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佛號念多了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

夢參老和尚

我們有些道友說,我一天念十萬聲佛,或者念多少萬聲佛號,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數字念得少的話,生不了極樂世界。我昨天在拜懺的時候,跟幾個道友說:“你想念多,沒問題,釋迦牟尼佛在戒經裡頭教過我們念佛。怎麼樣念呢?‘南無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我說:“你念一聲,就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阿彌陀佛了。你念吧,念一聲就是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聲。” 

  佛看見兩個老夫婦,拿著兩籮筐,一籮筐是空的,一籮筐裝著穀子,念一聲“阿彌陀佛”,拿個穀子往那空籮筐丟。佛說:“你們這些老善人幹什麼呢?”老夫婦說:“念佛計數量啊。” “你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這一籮筐擱到那一籮筐去?”老夫婦說:“不知道。”佛說:“我教你們一個方法,你們就念完了把這一籮筐端到那邊去;再念一遍,你們又把籮筐端在這邊來。你們一天念了,就端了好多的籮筐。”。 

  是不是多了就能夠生極樂世界去?你要心念,你的心跟極樂世界相應了,你的心跟佛心相應了,你的心在這個世界就清淨了。“心淨則國土淨”,這句話大家都知道,學幾年佛的,“心淨國土淨”、“念自性彌陀”話都會說,做起來就糊塗了。像我似的,我什麼都不記得,一出門,我走到天母去,我走不到;你住在什麼地方,不知道!那叫什麼街,不知道!糊塗了,出門就糊塗了。 

  一定要淨心、觀心,合乎佛的教導,合乎佛的制度。就是在這個社會上,都有法律,都有憲法,都有制度,你得合乎人家制度,這樣你才能進入修解脫道。

 

相關文章:
是不是他死去就能夠恢復正常呢? 海濤法師 緣氣:(3552)
是不是要次第的修無二慧,方能證悟空性? 生西法師 緣氣:(2735)
光念佛號能不能開智慧?逆境來了之後,能不能辨別是非?光念佛是不是一種執著? 成剛法師 緣氣:(2966)
吃酒肉的危害是不是不可窮盡? 成剛法師 緣氣:(3295)

上一篇(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得到法的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