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大師修行者們都要朝聖?

大師們朝禮聖地是有很多原因的,例如祈願得到聖地的加持,禮拜轉繞佛塔,懺悔業障,積聚功德等等。

  轉繞佛塔的功德是:‘向其在世行供養,或供其後舍利塔,若具平等歡喜心,此二功德無差別。’這句經文的意思是,當佛菩薩聖者們在世的時候,我 們虔誠的向他們供養與讚歎,當他們涅槃圓寂之後,我們帶著虔誠的信心與歡喜供養他們的舍利塔,這二者供養的功德是沒有差別的。

  馬爾巴譯師曾經對密勒日巴尊者開示:‘修行的處所,你應該依止雪山的崖 洞,險峻的山谷和森林的深處。在這些山洞崖穴中,多甲的喜日山是印度諸 大成就者所加持的聖地,可以到那裏去修行。岡底斯山是諸佛授記的雪山聖地,也是上樂金剛的壇城,你可以到那裏去修行。’

  之後,尊者在道歌中也唱道:‘於此殊勝寫日地,繞行途遠行者近……。殊 勝寫日路雖遙,易生覺受與證解……。水火柴薪雖稀少,空行聖眾聚會頻… …。本尊加持具大力,上樂金剛所居處,彼乃賜予成就者……。護法兄妹所 居處,能除一切諸障礙。若有具信善根者,願來寫日共修行,捨棄今生一切 者,願來寫日共修行。’(出於《密勒日巴道歌》‘強盜弟子智貢惹巴’)

  在‘笛色雪山降服外道的故事’這篇道歌中也提到:‘尊者密勒日巴帶領著 許多弟子從布省行往笛色。行抵鄰近笛色之某山頂的時候,笛色與瑪滂湖的山神率領著許多眷屬都前來迎接。他們齊向尊者頂禮之後,獻上廣大稀有的 各種供養,同時把笛色和瑪滂一帶的修行處所詳細一一介紹,然後奉送給尊 者師徒。他們發誓以後要盡力護持尊者傳承中的弟子們。’

  在接下的道歌中,尊者唱誦道:‘閻浮山王此笛色,一切佛徒所具有,密勒傳承徒子眾,特於此山具因緣。’

  由以上的故事可以知道,由於聖地都是諸佛菩薩與歷代高僧大德們加持過的地方,也因此修行者們朝禮這些聖地,能夠得無量的加持與功德。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提到:‘同樣地,菩薩隨順次第修習菩提之行,終於 圓滿福慧資糧而修成佛果的靈塔。後來,菩薩的色身雖然入滅了,但是仍可 間接助成一切眾生的利益。’由此我們可知雖然佛陀入滅了,但是如果具備 虔誠的信心向佛陀舍利塔等禮拜轉繞,其功德與向佛陀本人禮拜供養的功德 是一樣的。

 

相關文章:
為何信佛的人那麼少? 妙智比丘尼 緣氣:(3047)

上一篇(水供法)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經典論著選讀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