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一、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一、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佛法雖有三藏十二部典籍,八萬四千法門,但有著共同的要領;而在修學上,也有基本的規則。無論選擇什麼宗派,也不論修學什麼法門,都繞不開這些要領和規則。倘若忽略這些根本,必將付出慘重代價。
   在多年的修學過程中,我深深意識到皈依、發心、正見和戒律的重要性。其中,皈依是佛法的根本,發心是修行的根本,正見是解脫的根本,戒律是僧團的根本。任何人的修行,都應建立於這些基本建設上。而皈依,更是重中之重,是每個學佛者必須高度重視的。

一、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

   成為佛教徒,最基本的衡量標準便是皈依。正如入黨需要宣誓,入學需要註冊那樣,通過相應儀式獲得合法身份。皈依,是成為佛教徒必須履行的入門手續,也是遠離三惡道苦,邁向菩提之道的開端。
   時常有人詢問:若不皈依,可否依法修行?當然,若按佛法教義調整身心,按相應法門修習實踐,多少總會有一些受益,但所得極為有限。若不曾生起懇切皈依之心,正說明對三寶的信心尚未具足。儘管在學,儘管在修,多是按個人喜好進行抉擇,而非全身心投歸三寶懷抱,以此為人生唯一目標。沒有堅不可摧的信心和改造生命的決心作為動力,如何從無始劫來的生命狀態中脫穎而出,煥然重生?
   所以,學佛首先應皈依三寶,而且是真切、投入、全身心的皈依,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不存在患得患失的反覆。唯有這樣的皈依,才能使我們真正站到菩提大道的起跑線上。否則的話,終究還是在場外徘徊。即使領到一張屬於自己的皈依證,也只是擁有了入場的通行證。還需自己走過去,才能使之生效。這段距離,正是靠我們對三寶的信心來跨越。

相關文章: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7430)
◎1170~皈依三寶十四戒〈尊貴貝諾法王〉 編輯部 緣氣:(4372)
453~皈依三寶意義 法鼓山佛教 緣氣:(3199)
皈依三寶 法增比丘 緣氣:(2959)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地位 皈依三寶是佛法的根本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64)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因皈依而有種種法門的施設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22)
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 完成皈依是學佛的目標 皈依修學手冊 緣氣:(7218)
皈依三寶的意義 聖嚴法師 緣氣:(7091)
皈依三寶的意義  星雲法師 緣氣:(7165)
皈依三寶的介說 惟覺法師 緣氣:(3932)
皈依三寶 不皈依孫子(放下世間煩惱) 《摘錄》 緣氣:(2925)

上一篇(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 回目錄 下一篇(皈依修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