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眼不識文殊

 

有一個名叫迦羅越的人,一心一意想見文殊菩薩,卻總無法如願。

後來,他想到了一個很好的法子,就是廣行布施,設宴供養沙門,並且在會場正中央,設了個高高的座位,希望文殊菩薩能降臨,一償宿願。

有許多沙門都來應供,這時候,一個丑陋不堪的老翁,眼中淚著屎,鼻孔掛著涕液 ,嘴裡滴著唾液,他夾在沙門群中,徑自走向中央,在那高高的座位上,大剌剌的坐了下來。

迦羅越怎麼看 ,怎麼不順眼,心裡很不服地想 :我今日廣行布施,自有我的目的。尤其這尊貴的高座,就是文殊菩薩沒有移駕光臨,也應該要德行,品貌又莊嚴的大沙門,才有資格登上的。

——哼!這糟老頭,又是何等人?他憑什麼..

越想越氣,迦羅越於是走上前,很不客氣的把他拖下來。誰知,還沒走到大門,老翁掙脫了迦羅越,返身再度登上高座。迦羅越只得回身,再把他拖下來,如此幾次之多....

供養沙門結束後,迦羅越跑到佛寺內,燃燈燒香並禱告著:

弟子今日廣行布施,以此功德,希望得現世報,能夠得見文殊菩薩,祈請滿弟子之願。

迦羅越累了一天,回到家,上床就睡了。

睡夢中,忽有人向迦羅越說:“你想見文殊菩薩,讓你見到了,你又不認識。”

迦羅越吃了一驚,正想發問,聲音又響起:“你眼前高座上的老翁,正是文殊菩薩啊!你還七次把他拖了下來,忘了嗎?”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羅越心存高低,早落入邪道,即使菩薩在眼前,又如何得見呢?


上一篇(普賢 文殊師利菩薩都是念) 回目錄 下一篇(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