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歡女愛的禍患

君合

世間上的痛苦和快樂都是由於自己的業力所造成,尤其痛苦的根本就是貪嗔癡等三毒煩惱,如龍猛菩薩所說:"貪嗔癡及彼,所生業不善;不善感諸苦,惡趣亦如是。"那麼遠離煩惱所招感的果報與前恰恰相反,實際上就是快樂。在我們所造的業中攙雜有貪嗔癡成份的都是惡業,斷除貪嗔癡以後都變成善業。此竅訣的中心內容就是說明貪嗔癡是一切禍害的根源,如果真正斷除了貪嗔癡,暫時和究竟的安樂都能得到,因此斷除貪嗔癡對於凡夫來說,實在是至關重要。

 

廣義的貪心是指對輪回中色聲香味觸等一切諸法的貪執。前面已經屢次指出,不管是有情世界中的帝釋天或轉輪王等,或是器世間的三千
大千世界都是無常的本性,因此輪回中諸法都為痛苦和無常所攝,我們對輪回中一切盛事、妙欲等都不能生起貪心。

 在傳統說法中,所謂的貪心是指青年男女對異性所生的貪染心。其實這也不一定都是青春少年,不少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也會生起貪染心,特別是早年熏習比較嚴重的老人,其貪心也象烈火一樣熾盛,藏族有一種說法叫:"雖然已經老態龍鍾,但他還是喜歡美麗的姑娘。"但是,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的身體,都不值得依賴,都是空性,都屬於痛苦和無常,是不清淨的法,所以沒有任何值得可貪的。
 

 

男人與女人之間互相吸引貪著,這貪欲是一切禍害的根本,雖然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但並沒有進行認真縝密的思維。假如一個出家人還俗成為在家人,就會喪失現有的自由和快樂,他就不由自主地為飲食等生活各個層面去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實際上,正是貪心這個魔束縛了三界中的一切眾生,而使之無法獲得解脫。因此,誰離不開貪心,他實際上就已被痛苦的鐐銬束縛了,這種人永遠也不會擁有安樂靜謐的生活。

 

無論是希求往生極樂世界還是獲得阿羅漢的果位,有世俗貪心的人是不可能靠近,更不能達到這種目標。貪心熾盛的人,完全無法憶及極樂世界的功德,比如一個年青的男人正苦戀著一個女人,這時死魔突然來到其面前,他根本不會觀想、祈禱阿彌陀佛,而是一直貪戀著女友,在此癡迷不舍的心態中死亡、趨入中陰、然後轉世。雖然已經隔世,但在貪執心的束縛與驅使之下,那麼他的來世就很有可能會變成是女友身上的小蟲,重來這個苦難世界感受無量的痛苦,這種人已經失去了往生極樂世界的機會,因果絲毫不爽。
 

 

貪心也是一種顛倒的心態,只要作詳細的觀察,人的身體實際上是一切不淨物的來源,它經常產生和排泄的都是一些骯髒汙穢的物質。如果身體每天生產美食、甘露等潔淨的事物,我們也還可以貪著,但是人身上的九竅流出的東西全都不潔淨,不論是頭上的垢屑、口中的唾液、面上的鼻涕,還是身上的汗垢以及肛門流下的汙穢糞便,並無一絲能夠分析為清淨,所以人的身體本來就像是一個不淨物的濾器。人的身體也是由血、肉、腸、骨、髓、鼻涕、口水和大小便等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如果裏裏外外詳詳細細加以觀察,除了不淨物以外,再無清淨可愛之處,根本不值得擁抱、親近。

 

男人和女人,不論穿著的衣服如何華麗,如藏人穿的是氆氌或羊羔皮,並以珊瑚、松耳石等寶貝作裝飾,並在臉孔上塗脂抹粉,這樣外表看起來雖然好看,但如果其身體被戳一個洞,那洞中流出的物質就能把她全身的衣服都污染;又如把一個人的內臟掏出來,那麼旁邊所有人的妙衣都會被搞髒,如果以一個人的不淨糞染汙了清淨的衣服,作為正常人誰也不願意再穿,所以每個人的身體都同樣汙穢不淨。由此,你們認真想一想,對人的身體有何可貪可喜的呢?不管是對男人還是女人的身體,真正要做詳細的觀察,確實沒有什麼值得為之貪戀。

 

如果我們特別喜歡異性的容貌,就象從前一個婆羅門女對某男子生起了不可抑止的貪心,結果這貪心致使她瀕臨死亡。眾多經典中講,一般女人的貪心比較強烈,但男人的貪心有時也不可想像,他們之中也可分為上中下三等,如釋迦牟尼佛曾講過他的眷屬當中難陀的貪心比較深重。

 

譬如有些女眾,看到一個長得比較可以的男人,就無法自控地欣賞他的一舉一動,如果你特別喜歡他的臉孔,那將他的鼻子割掉後,你也應對其餘部分生起貪喜心,但這時你為何不再貪愛他臉上的其他部分?如果他的臉真有那麼好看,那麼割下鼻子、耳朵後,你也就不再喜歡看到他,甚至一想他就會噁心、嘔吐。這時,對身體的其他部分你為什麼就不貪了呢?
 

