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科學

淨宗玄門與現代前衛科學

魏磊

淨土宗的義理、境界與方法,舉體是佛地果覺境界,具無量玄門。西方淨土不僅是九法界眾生的終極歸宿,而且深具科學認知價值。淨宗以般若慧光現量把握宇宙人生實相,科學以邏輯推理比量建立假設猜想,淨宗開顯的義理至善而圓滿,具超時空的價值,科學建構的圖式,則往往隨著人類認知水準的加深而隨機改變。故淨宗與科學不應在同一層面作簡單的比附。然而,淨宗與科學對宇宙真相的認識,又有諸多相近會通之處;本世紀七十年代以來,西方科技出現向佛教靠攏與認同的趨勢。本文探究淨宗玄門與前衛科學的內在關聯,一則為現代科學注入啟示的因數,二則為淨宗信仰提供現代例證。相輔相成,圓融無礙。

 

魏磊,中國金融學院副教授。 

作為佛教特別法門的淨土宗,修持方法極為簡易,而其義理與境界卻又無限深廣。由阿彌陀佛妙明真心流現的西方淨土,舉體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與華嚴玄門義理無二無別。西方極樂世界既是淨業行人的終極歸宿,又含攝著宇宙法界的無窮奧秘;既具清淨莊嚴的美質,又不乏科學認知的價值。淨宗內蘊的潛質,勢將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而彰顯。

隨著近代西方工業化商品化的啟動,科學獲著迅猛的發展,科學在當代社會扮演著主角,成為真理的化身,受到世人的崇仰。在以科技文明為主幹的現代,淨宗的弘揚不可避免地要應對來自科學的挑戰。實言之,淨宗可以圓融地含攝科學,而科學則難以究達淨宗的理念與境界。何以故?淨宗乃現量把握宇宙人生實相,是甚深般若的外顯;科學則是第六識觀察比較,提出假設猜測,建構數學模型,接受實驗證明,屬於比量的推理。現量開顯的淨宗,至善而圓滿;比量推理的科學則往往偏離真實,時或產生謬誤(有介於此,波普提出科學的標準——證偽原則)。因而,淨宗與科學不能在同一層面作簡單的類比。

在價值目標與思維方式上,淨宗與科學存在著諸種差異。然而,二者面對著的畢竟是同一物件——法界(宇宙)的真相,故而,二者展示的理念圖式又有諸多相近會通之處。現代科學思維方式的調整與高科技的運用,極大地拓寬了人類認知宇宙人生的視野,加深了對宇宙人生奧秘的認知。現代科學成果深刻地改變著人類的思維方式與宇宙觀。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來,西方科技出現向東方智慧(尤其是佛教)靠攏的趨勢,淨宗與現代前衛科技的內在關聯,亦日漸受到有識之士的關注。本文抛磚引玉,擬就淨宗玄門與前衛科學理念,諸如:時空觀、全息律、量子物理學、電腦技術、現代數學等的內在關聯,略作對比性的闡釋與會通,旨在為二者提供一座互動往來的橋樑,為現代科學注入啟示的因數,同時,亦為淨宗信仰提供現代例證,茲分述如次。

一、多維空間,廣狹自在

愛因斯坦相對論突破牛頓絕對時空觀的框架,擺出二維空間與多維空間的概念。認為二維空間的真實物體是三維空間的點組在二維平面上的投影;同樣,三維空間的物體是四維時空中的點組在三維空間的投影。1884年,英國牧師艾勃特以科幻小說的形式提出不同維度世界的存在及其各維世界的關係。二維是平面圖形,一維國是一條直線,零維國只有點。二維空間的某數學教師經過三維人的啟蒙(告訴二維人:向上,而不是向北”),領略並參觀了三維世界,俯瞰二維世界。二維人接受了三維真理,並以精密的推理與豐富的想像,懇請三維人領他去遊覽更高級的世界——四維國(超立體空間),甚至進入到五維、六維、七維、八維……空間。[1

現代物理學的超弦理論認為:我們很可能生活在更高維的時空中,只是除了現有的四維時空外,其他的維數被捲縮成了很小的閉合圈,不為人所注意。類似花園裡的一條尼龍水管,平時靜靜地放在草地上,遠看好像是二度空間平面圖,近看才見到它是圓管形的三度空間立體物,再細看,它是無數圓圈的連接體——五維時空的空間類似這尼龍水管的圓周,由於太細小,以致我們在正常情況下,觀察不到它們的存在。這個觀點首先由德國物理學家卡魯紮於1921年提出,曾得到愛因斯坦的支持。

