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到法的靈感

仁煥法師

我們每念一部經,前面的開經偈都說到:“無上甚深微妙法”。既然經典公開了,又微妙在哪個地方呢?

  微妙不是神秘的意思。微妙的含義,是使用起來簡單方便。我們學佛人,反過來都很想去找複雜的法,認為越複雜就越是好法,越簡單的法越不是好法。如果認為複雜是好法,那麼我願望每個同修都去把三藏十二部背熟,那就是好法了。

  法門之多,相當於大學裡面,分有文科、理科,每科又有很多專業,都是文化,也都是法。微妙在哪個方面呢?本身需要的法才有微妙!就用法來講,比如藥店裡面藥很多,但是你要買對症的藥。買得對症的藥就叫微妙。拉肚子就買治拉肚子的藥,頭痛就買治頭痛的藥,這是微妙了。如果頭痛去買治拉肚子的藥永遠不是微妙。

  那佛陀講那麼多的法,他分有了脫生死的法、人間福報的法,又有規矩的法,就看你自己要往哪方面走。如果你要學規矩,那你就專門找講規矩的經典來學習,叫作得法。

  對於靈感,有說法不一。以我個人的實踐經過,我有我體會靈感的標準。剛才我說了,拉肚子,吃治拉肚子的藥之後不拉了,就是靈感了。頭痛,吃治頭痛的藥之後頭不痛了,就叫靈感了。

  但是我們有很多人追求非常無聊的靈感,就是神通靈感。正因為你們有這種追求,後來就變成神經靈感來了。因為神通和神經是師兄弟,神經哥哥比較慈悲,你們有求必應,給你們非常滿意。

  經常有人來參加念佛七了,還在問:“師父啊,我修什麼法好?”我說肚子餓了就修肚子飽的法。按照道理來講,在家人修法應該比較簡單,出家人比較廣泛。為什麼呢?出家人是為人師表,于原理上要門門都學,都要精通,才成為法師。在家人有兩個層次必須學:第一,要學規範自己的法門;第二,要學改良自己的法門。

  規範自己行為的法,叫作規矩之法;改良自己形象的法叫作禮儀之法。人有禮儀和規矩,才成為一個通達的人,才有福德,才有福報。

  什麼是規矩?在儒家叫作倫常。如果沒有規矩,這個人可以叫不倫不類的人。好像是男人又不是男人,好像是女人又不是女人,那就是魔鬼魔怪的人了。不管是哪一種民族、哪一個國家,都有規矩和禮儀。我們如果不懂規矩和禮儀,在家庭上矛盾就特別多,有矛盾的家庭自然不和諧。

  這次我們登記的不和諧的家庭有多少?(兩千多)我們來這裡念佛的有一千多人,但是登記有問題的家庭有兩千多,表示豐收啊。造成這麼多的數量就是沒有禮儀、沒有規矩產生的。應該是:男人有男人的規矩,女人有女人的規矩;男人有男人的禮儀,女人有女人的禮儀。

  所以在寺廟,出家人要做規矩禮儀的形象給在家人看。如果出家人象出家非出家,方方面面都認為無所謂,那又來出家幹什麼呢?這樣會破了僧道。一定要懂得,不管哪一種宗教都有它的規矩和禮儀。

  佛教的禮儀,為什麼見人要合掌?表達什麼呢?因為佛教的精神思想提倡和平,提倡和合。雙手合十表示以“和”來尊重一切。沒有瞭解時,就認為佛教合掌是迷信。裡面的含義還表達:生命只有互相依靠,才能成為生命的希望。因為孤掌難鳴!所以,合掌就是尊重一切,表達和平、和合,佛教的概念就是“以和為貴”。

  為什麼佛教要禮拜,做到五體投地呢?就是把架子全部放下嘛!今天早上講過,我們人要做一個沒有架子的人。要尊重一切,唯有把架子放下,才意味著尊重。首先自己甘願把架子放下。佛陀有智慧、有覺悟、有慈悲,我們拜下去為什麼張開雙手呢?那就是:“一拜,接受佛慈悲的教育;二拜,接受佛的智慧教育;三拜,接受佛的覺悟教育。重新做一個如佛一樣慈悲之人,願做一個有佛一樣智慧的人,願做一個有佛一樣覺悟的人。”如果你們沒有接受教育,如何得到這樣的法?

  今天我講這個道理的原因是,我們漢地人,不管出家人、在家人,犯有一個非常大的毛病:輕慢法,沒有尊重法。輕慢法,你自己把你的智慧門關了,把你的慈悲門也關了,把你的覺悟門也關了。而藏族人的特點是誠敬,特別恭敬法,以法為重。我們沒有恭敬法,就不會得法。慈悲之法,必定以恭敬而得;智慧之法,必定有規矩才會得法;覺悟之法,必定有慈悲心才會得法。做到就有靈感了。要渡自己,重在提高智慧,要接受智慧的教育。如果自己要渡眾生,那就要接受慈悲的教育和覺悟的教育。

 

相關文章:
如何得觀音菩薩感應 妙境法師 緣氣:(6273)
如何得到供燈巨大的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3763)
如何得到供燈巨大的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3839)

上一篇(是不是佛號念多了就能生到)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求財,為何有人得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