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
尊貴索達吉堪布

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傳到西藏的?在西藏是如何發展的?

 索達吉堪布 問答釋疑

 問:我是這所學校的老師,對藏傳佛教非常尊敬,覺得它是神聖的宗教。我這裡有一個問題: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傳到西藏的?在西藏是如何發展的?

  索達吉堪布答:時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涅槃的前一年,於藏曆的315號,在印度南方的米積塔,為有緣眷屬傳講的。有人總認為佛陀沒有講過密法,實際上,時輪續部就是佛陀親口所說的密法。

  米積塔特別大,我在1990年去朝拜過,印度政府一直保護著這個地方。昔日龍猛菩薩為了保護它,也曾用石頭修了一個圍牆,但後來印度的佛教被回教所毀,這些石牆就基本不復存在了。

  在我們藏地後弘時期(距今984),時輪金剛的法要,被一些譯師譯成了藏文。時至今日,格魯派、寧瑪派、覺囊派等教派,關於時輪金剛的灌頂、修法、續部,仍保存得相當完整。尤其是覺囊派,對時輪金剛的修法特別重視。我們甯瑪派的全知麥彭仁波切,也造過一部一千多頁、上百萬字的《時輪金剛大疏》。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1986年還為好幾千人作過時輪金剛的灌頂,當時大家都特別歡喜。

  時輪續部,主要是將人體內在的氣脈明點與外在的器世界結合起來,圓滿宣說了人和宇宙之間的關係。在藏地,時輪金剛弘揚得特別廣泛,各個寺院都有它的法本、修行、儀軌等。包括它的標誌,挨家挨戶的門口也都掛著。

相關文章: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3〉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7811)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2〉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8755)
◎1148~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9687)
○達賴喇嘛舉行時輪金剛大法會 吸引全球信徒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5852)
1069~時輪金剛種子字 編輯部 緣氣:(6508)
1000~時輪金剛大師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7190)
874~時輪金剛法重大意義 第三世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7954)
683~時輪金剛法重大意義 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8069)
682~時輪金剛Kalachakra~Rubin Museum of Art himalayanart 緣氣:(10790)
637~時輪金剛﹝2﹞Kalachakra himalayanart. 緣氣:(6335)
636~時輪金剛Kalachakra himalayanart 緣氣:(7022)
時輪金剛密法 法華 緣氣:(7562)
覺囊派時輪金剛壇城 緣氣:(7213)
年少時神游時輪金剛香巴拉剎土之回憶錄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21016)
2011時輪金剛灌頂在華盛頓DC 雪歌仁波切 緣氣:(7006)
時輪金剛 緣氣:(7111)
時輪金剛 天降花雨的法緣 覺囊法王 緣氣:(6840)
大手印教言 催動空行心弦 時輪金剛傳承 第三世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8656)
金剛薩埵未來過去現在佛-時輪金剛本尊 麥彭仁波切 緣氣:(11216)
顯密公案: 金剛經. 時輪金剛.七寶藏. 四心滴. 涅盤經實例 藏傳淨土法 緣氣:(5794)
《時輪金剛》裡有宇宙的終極答案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534)

上一篇(念佛化險為夷避免災難的感) 回目錄 下一篇(時輪金剛 天降花雨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