到了八十年代,多維空間構想獲得了更多的證據。十一維時空交叉互滲的數學模式令人暇想翩翩。物理學家亦提出多重世界量子力學詮釋,支持獨立存在著無數平行的宇宙,它們包含所有星系,所有恒星以及所有的行星,全都在相同時間甚至在同一空間中真實存在著。這些空間(世界)通常互無聯絡,然而在量子層面,卻互為影響。這種詮釋亦得到來自天文觀測的支持。八十年代,天文學家觀測外部空間,驚奇地發現:宇宙中物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可見的,他們曾自認為是研究宇宙中物質的人,事實上,他們發現自己只是觀察到宇宙中由於某種離奇的緣故碰巧能發光的一點點塵埃而已。大部分物質是不可見的。超弦理論描述一種新的物質,稱為影子物質(shadowmatter),它同我們所熟悉的普通物質沒有相互作用,或僅存在微弱的相互作用。由這類影子物質所組成的各種星系和行星,是不可見的,因為它們同我們的可見光線不發生相互作用。那麼組成這類影子物質的形式是什麼呢?

隨著大爆炸宇宙理論模式的流行,前衛科學家們(如狄拉克),提出反宇宙、反物質的設想與虛世界、虛宇宙的猜測。認為反宇宙是在遙遠的彼方和宇宙相對,而虛世界卻與實世界背部相連,表裡相應,虛空共存,而黑洞(又稱時空之洞),或是虛世界與實世界來往的通道。前衛科學家們對多維空間的探究,雖屬未定與猜想階段,然其中閃爍的智慧火花,足以引人深思。

大量的飛碟報告,美國七十年代以來為尋找地外文明發射的太空探測器,聯絡外星人的電訊發射,對火星持續的興趣等,均是地球人尋找多維時空(地外文明)所作的努力。可以說,智慧的地球人目前已進入與地外文明交接的實質階段。

淨土經典現量描述了多維空間的存在。《觀經》中,釋尊應韋提希夫人願生無憂惱處之請,於佛頂光台中,映現十方諸佛淨妙國土,令韋提希選擇。《大乘無量壽經》中,釋尊為宣說淨宗大法,首先放光現瑞,光中現出十方佛刹。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二百一十億諸佛刹土情形。又在此法會中,由佛力加持,阿難禮拜恭祈,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與諸聖眾顯現在此土四眾弟子眼前。阿彌陀佛掌中放無量光,即時,諸佛刹土、天界宮殿、乃至餓鬼地獄幽冥處,悉皆明現。證知:多維空間當處並存。只是由於吾人業力,只能見到與業力相應的空間,佛界、天界乃至地獄界我們都見不到。《菩薩藏經》雲:虛空中世界重數,多於大千所有微塵,但由業力,不相妨礙。西方淨土的聖眾能見到我們,我們見不到彼土聖眾。極樂世界的佛菩薩,可以不動道場,分身自由顯現各維空間教化眾生。

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空間的拘限,一一微塵具足十方刹土無盡莊嚴,一樹之間,悉現十方無量佛國。廣狹自在,圓融無礙。極樂世界乃法界藏土,含攝法界,亦遍佈法界。稱性功德不可思議。我們欲徹底了達多維空間的真相,獲得自由出入各維空間的能力,最快捷的途徑是念佛求生西方淨土。 

二、時間隧道、念劫圓融

時間問題是人類心智所面臨的巨大挑戰,自古以來,人們對時間問題或習焉不察,或打上括弧存而不論,或予以常識性的詮釋。二十世紀初,愛因斯坦從時空特性上打開一個缺口,作出相對論的重大發現,揭開了時間研究的新篇章。

相對論昭示,時間不是實在本身具有的,只是人解釋世界的工具。換言之,時間是人的錯覺,時間描述是相對的。對於一個觀察者是同時發生的事件,對於另一個觀察者來說卻不是同時發生的,對時間的感受(讀數)隨參照系的不同而不同,時空相互滲透與轉換。愛因斯坦的時間相對論闡釋,閃爍著天才的火花。然而,就時間本質問題,愛因斯坦承認自己未曾把握:關於現在(theNow)有某種本質上的東西,恰恰是在科學領域之外。2

