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密法

法華

一、 時輪密法與香巴拉王國

  時輪金剛密法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親傳的無上乘密法。相傳本師當年帶著隨眾及諸大阿羅漢前往西藏北方傳佛法,遇到了香巴拉第一世國王蘇禪德喇發心供養佛陀僧團。本師見其深具密宗根器,且因緣具足,故授一世國王密法,使其即身成佛,這時跟隨在世尊身邊的諸大阿羅漢心中納悶請問本師,本師告訴眾弟子說“因為香巴拉國王,久劫以來常修密法,且深具密宗大慧命方可受持此密法”所以香巴拉王朝中一切密法及修行都源自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傳承,至今香巴拉王朝仍保存本師佛最完整的教義及修法,將於第廿五世國王(現在是第廿十一世國王)公開普傳於地球上,相傳西元2600年全世界將為香巴拉王朝所統治而本師正法將再度興盛於地球上,直至彌勒菩薩住世。

  本師佛住世時曾預言,末法時人性暗淡,以科技物質或享受欲望為主的時代來臨時,地球上生命將遂漸滅劫,人類平均壽命並不因科技的文明而增長,反而遂漸減短,各種病毒氾濫,大地環境污染,人類因長期只重追求物質享受,而忽略了積善,如慈、悲、喜、舍等美德,因共業結果,可能會有比愛滋病毒更厲害的病毒,擴撒全世界,再加上溫室效應,科技產生武器,將使地球蒙上大劫,香巴拉王朝受本師所托咐,將於西元2600年人類最需要佛法之時,將最完整的佛法普傳地球,並解救心靈黑暗及純以物欲為中心的人及其他眾生。

  蓮花生大師于本師涅槃後八年出世,曾親自在香巴拉王國住了200年,所以對香巴拉淨土的情形很瞭解,“時輪”即時間之輪,是宇宙太陽系,地球上時間、空間、醫法、業力、密咒、密術等許多超越現今科技不可思議之法門,蓮花生大師在西藏傳此密法,西元800年時,蓮花生大師曾說除了西方極樂淨土,兜率陀天彌勒淨土外,地球還有四個佛法極興盛的佛淨土,一為東方五臺山文殊菩薩淨土;二為南方普陀山觀世音菩薩淨土;三為西方蓮花生大師所教化的羅刹國淨土,四為北方時輪金剛常住的香巴拉王朝時輪淨土,相傳本師許多重要的密法傳承,法藏、法寶、唐卡、法器、佛像以及專門給未來世界所使用的密法,及十八萬部佛教最重要的“伏藏”都在香巴拉淨土,香巴拉王國有美麗的公園城堡及規律的建築結構,四周有雙層雪山圍繞分八區域有如八葉蓮花瓣,香巴拉國王住在國境中宮殿,為菩薩果位,教導子民及諸佛弟子學佛、禮佛其國人不執著、無欲;因為食物不缺,豐饒無比,又有大量金、銀珠寶,風調雨順,生活無比安全、祥和。

  依“香巴拉指南”一書描述,香巴拉子民在2000多年來,生命大量在進化至此己非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之肉身,而即修練成“彩虹之身”即可往返三次元空間與異次元空間,因此物質世界的一切化學、物理現象對香巴拉人民來說已是沒有意義了。

  二、 時輪金剛與時輪密法

  時輪金剛為雙生相,本像為四個頭,臉部為菩薩相,每個頭三隻眼,有12只胳臂和24只手,相擁明妃,也有四個頭,每頭三隻眼加八隻手臂,均呈站立姿勢,本師佛當年即以此法像向香巴拉國王傳密法。

  時輪金剛本尊四個頭中正面呈忿怒相,意在降魔,左面頭為肅穆,右面頭為欲望,而後面頭為靜修,又可代表為息災、增益、敬愛、降伏,兩邊手臂加起來共32只都持有法器,有斧、月刀、戟、棒、弓箭等降魔破障的武法器也有海螺、法鼓、法輪、蓮花等像征法音、福德、智慧、無染等意念的文法器,腳下所踩的有欲望神,三眼四手的妖魔及代表外道的婆羅門,表達破除魔障,降伏外道的意念。在雍和宮四學殿中的時輪殿內,中央是時輪壇城(在外八廟普寧寺也有一座用彩色沙雕成的時輪壇城)南側即有一尊高大的時輪金剛像。(時輪金剛常與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喜金剛、聖樂金剛共同出現)。

  時輪金剛密法認為眾生都處在過去、現在、未來三時的“迷界”中,並以時輪來表示三時的概念,所以“時輪金剛”又可稱為一種符號,它是宇宙中時間之流及無限空間之秘密,包含了外時輪以-春、夏、秋、冬四季及宇宙中日、月星辰及內時輪-人體內色、受、想、行、識等五蘊及宇宙中地、水、火、風空即它濃縮著宇宙物質世界及精神世界及所有時間、空間及因果業障之秘密。

