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心者 皆堪作佛

印光大師

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瘖啞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瘖啞,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雲此等人不得往生。此等人不認真念佛,則不得往生。非此等人雖念佛亦不得往生也。

  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與此盲聾瘖啞者同。此之說話,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偈雲,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故曰,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謂西方無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然皆屬發大乘心者,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非指此世界之修行者說。無智慧人,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其錯大矣。汝右手有病,乃宿世殺害眾生之惡業所招。當志誠懇切念佛,為彼宿世怨家回向,令彼超生淨土。果能常念,業自消滅。業消則病好矣,何須鋸手。縱鋸手亦不能消業。

  當依我說,認真念佛。再加念觀世音菩薩。決定不須一年,手可痊癒。汝作上項邪說,害人無量,切須知之。且心中信根願根不具,不能往生。不是身體有不具者,不能往生也。汝看我文鈔,何以不知此義。

 

 


上一篇(智顗 天臺祖師) 回目錄 下一篇(我們沒有修法時間根本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