自七十年代以來,國際上又掀起一股時間研究的風潮。在時間方向(時間箭頭)上,前衛科學者認為:時間的持續是非直線的連續,而不是單一方向直線性的延伸(從現在流向未來)。時間序列同時多向共存。時間既可向前(指向未來),也可由未來向過去進行。量子場論的數學表達昭示:對世界線有兩種不同的解釋方法,既可以看成是一個正電子順時間往上運動,也可以看成是一個電子逆時間往下運動。這兩種解釋在數學上是等價的。一個反粒子從過去走向未來,也就是一個粒子從未來走向過去。粒子互動的相對性表明時間方向的對稱性。因而,今天進行的一項觀測可以影響到遙遠過去的實在建構;人亦能預知未來。時間因果關係在量子實體層面,具有超常識的神妙。

相對論闡釋時間與速度的相關——速度增加,時間延緩。對於以最大極速運動的光子來說,永恆只是一瞬間。這個理念為太空探索星際旅行提供了理論基礎和可能。美國康乃爾大學行星研究所所長卡爾·謝根氏記載:若是乘著接近光速的太空船飛行,以太空船的時鐘計測,只要五十六年的時光即可飛行宇宙一周。可是,當旅程結束,返回地球時,地球的時間已經過數百億年了。太陽已死滅,地球也已燒成黑炭。

接近光速可使時間變慢,超過光速即可使時間倒流。1995年,德國物理學家古溫特·寧茨做了一個亞原子實驗。他將一個短波信號一分為二,一半的信號象正常短波信號一樣傳播,對另一半信號,則在它前進途中,放置了量子障礙物。結果是:朝向量子障礙物發射的那個短波信號實際上以47倍光速的速度向外傳播,在它被發出之前就被接收到了。這個實驗表明:某些東西是能回到過去的。我們假使坐一架超光速的太空船飛行,

就可以追著以前地球上所做種種事情發出的光線,因此就象觀看反向的電影一樣,可以看到清明元宋唐乃至漢周商夏等各朝代的人與事。七十年代以來,時間隧道、黑洞白洞等創說,即是在時間相對性基礎上豐富發展起來的。

上述在常人不免驚奇的觀念,在西方淨土則是日常經驗的一部分。時間無自性,時間的變化不僅與物質速率相關,更與心念相關。一念淨心,坐斷過去現在未來三際,即可超越時間,任運掌握時間,或無量劫濃縮為一念;或一念延宕為無量劫;或過去劫入未來;或現在劫入過去;或未來劫入現在,三際一如,延促同時。

淨土經典對超情離見的時間解脫功德,多有記載。《大乘無量壽經》大教緣起品中,釋尊首唱自己功德(為令大眾仰信淨宗故)能於念頃,住無量億劫,身及諸根,無有增減。表明超越時間、念劫圓融的報身功德。極樂世界的天人聖眾悉具超時間的德能,了知十方世界去來現在之事。十方世界眾生何時度脫,何時成就往生,都能預先知之。欲往十方佛刹供養諸佛,即可分身前往,經須臾間,回到極樂世界,足證極樂菩薩聖眾超越時空間距,神通自在。

極樂世界是超時空的妙土,既無歲月劫數之名,更無四時寒暑的遷變。彼土不受時間的剝蝕,無衰無變。彼土諸往生者亦不受時間的制限,壽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極樂世界天人聖眾在時間上的解脫,為其修因證果(一生成佛)提供了最優化條件。時間的相對性在念佛人的修持中亦能得到佐證。西方極樂世界距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刹之遙。念佛人於臨命終時,得阿彌陀佛光明加持接引,彈指間(或一念頃)即得往生西方淨土。證知,在念佛人與阿彌陀佛願力交感狀況中,時空界限消融。往生者一念契入阿彌陀佛本願性海,又何有時間長短延促的分別呢?凡夫至心念佛即具超時間的功德,《觀經》下品下生章雲:如果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念佛是現在世、罪因是過去世,罪報是未來世。凡夫至心念佛,念念皆融通三世。三際一如,淨心功德不可思議。

綜上所述:瞭解現代自然科學的時間理論,有助於對西方淨土玄門的領悟;而西方淨土的超時間解脫境界,對當代時間論的研究亦有甚深的啟迪。凡夫眾生的迷惑顛倒,大多由時空羈束所致。以生滅心研究時間特性,正如坐在椅子上而欲舉起椅子一樣,所以,當代前衛科學家欲走出時間研究的怪圈,應求助於淨宗悟境。淨業行人欲超脫時間纏縛,亦應精進持名,契證念佛三昧。