 

同樣,女性不淨的身體,男性對之也生起貪心。如果是真正的五部空行母,其身體中自然散發俱生的妙香,而世上平凡的女人卻只能不斷地在身體上塗抹香水,可是某些貪心比較大的人嗅到女人身上塗敷的妙香時,也會油然生起貪心。如果你真正喜歡妙香,那你應該去享受大商場中陳設的各種高級香脂。你為什麼只對女人身上所塗抹的妙香會生起特殊的歡喜心呢?實際上幾百個女人坐在一起也是臭哄哄的。
 

 

男性與女性之間喜歡互相注視,但如果你經常喜歡欣賞異性的容貌,覺得他的臉是那麼好看,那我們可以把他臉上那層比較細薄的皮膚削開,這時皮膚沒有過後,那你還喜歡看嗎?同樣,如果你喜歡他的身體,那把他身體外面的皮膚削開,再把他裏面的內臟掏出來,這時再看看你到底貪的是什麼地方。

 

如果把外面皮膚削完過後,再把這個血肉模糊的身體放在你面前,那你這時只會是感到非常恐懼,根本就不會生起貪心。既然如此,我們現在知道你是對異性外表這層如蓮花花瓣般非常細薄的皮膚生起了貪心,因為對整個身體的內內外外進行了觀察,除了不淨物與薄皮以外,就再也沒有別的了。如上分析,既然你對那些沒有任何意義的對境生起貪心,確實是很不值得,是一種顛倒和愚癡。
 

 

如果男人對自己的女朋友生起了歡喜心,或者就象那些結了婚的人一樣,自己有了一點兒財產時,就會為自己的妻子購入眾多珊瑚等珠寶首飾,他害怕若不滿足妻子的貪欲,她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所以有些人為了使女朋友生起歡喜心,會為她當牛做馬,但他們這樣辛辛苦苦根本就不值得,因為實際上他所喜歡的這個女人,除了外表和裝飾等微塵組成外,就再也沒有什麼值得為之貪戀。
 

 

貪欲心的本性是始終無法得到滿足,越享受欲樂越會增上貪心,猶如乾柴烈火。從未經歷過男女間貪欲的人,雖然心中會有貪欲,還不會嚴重到不可抑制的程度,但如果享受一次貪欲後,就會越來越希求繼續享受,結果不斷地增長貪心,始終沒有滿足的時候。
 

 

有些人很天真地認為,自己只享受一次貪欲就足夠了,但這樣斷絕貪欲無疑是異想天開,如同飲用鹽水只會越喝越口渴,越享受貪欲越增上,永遠也無法滿足 。

 

假如在世間上享受貪欲會得到滿足,那在我們一生中也曾享受過數以千次的各種妙欲,在這個無始無終的輪回中,我們也享受過無數次的妙欲,可以確切肯定並不存在一個不曾享受過的貪欲。以前享受過了但今日我們的貪欲還在不斷增長,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輕,故我們應該依靠佛教的對治法來加以斷除。
 

 

六道眾生中除了地獄眾生外,其他的眾生如傍生和人等都有不淨行,即使那些渺小的動物也同樣追求貪欲,但欲壑難填,看到它們也是非常可憐!所以無論有情轉生到三界中的哪一個地方,愈享受世間貪欲,將來愈無法滿足,對此我們應該依靠有效的對治法來斷除之。
 

 

其實我們認真去觀察貪欲時,男歡女愛乃至於世間上最誘人的妙欲都是有為法,是無常的性質,無有任何意義。即使一生之中都沉浸在不淨行之中,也無法得到滿足,最後得到的苦果卻需要多生累劫去承受,這種誘人的貪欲除了把眾生引入三惡趣外,對往生也沒有任何的助益,

依賴貪心,不但所得的安樂甚少而短暫,而且今生和來世獲得的痛苦眾多又漫長。比如拉馬車的牲口,它為了在路邊吃一撮草,卻遭受到不斷地鞭撻。所得的利益只有一口草那麼少,但自已卻感受巨大的恐怖與痛苦。得利少,苦更多,世間貪欲就是如此。
 

享受世間妙欲猶如服食甜蜜的毒藥,享受時異常甜美可口,但吞下肚後卻會喪失寶貴的生命,結果與當初的期望恰恰是相反的。只要已經享受過任何一種貪欲的快樂,其業力一定會與之形影不離,這種痛苦的果報縱經千百劫也必定會成熟。貪欲實際是一切痛苦的根本。
 

 

我們在世間享受如白馬過隙一樣短暫的快樂,但痛苦卻是遙遙無期。比如兩個出家人觸犯了淫戒,他們當時所獲得的區區安樂不足掛齒,但將來遭受的痛苦卻是無窮無盡。他們不但違犯了別解脫戒而且毀壞了密乘戒,即違越了密乘十四根本戒中的第五條根本戒。
 

 

我們貪著世間的妙欲,就如野獸貪著琵琶的妙音時被獵人趁機射殺,同樣只要貪著世間妙欲則會危在旦夕之間。我們所貪愛的色聲香味觸等妙欲,實際上是把我們引入地獄的因。如果我們能無誤通達各種痛苦的果報,如親見地獄閻羅卒執持利器追殺那些罪業眾生後,那我們就不會再去造惡業,也絕對不敢再對異性生起貪戀之心。

 

痛苦的果報一直如影隨形地緊跟著我們,但我們卻仍然恍惚迷離,不知警惕,因此世間人是愚不可及、非常的可憐。無始以來,正是貪心把六道眾生束縛在輪回中無法得到解脫,因此我們現在若不運用殊勝的智慧來對治貪欲,那麼將來也會感受無有休止的痛苦 。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貪欲具有令人不寒而慄的過患,同時也對世間上貪欲粗重的眾生生起無比的悲心。我們也應該這樣觀想:凡夫為了享受這短暫的安樂,其代價卻是三惡趣的痛苦,心坎深處自然對他們生起強烈的悲心。我在一個作明佛母的讚歌中曾這樣唱到,業力深重的人將非常珍貴的戒律也換成一刹那的淫樂,這種人真是可憐     !

 

 


上一篇(放生行為之幾種杜絕) 回目錄 下一篇(誹謗一位上師等於誹謗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