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續本尊
  

貝利·布萊恩
  

佛陀在字面上的意思是“覺者”,佛陀是一個“到彼岸”者,超越因果輪回或是痛苦煩惱的彼岸,了悟包括色法與心法的諸法都是空性的實相。佛心,是一種處於全知的狀態,是悲智結合的圓滿心識,是大樂的意識或是清淨的覺性。
 

 在佛陀的法教中最顯著的代表是慈悲與智慧,這些特質是經過禪定與密續或本尊相應法修行的結果。慈悲,是有關利他的生命態度,我們的行為和它的果都是為了利益他人,那是一種了悟無我之後無條件的愛和仁慈。
  

智慧,從佛教徒的觀點,是了悟空性,直觀諸法的實相。這種智慧在本質上是周遍的,而且是清淨的動機、念頭、行為同時生起。它是一種洞見的智慧,其運作與大自然的法則一致。其本質是以利他為基礎。
  

悲智雙運的時輪金剛其淨土是全知的—了知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法。透過清淨一切惡業的修行,他得到全知。時輪金剛不只是一個本尊,還是一個法教,一個密續。它有自己的壇城、經典、咒語、祈請文、修法、儀軌、金剛舞,還有一個長而精采的歷史。透過這許多元素的整合,我們可以瞭解並體驗時輪金剛的心識。愈深入修行,愈能體會它的廣博和深奧。
  

每一個本尊都有許多不同的形式。最簡單的形式就是一頭雙臂,更精巧的形式則是多頭多臂。很多重要的本尊,不論是男或女,都會呈現與一個伴侶結合的狀態,就是一般熟知的“雙運”,字面上的意思是“佛母·佛父”,代表智慧與慈悲的結合。
  

早期密續藝術到西方展示由於沒有正確的解說,因此對雙運產生很多誤解,認為純粹是性愛交抱。在時輪密續的修行中,本尊是一種觀想成陰陽和合或是平衡的意義狀態。瞭解了禪修的圓滿次第,我們就能夠主宰身體的右脈(陰性)和左脈(陽性),了悟整個中脈的覺醒與清淨狀態,就是透過雙運的擁抱而呈現。
  

時輪本尊有幾種形式,但是與沙壇城在一起的這一尊通常是四面二十四臂,並與他的明妃雙運。另一個較複雜形式本尊例子是千手千眼觀音,他無數的手臂代表著無邊無量的慈悲。
  

每一個本尊都有一個咒語,通常是一串的梵文字母。當連在一起念誦,這些字母或聲音的獨特結合,喚起特殊的、渴望的心識狀態。
  

例如:“唵瑪尼貝美吽”字面的意思是“蓮花上的珍寶”,這個咒語的目的是要生起清淨心,喚起成佛的珍寶,它是以一朵從污泥中生起的美麗蓮花為象徵。以利益眾生的心不斷念誦此咒語,會增進潛能到達此一尊貴的心識狀態。咒語就像是一個朋友,總是容易親近而且可信賴的,與它連結可以深化雙方的結合。“唵瑪尼貝美吽”——四臂觀音的咒語,在藏傳佛教中最廣為人們所念誦。
  

時輪金剛的心咒是“唵 阿 吽 吼 旱 卡雅 瑪拉 瓦喇雅 吽呸”,這個咒語無法意譯,因為是字母沒有拼成字,但它涵蓋了時輪密續的各個層面。
  

壇城聖殿中包括寂靜尊和憤怒尊,前者是佛的慈悲本質化現出仁慈的形象,後者也是慈悲本質化現出兇惡的形象。他們的憤怒如同父母責任玩火的孩子一樣正常。最寂靜的本尊通常是以白色、淡藍色或是緣色表現,憤怒尊則是呈現紅色、深藍色或是黑色,從他們的身體噴出火焰,消除內心的三毒和行道的障礙。他們攜帶著一些法器,用來斬斷無明和妄想,也常以戰利品做裝飾。憤怒尊常拿來當作大門的守護者,一則防止惡意者入侵,二則歡迎善意者進入壇城或寺廟。
  

每一個密續都有本尊,同樣的,每一個本尊都化現一個密續。每一個本尊代表著佛心的一個面向,每一個密續揭示了本尊證悟的方法。

 


上一篇(佛說空明不二法門) 回目錄 下一篇(澄清對密法特殊行為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