三、全息互滲,重重無盡

現代前衛科學在思維方式上有一革命性的轉換,即把宇宙萬象,大至銀河外星系,小至基本粒子、遺傳基因DNA,看成是有機動態的網路。其中,部分與整體互滲相即,重重無盡,充滿著絢麗與神奇,試舉數例以證。

現代物理學認為,物質世界並不存在初始的基本粒子,每一個粒子都包含著其他粒子的某些個性。若干粒子在一個自洽狀態中生成自己,並彼此關聯構成動態的有機網路。每一個粒子都幫助產生其它粒子,其它粒子反過來又生成它。這種互滲相成的義理在量子物理學的一項著名實驗中得以體現。物理學家玻爾預言:假定一個粒子分為兩半,這兩個分子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作反向運動(一個順時針旋轉,一個逆時針逆轉),運動到極遠處(比如宇宙的兩端,科學家若對其中一分子作觀測,就會推動另一分子的立即反應,並且是對稱性反應(正旋與逆旋的反應)。玻爾的這一預測得到了阿斯佩克特1982年試驗的證實,證明確有一種超光速的聯繫存在于遙遠的時空區域之間,兩個被分離到宇宙兩端的粒子部分,可以某種方式組成單一的有機整體,即時感應。這個令科學界感到困惑與震驚的實驗結果,以一法具一切法,全息互滲的理念來觀照,亦屬法爾自然之事。

現代數學分形理論表明,系統中每一個元素都反映和包含整個系統的性質和資訊。分形概念由法國科學家曼德爾布羅特首先提出。1967年,他發表英國的海岸線究竟有多長?”一文,指出海岸線的長度與測量工具有關,尺子愈小,測得的海岸線長度愈長,愈精細地觀察海岸線,便能發現愈來愈多的海灣和海岬,並且悉為自相似結構,事實上是無法測定英國海岸線有多長的。分形理論啟發人們從部分認知整體,從有限把握無限。為探索宇宙人生奧秘提供了一把鑰匙。

這種一多相即的全息律體現在宇宙人生的方方面面。例如,樹上任一樹條的結構均與大樹結構相似,包含著全樹的資訊。人體的任一部位的經絡,諸如耳、鼻、手、腳、腹等的經絡即是全身經絡信息的濃縮。遺傳基因DNA(去氧核糖核酸)中,含藏著種系與個體的全部遺傳密碼,其存儲、表達、複製、調控與傳遞的機制,構成了一個完整與自洽的環。任一細胞都是全能的,這就為克隆(Clon無性繁殖)技術提供了可能性。在數學無窮大中,部分含攝全體的資訊與力用。而全息照像則將互滲相即的理念技術化、感官化。

西方極樂世界全息每滲、重重無盡的理念可借助因陀羅網的譬喻,加以形象的詮釋。因陀羅網是忉利天王宮殿所懸的珠網、網有千珠,一一珠光,互相映照。一一珠中各現一切珠影,一珠中所現一切珠影,又複現于其餘九百九十九珠之中……如果千珠,重重映現,無有窮盡。

全息互滲重重無盡的境界在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中充分彰顯。《觀經》雲: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複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阿彌陀佛身業莊嚴,顯現重重無盡的境界,廣攝眾生。又雲: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是為遍觀一切色身相。證知,阿彌陀佛與十方無量恒沙諸佛如帝網珠,全息互滲。故而,念阿彌陀佛就等於念十方諸佛,見到阿彌陀佛就等於見到十方諸佛。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西方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士,顯示一多相即的妙用。

西方淨土中,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于佛正道。每一蓮華如一帝網珠,極樂世界有無數蓮華,蓮華放光,光現佛、佛現國土,國土中又有無數蓮華,蓮華複放光現佛……重重無盡,妙德難思。一蓮華具無量法界,傾華藏世界全海水、曾不滿蓮華之一蕊,全息相即,不可思議。

極樂世界亦具無窮大的特質。往生者無量無數,般涅槃者亦無量無數。而極樂世界常如一法,不增不減,譬如大海,為水中王,江河諸水流入海中,大海不見增多;無量諸水流出大海,大海亦不見減少。正如數學無窮大,增加多少有限數,乃等於無窮大;減少多少有限數,還是等於無窮大。西方淨土無窮大的妙德,正是事事無礙法界的特質。全息互滲,重重無窮的理念與境界,在當代自然科學中,尚屬革命性的觀念,因其超離人們日常經驗,尚未成為民眾的共識。前衛科學家們思維觸角伸展到如此的深度,實屬難能可貴。科學家的理智探究與淨宗現量境界的會通,有助於現代前衛科學發展的質的飛躍。

