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藏菩薩信仰
  

在漢傳佛教中,人們聽說的大菩薩有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但很少聽說到有講述虛空藏菩薩方面的。其實在人們熟知的《地藏經》的最後一品中,講到誦讀《地藏經》的種種利益,這就是虛空藏菩薩啟問佛陀持《地藏經》有何利益,而佛陀回答的。可見這位菩薩也是常常出現在大乘經典中的。在漢譯經典中,也有關於虛空藏菩薩的經典,如大集部中的《虛空藏菩薩經》,而在密教部中,有多卷關於此藏菩薩的經典,其中主要講述此菩薩的聖德及修持法。
  一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菩薩的梵文是:Akasagarbha(阿迦舍揭羅婆耶)。虛空藏菩薩掌管宇宙的日月星辰、風雨雷電等大自然,因此稱為明星天子。與虛空藏菩薩相對應地藏菩薩掌管世間埋藏的萬寶,超度亡靈,又稱幽冥教主。
  虛空藏菩薩左手持鉤(勾攝眾生來到佛前受加持),右手持如意寶珠。菩薩還有另一造型,即左手持蓮花,上有如意寶珠,右手持寶劍象徵智慧,與文殊菩薩有些相似。虛空藏菩薩以智慧見稱,稱為大智虛空藏菩薩,對人的學習、知識、記憶才能有大的幫助。與文殊菩薩的大智慧相似,文殊菩薩的智慧常指對佛教空性義理的理解。
  菩薩頂上戴有如意寶珠,經中說:“其頂上有此殊妙如意寶珠,以無量釋迦毗楞伽寶,而為圍繞,光明顯曜蔽於眾色,不與諸余菩薩摩訶薩等。”這個寶珠是菩薩的一個重要象徵,因而虛空藏菩薩又稱如意寶珠菩薩。如意寶珠是具吉祥、具足萬寶,隨意自在的意思。這是說虛空藏菩薩具有無窮無盡的智慧和福德,有大智慧則能如意自在,因此菩薩又名富貴金剛和寶藏金剛,即菩薩含藏萬寶,收藏有宇宙大寶庫,可使人生活豐足得到世間財富。
  虛空藏菩薩是虛空,因為什麼都沒有,因此虛空不能壞,無能勝,菩薩又名無能勝菩薩。
  菩薩坐在白蓮華上,有一個五智寶冠,寶冠上有高髻,代表須彌山,五智寶冠上有東西南北中五方佛。
  隨著虛空法的修持融合為五佛後,就有五大虛空藏菩薩出現,即法界虛空藏、金剛虛空藏、寶光虛空藏、蓮花虛空藏、業用虛空藏。《金剛峰樓閣一切瑜伽瑜只經》中並一一解說此五大虛空藏的特點,說:
  行者應畫五大金剛虛空藏:於一圓明中,等自身量畫之。於一圓中,更分為五:
  於中圓畫白色虛空藏,左手執鉤右手持寶。
  前圓中畫黃色虛空藏,左持鉤右執寶金剛。
  右圓中畫青色虛空藏,左執鉤右持三辦寶,放大光明。
  於後圓中畫赤色虛空藏,如前左持鉤,右持大紅蓮華。
  左圓中畫黑紫色虛空藏,如前左持鉤右持寶羯磨。是名五大虛空藏求富貴法。
  二、有關虛空藏菩薩的經典
  《大正藏》《密教部》中有:
  《虛空藏菩薩能滿諸願最勝的陀羅尼求聞持法》一卷,善無畏譯。這就是善無畏所修的求聞持法,也是後來傳入日本後,空海大師在入唐前所修的法。
  《大虛空藏菩薩念誦法》一卷,唐不空譯。
  《佛說虛空藏陀羅尼》一卷,宋法賢譯。這一卷經只有一個咒語,也沒有解說文字。
  《五大虛空藏菩薩速疾大神驗秘密式經》一卷,唐金剛智譯。
  《聖虛空藏菩薩陀羅尼經》一卷,宋法天譯。
  《虛空藏菩薩問七佛陀羅尼咒經》一卷,失譯人。這與宋法天所譯的一卷是同本異譯,是賢劫七佛為虛空藏菩薩各說一能利益眾生的咒語。
  《大集部》中有:
  《虛空藏菩薩經》一卷,姚秦佛陀耶舍譯。這是人們通常見到的流通本。
  《佛說虛空藏菩薩神咒經》一卷,失譯人名。
  《虛空藏菩薩神咒經》一卷,宋曇摩密多譯。
  《虛空孕菩薩經》二卷,隋那崛多譯
  以上四部經為同本異譯。
  《觀虛空藏菩薩經》一卷,劉宋曇摩密多譯。這裏重點講了虛空藏菩薩能滅罪的功德,還列了《毗尼經》中的三十五佛名以及其他經典中的五十三佛名,這也就是通常佛教課誦懺悔文中的八十八佛。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八卷,唐不空譯。
  三、誦持經典功德、利益
  一、得種種利樂。
