹間為我敷座設床。”

 

  佛陀的話,聽得阿難和大家更感動、更傷心!


上一篇(人生財富多幾個零!) 回目錄 下一篇(禪修的兩種主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