  本像與明妃像征空性與慈悲,或空性與喜樂雙運合一成就空、樂不二,福慧兩足之成就(空、相與中觀)。


  三、外時輪

  ○ 輪動內心葛、瑪、牙、拉可達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息兵災、息瘟疫
  ○ 研習曆法、天文、數學、醫學


  四、內時輪

  頂輪空大(識蘊)(第八識)
  喉輪風大行蘊(第七識)
  心輪火大想蘊(第六識)
  臍輪水大受蘊(耳、鼻、舌、身)
  密輪地大色蘊(眼)

  ◎(名相符號改變,破塵沙無明入空則可由空入六道)
  (紅、白菩提相通則氣可通行無阻)直入本心
  左右脈內還有許多小的氣脈。

  從時輪密法的觀點來看,他存在於我們周遭與生活中的一切,也就是我們周遭的一切現,以及我們具微細氣和氣脈的身體都是時輪金剛的顯現,甚至我們象徵空性與慈悲,成空性與喜雙運的心(福慧雙運)也是時輪金剛的顯現。它又以父母本尊為象徵又稱(父續、母續)。

  五、時輪金剛壇城(如附件一)

  ◎灌頂:
  ○在上師授與我們灌頂時應觀傳法上師即本尊
  ○應觀上師為我們引介壇城拜見諸佛菩薩。
  ○應具足信心,信賴傳承上師以虔誠敬心淨觀以獲得灌頂。

  1、北門:在此寶瓶甘露灌(如幼兒)五方佛消除業障以淨化五塵與五識。
  2、南門:寶冠灌或(金剛語灌)以金剛鈴、金剛杵淨化體內微細氣脈(如幼兒成長至少年)。
  3、東門:金剛心灌頂,佛菩薩以花為授灌物以淨化(六根、六塵),(小孩開始與外界接觸認識客體)作用於名色至第六意識。
  4、西門:許可灌頂,由五佛在此各執法輪,金剛杵、蓮花、寶劍、寶珠等為受灌者灌頂此法器代表
  ○饒益有情
  ○大力法輪
  ○威語海螺
  ○知識廣博的經典
  藉此能幫助眾生由痛苦中解脫(修行者成長對外渡生)


  結語:


  根班據班禪喇嘛六世所寫“通往香巴拉王朝”指南一書記載,此人間佛國淨土在西藏北方,前往此王朝則必須通過大沙漠高原高山及天寒地凍,並遭遇沿途惡鬼、惡魔之侵擾及障礙,要過這此崇山峻嶺大山河等,必須靠修持無上密法而成就大神通力及諸佛菩薩之保護才抵達。

  以個人粗淺之看法應該是指修行及消除各種業障及因果,精神身才可達到香巴拉王國。

  有說行四加行或曾蒙時輪金剛法之灌頂即有機緣以精神身至香巴拉淨土。

  藏密說必須修行七世後,才有機緣在修時輪金剛法三年後方可得到許可灌頂1、(寶瓶灌或身灌)2、秘密灌(語灌)3、智慧灌(意灌)4、文字灌。其修行次地與其他秘法大致相同。

  ◎可參閱“佛學基礎講義”
  1、淨土修行法
  2、本尊法修持
  3、藏傳說四加行

 

相關文章: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3〉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7772)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2〉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8719)
◎1148~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9650)
○達賴喇嘛舉行時輪金剛大法會 吸引全球信徒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5826)
1069~時輪金剛種子字 編輯部 緣氣:(6481)
1000~時輪金剛大師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7150)
874~時輪金剛法重大意義 第三世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7918)
683~時輪金剛法重大意義 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8035)
682~時輪金剛Kalachakra~Rubin Museum of Art himalayanart 緣氣:(10762)
637~時輪金剛﹝2﹞Kalachakra himalayanart. 緣氣:(6302)
636~時輪金剛Kalachakra himalayanart 緣氣:(6992)
覺囊派時輪金剛壇城 緣氣:(7182)
年少時神游時輪金剛香巴拉剎土之回憶錄 賈傑康楚仁波切 緣氣:(20966)
2011時輪金剛灌頂在華盛頓DC 雪歌仁波切 緣氣:(6971)
時輪金剛 緣氣:(7082)
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傳到西藏的? 索達吉堪布 緣氣:(6345)
時輪金剛 天降花雨的法緣 覺囊法王 緣氣:(6800)
大手印教言 催動空行心弦 時輪金剛傳承 第三世蔣貢康慈仁波切 緣氣:(8613)
金剛薩埵未來過去現在佛-時輪金剛本尊 麥彭仁波切 緣氣:(11147)
顯密公案: 金剛經. 時輪金剛.七寶藏. 四心滴. 涅盤經實例 藏傳淨土法 緣氣:(5758)
《時輪金剛》裡有宇宙的終極答案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505)

上一篇(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 回目錄 下一篇(拉薩 朝拜的聖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