四、測不准原理與隱顯俱成

二十世紀相對論與量子論的興起,對人類思維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決定論的世界觀受到嚴峻的挑戰。海森伯的測不准原理(又稱不確定性原理)表明:想以任何種事先規定的精確度來同時描述一個原子粒子的位置和速度,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做到要麼十分精確地測出原子的位置——這時觀測儀器的作用掩蓋了我們對速度的認識——要麼是精確地測定速度而放棄對其位置的知識。測不准關係表明每一原子粒子圖像各自具有測不准的一面,它足以避免各種不同圖像之間的邏輯矛盾。[3]基本粒子內具波一粒二象性。根據觀察者的意念與觀測手段的不同,基本粒子或顯現波動、或顯現粒子。一種狀況顯時,另一狀況則隱。反之亦然,隱顯俱成。在這裡,觀察者的意圖起著重大的作用。一個量子力學系統在某個特定狀態被觀察得越頻繁,該系統就越可能保持原來狀態。表明人的心念與無生命物體存在著微妙的互動溝通。數學家哥德爾提出的不可判定性原理與海森伯的測不准原理具有異曲同唱之妙。

根據現代宇宙學推測,大爆炸創生之初,產生了等量的特質和反物質。量子論的觀測也表明,真空空間中不時地爆出粒子對(如電子與反電子),在一個瞬間後又隱沒於虛空。由這些資料可以推斷,宇宙中可能存在反物質世界,199862日,美國發射的發現號,旨在捕捉反物質的蹤跡。種種資料證明,宇宙萬象猶如初八的月亮,半明半暗,明即是顯,暗即是隱。隱處具顯,顯時含隱,隱顯同在,隨緣而現。

隱顯俱成的玄奧亦體現在現代繪畫中。一幅畫隨著觀賞者視覺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構象。如《天使與魔鬼》(莫里茲·埃歇),將視覺注視白色而以黑色作為背景時,則呈現天使的形象;反之,將視覺注視黑色而以白色作為背景時,則呈現魔鬼的形象。當天使形象顯現時,魔鬼形象則隱;當魔鬼形象顯現時,天使形象則隱。隱顯俱成,隨機而現,極具審美情趣。其它繪畫如《花瓶與人臉》《小鴨與小兔》等均是根據隱顯構象的不同,產生藝術效果的。

有一大癔症個案頗能揭示人的深層心理與多重人格,顯示隱顯俱成的義理。病人西碧爾童年時代受到母親駭人的虐待,遭受巨大的精神創傷。為了應付嚴酷的現實,西碧爾常在喪失記憶的狀態中,前後出現多達十五個化身。每個化身都有不同的姓名、年齡、性格、愛好和處世態度。這些化身都在特定的需要中一一隨時現身。西碧爾本人應付不了的事就由化身替她解決。西碧爾(醒著的自我)不知有化身(只知失落了一段時間),也不具有化身的記憶和經歷。

當某個化身控制她的軀體時,其餘的十五種人格俱隱、隱顯交錯,日子便在似夢非夢、時斷時續的狀態中度過。後來,西碧爾經過威爾伯醫生長達11年的治療,十六種分裂的人格得以整合,新的西碧爾得以誕生。[4

每個正常人亦具多重人格跡象,用佛理詮釋;吾人心念具足十法界。一念愚癡,即畜生法界顯現,其餘九法界隱沒;一念佛號,即佛法界顯現,其餘九法界隱沒。隱顯俱成的玄門體現在宇宙人生的方方面面。

淨宗經典多有隱顯俱成之描述。《大乘無量壽經》禮佛現光品中,阿彌陀佛光明顯赫如黃金山,顯現在法會虛空中。爾時,聲聞菩薩聖眾的光明悉皆隱蔽,萬物之光亦如聚墨。月明星稀,體現隱顯俱成之相狀。

西方淨土的池水能宣演無量法音,只是一水,能於同時同處演說諸多妙法,或佛法僧聲、或無生無滅聲、或大慈大悲喜舍聲、或甘露灌頂受位聲。沐浴池水者,各各聞其願聞之法,並且聞與不聞,隨念調控。對願聞者,波揚佛法妙音;不願聞者,水波寂然無聲。寶樹間,地面上,壁柱中所現十方佛刹的情形,亦複如是。願觀看他方佛刹者,寶樹間壁柱上即時映現;不願觀看者,則了無所見。音樂、寶香等悉具隱顯俱成,隨念而顯之妙德。西方三聖在淨土示現的涅槃與繼位,亦屬諸往生者機緣所感的顯隱之相。實則三聖一體,隱顯俱成,圓融無礙。

