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印光大師

念佛化險為夷避免災難的感應案例幾則

一、一聲彌陀  飛越車禍

  同事小孟,一次與幾個人聊天,談起信佛的話題。她說她的四姨有一個朋友,從不信佛,四姨雖多次勸導但無濟於事。可是前幾天,這個人從外地出差回來,卻嚷著說要信佛了。四姨就問她:“你怎 麼要信佛了呢?”“嘿!這事奇了,撿了一條命,以前你跟我說,我還不信,這下……”

 

  於是,她便如實道來:

 

  我們這次出差是自己駕車,回京時山路盤旋,不大好走。當時我們幾個人坐在車裡,迷迷糊糊的有些困。車子猛一轉彎,把我驚醒,這一醒不得了,忽然發現迎面開來一輛大車,速度還不慢。由於司機山路駕車經驗不足,當時有些不知所措;眼見兩車越來越近,躲是躲不開了,與此同時,我莫名其妙地念了一句“阿彌陀佛”!

 

  就在這一瞬間,好像有一隻無形的大手,把我們的車憑空托起;也就在同時,對面的車,呼的一聲便開了過去。

 

  真玄啊!可當時大夥好像沒有什麼害怕的感覺,也許是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些害怕,卻又覺得萬幸。至於那一聲“阿彌陀佛”,事後才明白是我自己念出來的,當時我似乎停止了思想,在無意識中念的。

 

  講到此,我的同事便說:“這回也不用我四姨勸她信佛了,她自己請了佛像;逢人就講‘佛真能保平安,我得念佛了。’”

 

  經歷這件事,同事小孟,包括那天一塊談天的人,對佛教、對阿彌陀佛有了些實在的認識,雖談不上深的信仰,但從幾個人談起佛的眼神上看,卻是不一樣了。(二○○○年十二月 北京 高寶剛記於中國圖片社)

 

  二、彌陀冥護  巧免空難

 

  大凡一個人如果親身體驗過念佛的靈驗,對於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大悲本願,也就比較容易相信。

 

  今年五月,在四川溫江明星寺,和幾個遊客交談,其中一位聽得特別專心,聽說:“無論怎樣的罪人,只要回心念佛,都可以往生淨土。”便問“可有經證?”我便拿出《觀經》下下品“五逆重罪,十聲稱名,往生極樂”的一段經文給他看。他看完後,非常感動,亦渴望有此書,我便給他一套慧淨法師所編淨土叢書。他如獲至寶,非常歡喜,特別留寺住了幾日,與我日夜交談,說到他一生的修學經歷,和念佛的種種感應。

 

  他說自己一生念佛感應很多,對彌陀自然很是信仰,但還不知阿彌陀佛竟然有這樣大的慈悲,任何人念佛都可以往生淨土。以前雖有念佛,也曾事事如願,對彌陀也從未懷疑過,但內心仍很茫然;現在知道念佛不但可以得現世利益,還可以往生淨土,內心一下有了著落,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踏實了。他一直有弘法的心願,但又不知從何做起,現在恍然明白該怎 麼去做了。

 

  這位居士叫張琦強,五十來歲,成都人,在國外做生意。上小學時,在回家路上見到一尊石雕佛像,旁邊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也許是佛的慈顏感動了他,也許是自己累世的善根發現,他便開始念佛;不過將“南無”念成“難吳”,而不是“那謨”。有一天他想:“要是阿彌陀佛滿我的願,讓我吃個月餅,那多好啊!”第二天,放學回家,媽媽果然給了他月餅。要知道在六十年代的中國農村,吃月餅對小孩來說,簡直是不敢想像的奢望。

 

  從此他有事無事天天念佛,凡是想要書、筆等,不敢跟父母說,就向阿彌陀佛祈求,無不滿願。所以自他小小的心靈,他就知道阿彌陀佛很靈驗。年青時曾想出家,未成。但他一直沒停過念佛,即使現在在國外做生意,也一樣天天念佛。

 

  有一次,經香港回大陸,自己莫明其妙看錯了時間,計程車司機又開錯了方向,趕到機場時,飛機已起飛。他很遺憾地去辦理轉機手續時,工作人員對他說:他原來要搭乘的班機,起飛十來分鐘就出事了,全部人員遇難,幸虧他沒趕上!巧的是,在機場還有一團虔誠的念佛老太婆,原本準備來大陸朝山,也不知什麼原因錯過這趟班機而免難。

