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境觀想的具體修法

  觀想的時候我們現要請一張非常莊嚴,非常漂亮的皈依境唐卡與照片,因為大藏經裏對畫佛像,塑佛像的尺寸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如果不標準,佛像看起來就不是那麼莊嚴, 所以大藏經裏說的那樣標準的唐卡與照片, 要對唐卡與照片進行開光,沒有經過開光也不行。然後才能程為標準的皈依境唐卡。將開光後的皈依境唐卡掛在供桌上方,前面供一些簡單的供品,然後就坐在佛像前, 坐的時侯,除了眼睛以外,要依毗盧七法,但這個時侯眼睛不是往下看,而要看唐卡,輪流地觀察各個佛菩薩像的面部,頭,右手,左手,右腿,左腿,以及整個身體,包括身上的服飾。然後再觀察周圍的環境.觀察一段時間以後,即使沒有唐卡,心裏仍可以觀想得很清楚.這是比較簡單的觀想方法,一般這樣就足夠了。如果首先不採用這樣的方法,就會觀不清楚.所以要將唐卡放在前面,反反復複地看,當感覺能觀想得比較清楚的時侯,就閉上眼睛,看能不能顯現出來,如果還是不行,就睜開眼睛再看唐卡,像這樣經過一定時間的反復訓連,就可以比較清楚地觀想出來。當然,我們不能將唐卡看成是一般的平面畫,而是要把上面所描繪的內容當成真正的佛,菩薩以及佛的刹土等等,這是觀想的前期準備。

  正式觀想的時候,首先,觀想周圍環境並不是象我們現在肉眼所見的這樣不清淨,而是要像<<佛說阿彌陀經>>裏所描述的極樂世界一樣, 一切都是由金銀, 琉璃, 珠寶等等組成, 地面如同玻璃一般平整而有彈性. 在這極為莊嚴清淨的環鏡中, 觀想自已前方有一棵如意樹如意樹是天界的一種非常殊勝的樹.它有前, 後, 左,右,中一共五根樹枝. 在中間的樹枝上面觀想蓮花生大師;前面的樹枝上面觀想以釋迦牟尼佛為首的三世諸佛; 右邊的樹枝上面觀想以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 普賢菩薩等八大菩薩為首的大乘僧眾; 左邊的樹枝上觀想以木犍連, 舍利子等等為首的小乘僧眾; 後邊的樹枝上面觀想為包括大圓滿的經典在內的法寶經函. 在樹枝周圍觀想各種護法以及其他的一些菩薩, 這就是皈依境. 皈依境裏麵包函了三寶, 前面是佛寶, 左右大小乘的僧眾是僧寶, 後面的經書是法寶, 中間的蓮花生大師既可以作為三寶的總體, 也可以作為第四寶.

  就這樣反反復複地觀想, 直至在你面前沒有唐卡的時侯, 也能觀想得比較清楚為止. 這是無論皈依, 還是其他修法觀想的基本方法, 也是密宗生起次地最初步的一個修法. 這是皈依境觀想的修法。

  如觀想:金剛薩埵觀想圖

  

  

  

  

  

  

  

  

  

  

  

  

  

  

 

相關文章:
675~格魯皈依境 Refuge Field - Gelug Lineage Himalayanart 緣氣:(3779)
460~直貢噶舉皈依境圖 Unionofemptiness 緣氣:(3435)
噶瑪噶舉皈依境及皈依境詳解 陳俊吉 緣氣:(7422)
格魯派之皈依境簡介 索南格西 緣氣:(9078)
菩提道次第皈依境 緣氣:(7100)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169)

上一篇(關於認識魔障的教言)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的持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