可見,測不准原理乃屬隱顯俱成玄門的表現形態。極樂世界的玄門義理能夠印證現代科學理念的正確與否,同時,把握現代科學的精髓亦有助於對西方淨土實存的起信。現象界與本質界的溝通,表證人類理智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五、質能互變,資訊網路暢達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質能互變公式:E=MC2(E=能量、M=品質、C=光的速率),這個公式揭示:物質是鎖閉的能量,能量是釋放了的物質,二者雖有現象的懸殊,本質並無二致,所以,質能可以相互轉換。核武器的試製成功,在實踐上證實了極小的品質能釋放巨大的能量。而能量轉化為物質,在理論上能成立,但地球人目前尚不能付諸實施。

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聖眾卻能自由地將物質轉化為能量,將能量轉化為物質。譬如,極樂世界的天人動了飲食的念頭,應時七寶缽器自然現前(能量轉化為物質),百味飲食自然盈滿,意念食畢、缽器自然消失(物質複歸為能量),無須擦洗之勞。居住的宮殿與衣服纓絡,悉皆應念而成。欲往十方世界供養諸佛,種種供具,香華寶蓋等,應念出現在手中。西方淨土的天人聖眾,沒有生存的壓力與操慮,唯是一心辦道,逍遙自在,安享高心能的快慰(本土高科技從外建立,淨土高心能自性本具)

當代社會,資訊技術發展迅猛,Internet(國際互聯網路)幾乎成為現代化的表徵。全球性的電腦網路化日漸成為現實。不久的將來,人們通過資訊公路,不必離開書房辦公桌,就可以辦公、學習、研究學術,進行各種娛樂,交朋友,逛附近的商場,與遠方的親戚朋友對話,展示照片等。本土的資訊技術雖然發達,然與西方極樂世界的資訊狀況相比,亦顯陋絀。本土的資訊網路以電腦為媒介,畢竟存在在諸多的限制與弊端(如價格高、病毒等),西方淨土的資訊網路化,無須儀器為仲介,以意念心光即能相互聯絡。如果欲與某位道友聯繫的念頭一動,便應念遙見那位元道友(似圖像電話),無論距離遙遠,儼然促膝談心。由於諸往生者皆有他心智通,故無須語言,只以意念交流(如欲以音聲交流,亦能如願),本土的聯網(光纜)至多只能覆蓋全地球,而極樂世界的資訊網路卻遍佈全法界。分身到十方無量世界供佛的道友,悉能以意念聯絡,雙向同步完成。他方世界凡夫眾生沒有能力與淨土聖眾對接,然十方眾生的舉心動念,言談舉止,淨土聖眾悉皆了知。另外,西方淨土的寶樹間、牆壁上,地面上,皆可作寬幕彩電,欲見何方佛刹景象,寶樹間牆壁上便應時映現,意念控制,收放自如,其清晰度、準確度與全息性,臻於極致。西方極樂世界資訊技術之高妙,不可思議。

上述五點,只是擷取當代科技的前沿與西方淨土的功德,略作比附,亦只是西方淨土稱性妙用之千萬億分之一而已。西方極樂世界乃超高科技的妙土,淨土玄門與義理,具有超時空的永恆價值,不僅能滿足吾人對宇宙人生實相的終極探究欲,為現代人提供究竟安穩的庇所,而且為現代自然科學提供一個有效的參照系。淨宗理念不僅不悖于現代自然科學,而且能給現代自然科學以深層啟示,予以正確的導向,冀識者深思之。

注釋:

1()E·A·艾勃特《神奇的二維國》,科學普及出版社,1991年。

2]《愛因斯坦文集》第三卷,商務印書館,1982年版。

3()海森伯《物理學家的自然觀》,商務印書館,1990年版。

4()Fݛ施賴勃《人格裂變的姑娘》,北京大學出版社,1989年版。

《淨土》1998·特刊68—89頁 

中國佛學院試用教材 《淨土宗教程》 246—263 宗教文化出版社 199811

 


上一篇(介乎科學與神學之間的哲學) 回目錄 下一篇(宗教與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