 

  三、車被壓扁  人立車外

 

  劉長平,貴陽市某機關司機,男,四十五歲。每次回父母家,老人都要嘮叨不停,勸他念佛,說:“只要念佛,就受佛光保護,一人念佛,全車平安。”但他隨聽隨過,並不念佛。

 

  一九九九年冬季的一天,劉長平出車前心裡有一種不祥之兆,好像要出什麼事。平時父母的嘮叨今日起了作用,他坐穩後,定了定神,依母所教,對準方向盤非常認真地在心裡默念了幾聲佛號,又想著汽車輪胎認真念了幾聲,並在心中祝願:“我本人無所謂,希望阿彌陀佛保佑一車人平安!”

 

  雲貴高原地帶,從貴陽到安順,過了平壩,彎道崎嶇,崖坎陡峭,路面狹窄,天降大霧,劉長平心中更加念佛。迎面突然開來一輛黃河牌翻斗大卡車,他心裡一陣慌恐,但還在念佛。他開的小車對直鑽入大卡車下,車蓋全部壓扁。他只覺得當時人全蒙了,好像也踩了 刹車,也聽到了兩車碰撞聲;但連他自己也不知怎麼回事,全車連他四人竟安然無恙,立在車外,一點未傷。現在想來仍是不可思議。

 

  四、一聲佛號  化險為夷

 

  二○○一年一月中旬,由遼寧省喀左縣大城子鎮發往鞍山市西站的客運班車,經過朝陽縣六家子鎮上嶺時,已經是夜間十二點多鐘了。北風呼呼,車燈閃爍。由於前天下過一場小雪,山路中白天化過的一部分,此時已結成了一層冰,緊緊附著地面,路滑車輪光,人車都吃力。司機全神貫注前方,雙手緊握方向盤,格外謹慎小心。車主劉得仁是位四十上下的中年人,遠近馳名的孝子。正當他擔心地望著前方的同時,車突然熄火。正上坡時熄火的車,不進則退。劉得仁急了,不顧多想,拉開車門便跳下車來,旅客們開始騷動,手腳靈活的也紛紛跟隨下車。下車的旅客一致隨劉得仁在路旁尋找石頭,然而倒退中慣性愈來愈大的車輪,幾塊大小不一的石頭豈能擋得住,不是被碾過,就是被擠到旁邊。一側是山體,另一側是深溝,即使白天,司機也難以把握,何況是黑燈瞎火中。此時,劉得仁並未忘記車上尚有旅客,於是高呼:“車上的人都下來!”據劉得仁描述,當時非常驚嚇,又不忍看著車禍即將發生,於是頹坐在路旁,突然想到念“南無阿彌陀佛”。

 

  說也奇怪,正當劉得仁閉眼念佛才四五聲,突然聽到乘客們歡呼起來,睜眼一看,原來倒退中的客車卻自動停住了。劉得仁一躍而起,持念佛號的功德竟是如此不可思議呀!激動地淌出了熱淚。

 

  事後,他去拜訪一位小有神通的農村婦女,那位婦女告訴他:“那個地方是塊凶地,過去常出事。幸虧有人念佛,將觀世音菩薩感動來,只一拂塵,兇氣四散,車便停了下來。”(二○○一年三月六日 遼寧省喀左縣大城子鎮 和錦棠 記錄)

 

  五、刹車失效  佛光來護

 

  一九九九年夏天,一輛楊州雙層臥鋪大客車從成都出發開往榮縣。車在快速行駛中並沒有什麼異常現像,爬上二峨山后緊接著是很長的連續下坡,由於走的是老公路,路況較差,路面許多小坑。突然乘客們發覺車身抖得很厲害,車輪急速掉進路面小坑內立即蹦出來,又向前面的坑沖去;車速越來越快,駕駛員滿頭大汗反復急踩制動,在確認 為車失效後發出了恐怖的驚叫,帶著哭腔大喊:“糟啦,沒刹車了!”在車速太快的情況下司機無法把變速杆減入低檔位,公路邊又沒有山岩可擦,只好緊握方向沖下去,很快就是死神降臨,車上的人們臉色慘白,嚇的說不出一句話來。

 

  這時車上有兩位佛弟子夏玉秀和吳淑蓉,她倆急速念著佛號,特別是小吳心中非常冷靜,她堅信慈父阿彌陀佛一定不會袖手旁觀,所以佛號念的特別誠懇,非常有力。幾十秒後,小吳雖然閉著眼,坐的位置也是車中間,但是她卻看見汽車保險杆前橫向有一排圓型的佛光,長度超過車身,佛光五 顏六色十分莊嚴。小吳看見佛光後,激動的流出了眼淚,更加認真的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斷。司機在絕望中忽然發覺汽車制動恢復,高興地告訴大家刹車又有了!