  經中贊菩薩:善男子。虛空藏菩薩。是一切眾生生天般涅槃大明導主。能斷一切煩惱心患。善治身毒及四大病。若有眾生起惡邪見。輪回迷沒生死曠野。無善方便不知生天般涅槃路。……善男子。若有眾生應於寤覺見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即於目前見種種形。即以方便開正直道。破諸眾生惡業邪見惡願惡歸惡處惡取。如是計著悉令解脫。身口意業無諸邪曲。趣正直道正業正見正願正歸正處正取。常獲親近諸善知識。速疾舍離臭結煩惱。永免三塗八難之苦。常行善業得自在力。乃至漸漸入深法忍。
  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若有眾生貧窮困苦欲求大富。欲多誦習欲樂多聞。欲求解脫欲求離欲。欲求禪定欲求名稱。欲得第一欲求善巧。欲得自在欲得端正。欲求好色欲得妙聲。欲求好香欲得上味。欲求好觸欲得飲食。欲求勇健欲得種姓高貴。欲願生男欲願求女。欲得眷屬欲求福德。欲得成就六波羅蜜。欲得巧言。欲求覆護一切眾生。欲得免脫一切牢獄。欲斷一切諸惡律儀。有施心者願建立之。乃至智慧亦複如是。
  欲得長壽。欲願多財得已能用。欲令慳者能行佈施。其毀禁者令堅持戒。若嗔恚者令修忍辱。其懈怠者使住精進。散亂心者教修禪定。其愚癡者令修智慧。不定乘者勸學聲聞。著我眾生教緣覺乘。若有眾生離大慈悲自惜己身舍諸眾生。願離此心生大慈悲不自護身攝取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二、懺五無間罪。
  誦持虛空藏菩薩經有種種利益,經中有關於這方面的大量篇幅,說到虛空藏菩薩能滅五波羅夷大罪: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些是很大的罪,向虛空藏求祈則可滅。這是定業,是決定下五間地獄的罪,一般是很難懺除的,但虛空蕆則代表智慧如虛空般廣大,又代表實相(虛空)。因而端坐念虛空藏菩薩能滅除這些罪,這與《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經說的:“端坐念實相”,則能消除一切定業大罪的道理是一致的。經中說: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能拔眾生危厄險難。若有眾生犯根本罪應墮惡趣。一切善根皆已燒然。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是大無明邪見黑暗清淨朗日。是滅根本罪者之大良師。能拔疑箭。破善法器能令完全。
  善男子。若有眾生犯波羅夷。斷善根栽趣向地獄。無所歸依智者所棄。悉能濟拔開示真路。能灑眾生臭惡煩惱令離惡趣。是升人天解脫者梯。
  若有眾生貪愚惑亂能令覺悟。嗔恚害心及以癡暗。謗無因果放逸不信不畏未來。貪求無厭極懷嫉妒。具十惡業日夜增長。如此眾生。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能除如上諸重罪業。安處人天解脫之處猶如大車。
  三生極樂世界。
  虛空藏菩薩還能説明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下世轉生為王子、王女。即在臨終人前說一句偈子,這本是一咒語,已直接譯出,經中說:
  善男子。若有眾生心樂佛法。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於其臨終而現佛形。為說偈言:佛智真實,度生死海,速求佛智,得盡諸苦。善男子。時彼眾生得見佛身。又聞此偈,至心觀察。歡喜踴躍不能自勝。命終之後得生淨國。永不更在五濁世界。常獲親近彼佛如來。又聞妙法。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彼眾生臨終之時。應聞妙法及應見僧。亦皆普示。
  四供養利益。
  供養菩薩功德:若有眾生。聞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或造形像或設供養。是人現世無諸災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燒。刀不能傷毒不能中。人及非人無能為害。亦無囹圄盜賊怨家諸惡疾病饑渴之苦。隨壽長短必無夭橫。
