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爾寺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

塔爾寺距西寧半小時車程。塔爾寺很大,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有六百多年歷史了。進門是一排八寶如意塔,青磚底座白色塔身。我對藏傳佛教知之甚少,但聽說過塔爾寺藝術“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
  我們先來到小金瓦殿,壁畫隨處可見,牆壁,屋簷,樑柱上都有,據說用特殊的顏料繪成,色彩豔麗,經久不褪色。回廊上陳設有牛,羊,鹿的標本,象徵一切惡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前及兩側有許多轉經筒,上面刻著許多精美的花紋。孫哥教我們:要順時針轉滿一周。是表示對佛的恭敬還是祈求平安幸福?就不去細究了,反正轉著感覺神聖,希望人世的輪回如同這旋轉的經筒,善始善終,圓圓滿滿。
 

 塔爾寺的殿堂太多了,我們一邊欣賞,一邊轉著經筒就到了位於中心的大金瓦殿,鍍金的屋頂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真夠奢侈的,紫禁城裏皇帝的行宮也不過是琉璃瓦呀!殿外有一株青翠欲滴的樹,聽導遊介紹:這就是宗喀巴斷臍滴血處長出的菩提樹。原來這就是菩提樹?看起來很普通嘛,只因賦予了太多宗教傳說,所以變得神秘,我想起六祖禪宗慧能法師“菩提本無樹”的故事。導遊又說:為什麼在氣候乾燥的高原,這棵菩提樹能長得那麼茂盛?因為大金瓦殿裏的大銀塔下有一股暗泉,是它滋潤著這棵樹。平淡的事物在導遊的故事裏就變得神奇。進殿參觀時,我無意中踩在門檻上,旁邊一個女遊客提醒我;“不能踏門檻。”我趕快下來,在塔爾寺,踩踏門檻是對佛的不敬。殿裏彌漫著悠悠的酥油香。正對的是大銀塔,塔有三四層樓高,通體黃金白銀,並鑲嵌各種珠寶玉石,裹著層層哈達,能看見這麼多奇珍異寶,八十塊錢門票不算貴吧?塔爾寺是先有塔後有寺,聽導遊講故事:當年宗喀巴去西藏講學數年不歸,他母親很想念他,托人帶信叫他回家,宗喀巴潛心佛學,無暇顧家,就讓來使回去告訴母親:在他出生的地方修一座佛塔,見塔如見人。於是他母親在信徒的幫助下建了大銀塔。看來一代宗師也難免有凡塵俗事的牽掛,我始終懷疑是不是真的有人能看破紅塵,拋卻天倫?出殿見有三個人在磕長頭,看裝束是藏民,手上帶著護套,先是膝部跪下,隨後整個身子都匍匐在地墊上,片刻站起來又重複同樣的動作,口中念念有詞,一臉虔誠,旁若無人。我問孫哥:“他們磕頭有次數限制嗎?”孫哥說:“沒有,磕頭是積德,終身都在做。”對於他們的信仰,我雖然不能懂得,但還是滿懷尊敬,膜拜佛祖是他們的精神支托,“佛主向善”信佛的人都有慈悲心腸。
  

接下來是酥油花殿,曾經看過酥油花的介紹,但親眼見到還是令我驚歎。展出的是今年正月十五酥油花會獲亞軍的作品,裝在密閉的空調玻璃間裏,有花紅葉綠的奇花異草;有千姿百態的珍禽怪獸;有小巧玲瓏的亭臺樓閣;還有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最絕的是人物,小的也就拇指大吧,眉毛,鬍子清晰可見,衣著,表情,動作各不相同。導遊說;空調恒定在4°C,這樣在夏天也能欣賞到酥油花的絕美。但還是有些部分融化脫落了。據說酥油花的製作過程甚是艱辛,為防止酥油因手指的溫度融化,僧人製作中要不時把手放進刺骨的冰水中降溫。
  

“三絕”看過了兩絕,還有堆繡在哪兒?我們走進一個正在維修的經堂,孫哥向兩個“阿卡”打聽,原來掛在樑柱上的佛像就是堆繡。堆繡是塔爾寺獨有的,用各色綢緞剪拼成人物,花鳥,然後用羊毛或棉花填充其中,再繡在布上,看起來有明顯的立體感。不知如此美侖美奐的堆繡是否出自僧人之手?塔爾寺有很多地方都不許拍照,想著這些精美的東西只能過眼就忘真不甘心,孫哥說:”我給你盯著,拍吧。“我對著堆繡佛像照了幾張,心下念道;“冒犯了,菩薩。”
  一路看著,越走越高,站在高處可以看出塔爾寺是位於一個山坳中,有個很美的名字──蓮花坳。

 

相關文章:
塔爾寺覽勝 中國宗教 緣氣:(7425)
743~塔爾寺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5967)
742~塔爾寺綜合藏經樓~李嘉誠基金會重建文物古物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5802)
2001年11月21日青海塔爾寺卻西活佛圓寂 卻西仁波切 緣氣:(7958)
塔爾寺巡禮 仁惕 緣氣:(8614)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7974)
青海塔爾寺舉辦六月法會 紀念佛祖初轉法輪 緣氣:(6935)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120)
塔爾寺的樹葉 緣氣:(6789)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424)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129)
青海塔爾寺在蓮花山中綻放 緣氣:(7184)
雪域蓮花 塔爾寺 緣氣:(6724)
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塔爾寺 緣氣:(7388)
塔爾寺廟會時間 緣氣:(9371)
塔爾寺的建築藝術 緣氣:(8870)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592)
十萬佛像塔爾寺 緣氣:(7170)
塔爾寺盛開在蓮花之上的奇跡 王珊子 緣氣:(3453)
試論青海塔爾寺的宗教,文化和教育影響 緣氣:(7402)
塔爾寺攬勝 羅芳 緣氣:(8297)
矗立在歷史與現實中的塔爾寺 陳俊吉 緣氣:(6811)
塔爾寺年末法會【賽達千姆】 緣氣:(2411)

上一篇(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回目錄 下一篇(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