 

  客車一路平安開回榮縣汽車站維修保養地溝上面,馬上叫保修工來檢查。保修工鑽到汽車下麵,癹現後橋處刹車管早已脫落;他百思不得其解,問司機:“你這輛車早就沒有制動,是怎樣從成都開回來的?”駕駛員無法說清楚,只有小吳她倆才明白。後來我們在佛學討論中知道這次奇跡,對我們榮縣的同修很大的鼓勵,更加堅定了大家的道心。(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榮縣三寶弟子 盧仁旭 記 )

 

  六、墜崖念佛  被樹托住

 

  一九九七年八月的一天,我隨團遊覽西嶽華山。該山以險峻聞名天下,到處戀崖峭壁。第二日下山時,風雨交加,我渾身濕透,導致關節炎複癹,雙腿越來越無力。在經過一段險路時,突然跌倒,向一道陡坡滑下……

 

  我想道:坡下是萬丈深淵,掉下去一定會粉身碎骨。立刻高叫道:“阿彌陀佛!”

 

  我被崖上的一棵樹托住了!同行的人想了許多辦法,才把我救上來。

 

  我明白:是阿彌陀佛救了我!如今,我已正式皈依佛教,成為一名居士。我希望天下眾生都要懂得這樣一個真理: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慈父,救助眾生是無條件的,千萬不要辜負他的苦心。南無阿彌陀佛!(二○○一年三月 陝西省銅川市王家河基建技工學校 秦鳳崗)  

 

  七、念佛佛護  預化凶難

 

  承榴珍,女,七十一歲,就住在我們院的平房。因身體多病,只求病好,一時念佛,一時練氣功,對佛法信心時有時無。一九九六年他兒子從五臺山請回觀音菩薩像後,她就一直念阿彌陀佛了。

 

  二○○○年陽曆十月底的一天晚上,她在看電視,覺得有人在背後推她,回頭看沒人;又看電視時,又有人推她。如此反復好幾次,她索性不看電視,到別屋睡覺去了。

 

  第二天早晨,發現對著她看電視那屋後邊的一株大樹,倒壓在電視屋上,但那間土平房一點沒壞,昨天夜裡也沒聽到一點動靜。因樹太大太重,直徑有一尺多,一時無法移動,過了半個多月,才找人把樹搬開。(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北京 淨梅居士口述 妙虹居士記錄)

 

  八、不慎落水  念佛獲救

 

  佛友馬風雲之子,韓陽,時年十二歲。二○○○年初春一日放學回家,過水坑邊,不慎滑入坑中,水沒其頂,下不著底,伸手摸不著東西,一時情急,心想這次要死了。想家中母親念佛經常講,對“淨土”也略知一二,故思一心念佛往生淨土算了,當下心中一念“阿彌陀佛”,說也奇怪,隨即感覺下邊像有人托起,上邊像有人把自己往外拽;一用勁,已經出了坑邊爬上岸來。跑回家中,母親趕緊與其換過衣服,當時也未向母親說起究竟。第二天醒來與母親說:“我做了個夢,夢見有人與我說:‘你這個孩子走路三心二意,掉進坑中,此事無大因果,因你念阿彌陀佛,我們都得利益,故救你出坑。’”(河南省通許縣郵電局 馬風雲口述 馬銘筆錄 聯繫電話○三七八—四九七六一二○)

 

  九、佛前跪求  賊不入搶

 

  昨一女弟子來,為一姓汪女弟子帶些食物,言:“汪氏前兩個月,一日初黑,忽來二十幾強盜,各持手槍來搶。其屋樓上下住七家,彼在樓中間;因將電燈息卻,其夫妻跪佛前求,而佛前之燈,若有一人吹滅。強盜打門不開,遂不打;餘六家通搶了,唯彼未失一物。”

 

  可知念佛之人,平常尚能逢凶化吉;況臨命終時,往生西方之利益,比此大得不可說其形相倍數乎!當勸彼常念佛為幸。--印光大師


上一篇(出行稱十方佛名號,不遇諸) 回目錄 下一篇(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