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大功德

海濤法師

1.真正的愛和慈悲甚至可以包容那些有心要傷你的人。試著想像敵人故意生氣是為了幫你累積功德。如果你的人生太平順,你會變得懦弱。

  2.沒有敵人,你就無法真正深入修行“安忍”,也就是忍讓和包容。我們需要敵人,所以應該要感謝他們,從修習利他的觀點切入,敵人是你真正的導師,因為只有他能讓你包容。

  3.當我們面對想傷害我們的人,也就是敵人,我們才能真正修得安忍的大功德;所以,敵人是絕對必要的。

  4.敵人是利他思想中最偉大的老師。

  5.困境會幫你開發內心的力量,讓你有勇氣面對困境,而不落於情緒崩潰。

  6.為了得到證悟,修習安忍是基本功夫。為了修習安忍,你需要敵人,瞭解敵人提供機會給你修行,所以他們非常重要。

  7.下定決心不管是誰和你作對,你都不會生氣,反而內心充滿感激,這就是修習安忍。

  8.沒有修習安忍,就會被憤怒左右,而不能培養真正的愛和慈悲。

  9.只有正視敵人的所作所為,你才能學到真正的內在力量。

  10.如果你沒有勇氣面對煩惱、面對自己,那才是真正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成長的機會。抱持決心就是一種成功。

  11.當你從修習安忍的方面想,敵人是最慷慨的協助者。透過安忍的修行,你的功德會增加;所以,敵人是提升靈性發展最主要的導引。

  12.當你憤怒時,要知道:憎恨並不存在人的本性,其實憎恨只存在人性的邊緣地帶;因此,人和憎恨並不是一體的。意識最底層的細微處是純淨的,生氣、執著等都在邊緣,不在心的根本。

  13.憎恨不是從心產生,而是一種缺乏正確根源的態度。然而,愛是確實源自真理。一個沒有確實根源,一個有真正根源,兩相抗衡,經過一段時間,一定是有真正根源的那方戰勝。

 

 


上一篇(禪宗經典名言) 回目錄 下一篇(辨毒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