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三)

【矚累人天品第十三】

  囑是佛所付囑,累是煩爾宣傳。——從聖旨得名。

  囑是頂受所囑,累是甘而弗勞。——從菩薩得名。

  囑是如來金口所囑,累是菩薩丹心頂戴,從受授合論。

  人者,意也。凡有所作,當善思惟、善籌量、善憶念,方名為人。

  人根機利,天結使薄,容易學道。故佛將人天二眾,囑累地藏去度。

  經雲:“頗有發願,令五道同日成佛否?”佛言:“不可以非器之身,成無上道。要先化三趣,令得人天,然後乃可如願。”

  此文甚合地藏菩薩先度三途生人天二道,然後以佛法而教化之。所以如來以人天付囑地藏。

  裴休丞相雲:“嗚呼!生靈之所以往來者,六道也。鬼神沈幽愁之苦,鳥獸懷呏滯譫,修羅方嗔,諸天正樂,可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人身難得,整心慮,趣菩提,唯人能。我們珍惜人身啊!

  佛滅度後,諸大菩薩,各化一方,隨所應度,而至十方國土。唯地藏發願為幽冥教主,悲心偏向南閻浮提。物機所在,故特囑之。

  如父臨終,不遺命遊學諸子,特將諸幼兒,付託在家長男,必使教令成才,毋傷我愛,故名人天囑累品。

  此經十三品,從第一、二品明地藏能化之主,第三、四、五品明地藏所化之機,第六、七、八品明度生之緣,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品明成佛之因,能所緣因共合而成地藏本願經。稱佛名號品,是佛寶;較量佈施,是法寶;見聞利益,是僧寶,最後以三寶功德結束全經,可稱洋洋大觀,度眾生方法,圓滿美善矣!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

  世尊舉金色(母陀羅)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前摩頂是慰勞度生辛苦,今摩頂是囑累勞煩救拔。前一手摩無量分身地藏頂,表一多自在;今一臂摩一頂,表本跡一如。

  【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贊德之文。

  世尊在人天大會之前,又摩地藏之頂,付囑人天之眾,如國王將崩,將儲君幼兒托孤大臣一樣。子幼而國大,日久而心長,有說不盡之意。今日佛涅槃時至,將未度的人天囑託地藏去度,語重心長,所以連呼地藏之名。而贊之,能勝此任也。

  “汝之神力,不可思議”。

  地藏從性起修,修成無量功德與法身和合,就能分無量身,到無邊世界廣度眾生。華嚴經雲:“水銀和真金,可以塗佛像。功德和法身,處處應現在。”地藏一身分無量身,一一身又化無量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其神力若斯,誰人能思議呢?

  “汝之慈悲,不可思議”。

  地藏以智照理,破盡見思、塵沙、無明三惑煩惱,得見真如實相,與一切眾生同體。眾生有苦,就是我的苦;眾生有樂,就是我的樂。菩薩無樂,以眾生之樂為樂;菩薩無苦,以眾生之苦為苦。所以菩薩一定要拔眾生之苦,與眾生之樂,方才心安。所謂“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此之謂也。其慈悲--拔苦、與樂之心,誰人能知其涯際,故雲“不可思議”。

  “汝之智慧,不可思議”。

  地藏悟理生解,解理惑滅,惑滅智生。破無量之惑,生無量之智,照無量之理,出無量之法,度無量之眾。其智波羅密,度人到彼岸者,誰能識其數量呢?故雲“不可思議”。

  “汝之辯才,不可思議”。

  地藏從根本智起後得智,親近恒沙諸佛,廣學無量道法。大用現前,巧妙無方,從實施權,施無量之權,逗無量眾生之機,說種種方便之法,無不藥到病除,聞法獲益。其方便度生之辯才,阿誰能思議呢?

  “正使十方諸佛,異口同音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大論雲:“菩薩具足十地、六波羅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等,無量清淨佛法。為眾生故,久住生死,不取阿耨菩提,而廣度眾生。如是菩薩,諸佛讚歎。”正地藏菩薩之謂歟!

