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空明不二法門

 生根活佛

  《金剛十二句經》雲:菩提心的抉擇法,下士道人無法知,依照真正抉擇法,本性自性大主宰,菩提本性無不顯,菩提自性無不知,主宰空明不二法,菩提主宰抉擇法,諸法了知菩提法,心性空性非戲論,心中明顯心所法,融通心性本性中,心性遠離取捨邊,如空太陽光輝般,空明雙運不二法,無分明點極希奇。

  普賢光明佛又接著講空明不二法門,佛說:要徹底認識大道理,或者事情的真相,必要依靠抉擇法,才能徹底明白真相,抉擇法就是說明理由及能立判斷,譬如,山那邊有火,以有煙故,那麼,這裏講菩提心,認識菩提心必要依靠抉擇法,一般菩提心的抉擇法,下士道人與智慧淺底的人無法猜測及不曉得。要明白菩提心,依照真正的抉擇法而去理解,但大家要知道,菩提心它有三種獨特法:本性、自性和大主宰。菩提心的本性本來就沒有實有的本性,它是空性,而且很清淨,故叫做自然智慧,也叫覺性,在空性之中無所不顯,什麼法都顯現出來;菩提心的自性是很明亮,很透明,明明白白認識一切現象的靈魂,故叫做自悟智慧,也叫覺知,是明慧,明慧無所不知;

  菩提心的大主宰是空明不二法,菩提心的本性和自性明如水和冰一般的關係,誰也無法分開,空和明是不一不異之法,這叫做主宰空明不二法,這就是菩提心大主宰抉擇法。我們要依靠菩提心大主宰抉擇法去明知一切諸法是菩提心的現象法,但菩提心與我們的心性不離本性空,心性的本性是無相及空,這個空遠離一切戲論法,實際上,萬法皆源於自心,萬法皆容納于菩提本性,但他是非有非無,非空非明,覺悟它什麼統統對,非覺悟它什麼統統不對。無論心與心所再有變遷,但皆融入于本性,變不過本性;

  心的自性能明顯一切諸法及心所法,一切諸法融通在我們的心性本性空中,心性遠離所取和能舍,破非和立是,常見和斷見等的邊境,超越所有戲論,如同無雲天空普照陽光,遠離雲彩的阻礙,光輝燦爛,明空本來合二為一,我們修行也要空明雙運及不二法,空明無分明點的法門是世界上最稀少與希奇之寶。

 


上一篇(顯密問答錄 雙運與戒律) 回目錄 下一篇(密續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