  臨命終時。眼不見色。耳不聞聲。鼻不聞香。舌不知味。身不覺觸。手足諸根不能為用。唯餘微識及身溫暖。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彼眾生所事之神。而現其身。或轉輪聖王身。或提頭賴吒身。或毗沙門身。或毗樓勒迦身。或毗樓博叉身或餘天身。或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在其人前而說偈言:四聖諦義,智者應觀,若解了者,能離生死。善男子。時彼眾生於命臨終。既見其昔所事之神。又聞為說如此要偈。既終之後不墮惡趣。因斯力故速免生死。
  四、虛空藏菩薩法門
  一、祈禱。
  在虛空藏菩薩經中,有法門教人在子夜後,梵香面向東方,對星星講話,並望明星能轉達自己的心聲給虛空藏菩薩。經中說:初發心菩薩。應於後夜合掌至心而向東方。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請明星言。明星明星成大慈悲。汝今初出照閻浮提。大悲護我。可為我白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願於夢中示我方便。髮露懺悔犯根本罪。令得大乘方便智眼。
  二、求聞持法。
  虛空藏菩薩法門在唐代由當時的三無畏三藏傳入,他修持此本尊法,並首先譯出此經文,名為《虛空藏菩薩能滿諸願最勝的陀羅尼求聞持法》,簡稱“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善無畏將此法傳給道慈,道慈又傳給日本的勤操,勤操又傳給空海和尚,空海入唐求法前已在日本太龍山修持此法達七年之久。
  其咒語咒文是:南摩阿迦舍,揭婆耶。唵摩利,迦摩利,摩利娑訶。意為:皈命不空、大日、大印、寶蓮華,光明轉(滅罪禍),得菩提心金剛不壞義。誦此咒一百萬遍即可滅五無間罪,獲得大智慧過目不忘等。
  三、持名。經中說:
  若有眾生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至心歸命。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恭敬禮拜時。虛空藏菩薩觀此眾生心心善根。若見眾生諸見煩惱之所惑亂。若見過去善根種子心所行業。於佛法僧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余功德隨所堪能。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觀彼眾生隨所應見。於其夢中現種種形。即以方便而為說法。
  若諸眾生種種身病。及心狂亂聾盲喑啞。手足拘躄諸根不具。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至心歸命。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恭敬禮拜。或從乞藥或願除愈。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即隨其願。或現梵天像。……在於夢者及寤者前。為說病相。並為分別諸藥對治。病狀如此應服此藥。若如是病宜服彼藥。諸眾生等既聞說已。各隨所應而合諸藥。若自無者菩薩悉與。是諸眾生或有一服二服三服眾病皆愈。或有但見所現之身病即除者。
  善男子。若有眾生欲入大海。欲為商賈。欲服湯藥而求力驗。欲脫系縛。欲脫枷鎖。欲求免脫輸送財物。若愛別離。若怨憎會。欲避水火。欲避盜賊。欲避師子。欲避虎狼毒蛇之難。欲免疾病饑渴之患。欲求尊位。有如是等諸所求欲。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恭敬供養虛空藏菩薩摩訶薩。皆令滿願。
  四、持咒
  他又有咒語為:“若有眾生。樂欲讀誦種種書論欲伏眾生。所謂彼論。或是佛說。或菩薩說。或聲聞說。或世人說。是人應於後夜淨自洗浴著新潔衣。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于一切眾生起慈悲心。向於東方至心合掌。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而便誦此陀羅尼咒:阿禰邏闍鞞鈐浮娑闍鞞耶婆奈闍鞞 博廁娑迷波吒邏闍鞞 他奈婆邏鞞 薩多羅伽邏泥休磨休磨 摩訶伽樓尼迦 娑婆呵
