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2009年10月23日

 

今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立暨格魯派祖寺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甘丹寺舉行了隆重紀念儀式。慶祝活動上,僧人們舉行了隆重的展佛儀式,將繪有宗喀巴大師佛像的巨幅唐卡大佛在該寺展開,接受萬餘名前來觀禮的信徒朝拜。中新社發徐長安攝

  今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立暨格魯派祖寺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甘丹寺舉行了隆重紀念儀式。慶祝活動上,僧人們舉行了激烈的辯經,以示紀念。中新社發徐長安攝版權聲明:凡注有“cnsphoto”字樣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新聞網,未經書面授權,不得轉載使用。【更多圖片】

  中新社拉薩十月二十日電 (記者 徐長安)十八日至二十日,藏傳佛教格魯派創立暨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慶祝活動在拉薩甘丹寺舉行。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自北京發來賀辭,肯定甘丹寺愛國愛教光榮傳統世代延續,並勉其護國利民,弘法利生。

  賀辭對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慶典表示祝賀。賀辭稱,西元一四0九年,宗喀巴大師創建藏傳佛教格魯派,始建甘丹寺並任第一任堪布。這一創舉功德無量,且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賀辭說,歷史上甘丹寺大德高僧人才輩出,愛國愛教光榮傳統世代延續,在藏傳佛教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重要寺院之一。

  賀辭說,新中國成立以來,甘丹寺努力加強自身建設,積極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輔政弘教,護國利民,化被十方,功德無量。藏傳佛教高級學銜制度的建立與實施,得到了甘丹寺的大力支持和熱忱幫助,寺廟民主管理委員會成員、有關高僧大德以及全寺廣大僧眾為之付出了大量辛勞,為培養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的優秀僧才,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作出了積極貢獻。

  賀辭祝甘丹寺“揚愛國之優良傳統,弘佛法之無上智慧”,繼續高舉“愛國愛教、團結進步”的旗幟,長懸慧日,弘法利生,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取得更大成績。願甘丹寺僧眾精進學修,成為擔荷如來家業、再弘佛法之龍象,為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西藏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多做貢獻。

  甘丹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由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於西元一四0九年創建。(完)

 

相關文章: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183)
甘丹寺 格魯派最早建造 規模最大的寺院 緣氣:(7395)
西藏甘丹寺舉行盛大展佛活動 吸引萬名信眾朝拜佛像 緣氣:(6533)
甘丹寺的大經堂 王雲峰 緣氣:(3704)

上一篇(格魯派學人所應瞭解的自宗) 回目錄 下一篇(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