  【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付囑人天之文。

  前呼地藏愛語贊德,今呼地藏悲語付囑。“請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之前,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由汝去度。無令是諸眾生,墮三惡道中,乃至一日一夜受苦;何況更落五無間獄,及阿鼻地獄,受無間苦、受無數苦,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根性無定之文。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迷真起妄,惡業多端;從緣而出,千差萬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事難成,壞事易造;累劫積習所感,致令今生志性無定,種子起現行,多造惡業。縱聞佛法,始發道心,道力不勝業力,須臾即退;若遇惡友,親近惡緣,念念增長惡業,以是善退惡增。如是等人,雲何可度!故吾曾分是形,隨其根性,變百千億身,示同其類,而化度之。”

  【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締[三點水旁],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付囑擁護之文。

  “地藏,吾今日在天宮,殷殷勤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因人天二道是法器,人根機利,天結使薄,且六根具足,學道易,可以造就,堪修菩提。

  “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女等,於‘佛’福田種善根,於‘法’福田種善根,乃至一毛之輕、一塵之小、一沙之細、一[三點水旁]之微,只要少許善根,種在八識田中,汝須以道力,在在處處,擁護此人漸漸修行,增進無上菩提,切勿令其退失善根,則幸甚矣!”何以故,人身難得故。

  處胎經雲:盲龜浮木孔,時時猶可值。人一失命根,億劫複難是。海水深廣大,三百三十六,一針投海中,求之尚可得,一失人身命,難得過於是。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

  將墮之文。

  複以擁護漸修之次。“地藏啊!未來末法之世,若天若人,臨命終時,隨業受報。”經雲:“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不一定今生造罪入惡道,久遠劫前造罪,今日緣熟,亦受果報;或今世造業,臨終受報。如是宿業、今業,落在惡趣,“臨墮之時,或至門首”,未入地獄前,請用方便,而救拔之。

  【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是諸眾生,不論有罪無罪,若能念一佛名、一菩薩名、大乘經典一偈一句。”是諸眾生,既口念,其心就念;口念心念,心念才能口念。其心既有佛法種子,“汝以神力,用異方便,而救拔之。於是人所,為現無邊身。”法身一現,地獄便空(因迷法身,故有地獄)。

  經雲:“法身流轉六道,處處皆聞。”法身一現,地獄即空。承此佛法善根及大士神力,遣令生天,受勝妙之樂。

  昔僧俊,誦晉譯華嚴一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即空地獄,事載記傳。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人天二道是法器,可以修行悟道,故世尊說偈,將人天殷勤付囑于地藏--以神通現身,以方便說法,而將護之,莫令墮在三惡趣受苦啊。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

  允度出苦之文。

  “爾時”者,世尊在天宮付囑之時。地藏菩薩體佛慈意,一口答應,允度六道眾生,亦滿自本願。故雲“唯願世尊,不以未來眾生為慮”。

  如來滅度之後,“未來末法世中,若有善男女等,只要他在佛法中生一念恭敬,種下善根,既有成佛種子,我必用百千種方法,度脫此人,於生死海中,速得解脫”。

  所謂“千里遠行,始於初步;千念萬念,不離初念。”最初一念,即感地藏菩薩度脫生死。

  【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初念是成佛之因,“何況聞諸善事,皆去奉行,修諸善念,增長最初一念善苗”。只要善苗增長,則善法生而惡法滅。善法成熟,豁然大悟;又加地藏護念,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

  大智文殊發起此經,我佛絕口讚揚地藏功德難量,唯虛空藏菩薩,才能容納。所謂“無一法不歸空如來藏故”。所以,最後由虛空藏出來,請問持經福利。

  虛空藏菩薩經:此娑婆西,過八十恒河沙世界,有佛刹名一切香集依。其中眾生,成就五濁,佛名勝華敷藏如來。彼有菩薩,頂上有如意寶珠,無量釋迦毗楞伽寶,而為圍繞。此珠光明,蔽余光明,悉滅無餘。其菩薩所有功德,唯除如來,餘無及者。

  【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

  如來為母說法,虛空藏即來隨喜法會,故始終備聞如來讚歎地藏之事。

  “勢力”者,思益經雲:“我投足之處,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宮殿。”觀經雲:“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故雲勢力。地藏菩薩,有大勢力,能空地獄。只要汝應以地獄空而得度者,菩薩即現大勢力,空地獄而度之。地獄能空,何況鬼道、畜生道而不空耶!能空三惡趣,令得人天樂,故雲“威神勢力,不可思議”。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而受持讀誦者,及稱地藏名而念念不忘者,或瞻禮地藏像而供養、恭敬者,得幾種福利?”