  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即令彼人得於憶持不忘之力。
  複次善男子。若有王子貪樂王位。欲希灌頂得自在力。應於後夜淨自洗浴著新潔衣。燒堅黑沉水及多伽羅香。于一切眾生起慈悲心。向於東方至心合掌。稱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而便誦此陀羅尼咒。
  這也是修智慧與學術相應的成為此菩薩的兩大咒語。修持此法時先觀阿字,阿字再變為月輪,月輪中再出現蓮花的種子字“裏咕”種子變成白色蓮座,然後蓮臺上出現虛空藏菩薩的種子字“達剌咕”,由此變成如意寶珠再變成虛空藏菩薩。
  五、懺悔法門。
  佛告優波離。汝及未來世一切善持毗尼者。應當教此犯罪眾生安慰其意。世尊大慈,弘誓無量,不舍一切。于深功德經說治罪法。名決定毗尼。有三十五佛救世大悲。汝當敬禮。汝敬禮時當著慚愧衣。如眼生瘡深生愧恥。如癩病人隨良醫教。
  1、祈禱。汝亦如是應生慚愧。既慚愧已。一日乃至七日禮十方佛。稱三十五佛名。別稱大悲虛空藏菩薩名。澡浴身體。燒眾名香堅黑沉水。明星出時長跪合掌。悲泣雨淚稱虛空藏。白言大德。大悲菩薩。湣念我故為我現身。
  2、觀想。爾時當起是想。是虛空藏菩薩頂上有如意珠。其如意珠作紫金色。若見如意珠即見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佛像現。如意珠中十方佛像現。虛空藏菩薩身長二十由旬。若現大身與觀世音等。此菩薩結加趺坐。手捉如意珠王。其如意珠演眾法音與毗尼合。
  3、驗相。若此菩薩憐湣眾生故。作比丘像及一切色像。若於夢中。若坐禪時。以摩尼珠印印彼人臂。印文有除罪字。得此字已。還入僧中如本說戒。若優婆塞得此字者不障出家。設不得此字。便使空中有聲唱言罪滅罪滅。若無空聲使知毗尼者。夢見虛空藏菩薩。告言毗尼薩毗尼薩。某甲比丘。某甲優婆塞。更令懺悔。一日乃至七七日。禮三十五佛虛空藏菩薩力故。汝罪輕微。知法者。複教令塗治圊廁。經八百日。日日告言。汝作不淨事。汝今一心塗一切廁莫令人知。塗已澡浴禮三十五佛。稱虛空藏。向十二部經。五體投地說汝過惡。如是懺悔複經三七日。爾時智者應集親厚。於佛像前。稱三十五佛名。稱文殊師利稱賢劫菩薩。為其作證更白羯磨如前受戒法。此人因苦行力故。罪業永除。不障三種菩提業。
  4、此為觀想法,觀想不成,則苦行掃廁所,拜三十五佛,經三七日後如此方能除去罪障,此為方便法。
  佛告優波離。汝持是觀虛空藏法。為未來世無慚愧眾生多犯惡者廣分別說。說是語時。時虛空藏菩薩。結加趺坐放金色光。如意珠中見三十五佛已。白佛言世尊。我此如意珠寶從首楞嚴出。是故眾生見珠者。得如意自在。爾時世尊敕優波離。汝持此經。不得為多眾廣說。但為一人持毗尼者。為未來世無眼目眾生。作眼目故。慎莫忘失。時優波離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五、結語
  虛空藏菩薩的利益無有窮盡,可惜漢傳佛教中對此菩薩未能重視,而修持的人更少。在古代有修准提佛母咒的,有持六字大明咒的,而此菩薩對現世人間的財富和智慧有如此大的利益,能修行此法就能廣利人天。
  虛空藏菩薩頭頂五冠,又化為五方虛空藏,這與五方佛及五方智的代表和體現,因此,他集中體現和代表了佛法的精華,虛空藏菩薩顯現了佛法根本的虛空實相的境界,即人與宇宙融成一本的高超境界。因此在體解佛法的高超時修持此法有著重大意義。而且又掌管財富,對現世人生有著大利益,也適合俗世的人們來修行,而且此菩薩感應迅速加持力大,故易於傳播。因而如果此法門能夠廣為人知,則佛教在四大菩薩之外,在准提菩薩之外又多了一個福智無盡的大菩薩了。

相關文章:
增強記憶力的咒語 虛空藏咒 大集經非密教部 緣氣:(7299)
出離心 虛空是盡頭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6933)

上一篇(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稱) 回目錄 下一篇(虛空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