  心是田主,得福由心。心讀誦、心稱名、心瞻禮,得幾何福!世尊略說。令未來眾生,幕福而修因,也是度生方便之一,故雲“唯願世尊,略而說之”。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

  諸佛無我說法,菩薩無我而聽;能所雙忘,打成一片,是真聽法。今雲“諦聽諦聽”者,約俗諦而說。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言受持此經,有如是等功德,令眾生慕德而持經,免種種災難,生種種善根。罪盡福圓,從世諦而入第一義諦,則眾生成佛有望。故雲“吾當為汝分別說之”。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

  先約人道獲福。

  若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至誠恭敬,五體投地禮拜,及聞此經,乃至受持讀誦。信力為受,念力為持,對本名讀,背本名誦;日久有功,增長聞、思、修三慧。彌勒菩薩雲:“福不趣菩提,二能趣菩提。”指受持、讀誦之功也。

  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一切能舍,內除慳貪;一切供養,外敬菩薩。盡情讚歎,智慧由生,一瞻一禮,福德內長。如是善男女,即獲利益。

  【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

  諸天、龍天冥中護念。

  【二者,善果日增。】

  加修福慧,善果日增。

  【三者,集聖上因。】

  離相修善,積集聖因。

  【四者,菩提不退。】

  斷惑見真,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豐足。】

  四事具足,為四聖種。

  【六者,疾疫不臨。】

  四大調和,身安道隆。

  【七者,離水火災。】

  三災遠離,不憂外患。

  【八者,無盜賊厄。】

  宿怨消除,無盜賊厄。

  【九者,人見欽敬。】

  溫良恭讓,人見欽敬。

  【十者,神鬼助持。】

  道高德重,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轉男身。】

  剛正無私,女轉男身。

  【十二者,為王臣女。】

  植眾德本,為王臣女。

  【十三者,端正相好。】

  有慧端正,有福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修福勝妙,多生天上。

  【十五者,或為帝王。】

  增修十善,或為帝王。

  【十六者,宿智命通。】

  前因不昧,離塵修道。

  【十七者,有求皆從。】

  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十八者,眷屬歡樂。】

  親眷、法眷,同心學道。

  【十九者,諸橫消滅。】

  九橫不侵,百災屏除。

  【二十者,業道永除。】

  永不墮落三惡道報。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

  得一向志,所往無礙。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

  夜夢吉祥,身心安樂。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祖禰超升,離惡道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非隨業往,宿福受生。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

  自利利人,諸聖讚歎。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隨聞生解,穎悟敏捷。

  【二十七者,饒慈湣心。】

  大慈湣物,捨己為人。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功德回向,畢竟成佛。

  上來二十八種,是人道持經修行,所獲福利。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得七種利益。】

  複以人道得益之次。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而稱念,禮地藏形而恭敬,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而稱揚讚歎、瞻禮供養,得七種利益:

  【一者,速超聖地。】

  神有五通,持經修行,增進漏盡通。

  【二者,惡業消滅。】

  鬼神無始宿業,仗地藏力,一律消除。

  【三者,諸佛護臨。】

  依此經修行,見同佛見、行同佛行、德同佛德,離佛不遠,諸佛護念。

  【四者,菩提不退。】

  斷惑見真,從真起修,菩提不退。

  【五者,增長本力。】

  修德有功,性德顯露,增加真如內薰之力。

  【六者,宿命皆通。】

  不違本願,以鬼神身,作護法事,方便度生。

  【七者,畢竟成佛。】

  擁護眾生,不退初心,積功累德,畢竟成佛。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

  地藏是十地菩薩,“十地”功德圓滿,便證菩提,由本願故,不取正覺,所以地藏功德與佛相齊。其度生大威神力,是不可思議,唯佛乃能知之,餘無與等,故雲“歎未曾有”。

  【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複瞻禮,合掌而退。】

  佛說此經已,時帝釋天王是檀越,從始至終,在忉利天聞佛宣說,所以忉利諸天,最為歡喜。知地藏菩薩,本願利益人天,又廣度三途,上生人天,則天人增多,何樂如之!是以功利天眾,雨無量天華(芬香馥鬱),無量天衣(繽紛而下),無量珍珠瓔珞,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能說之教主),及地藏菩薩(能行之願王)。作如是供養已,一切在會大眾,俱複瞻禮教主及願王,合掌一心,恭敬而退,各還本處,護持此經。

 

相關文章:
地藏本願經的源流 星雲大師 緣氣:(5187)
地藏本願經講記㈠ 聖一法師 緣氣:(6094)
地藏本願經講記㈡ 聖一老法師 緣氣:(5405)
地藏本願經講記㈢ 緣氣:(4743)
地藏本願經講記㈣ 緣氣:(5296)
地藏本願經講記㈤ 緣氣:(4895)
地藏本願經講記(六) 緣氣:(4865)
地藏本願經講記(七) 緣氣:(4762)
地藏本願經講記(八) 緣氣:(4826)
地藏本願經講記(九) 緣氣:(5488)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 緣氣:(5196)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一) 緣氣:(5226)
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 緣氣:(5537)
《地藏本願經》中的“易行道”思想解析 緣氣:(5171)

上一篇(地藏本願經講記(十二))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