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破迷執論 ~聖提婆菩薩造
  

古印度論師燃燈吉祥智共西藏譯師比丘戒勝譯藏
  任傑由藏譯漢

  頂禮阿闍黎聖龍樹

  誰不觀彼性,非所識非依,非相觀所了,無生滅安樂。
  不觀相無現,無相無能顯,非二非不二,離相寂慧轉。
  無文以文字,悲心作教示,恭敬禮大師,無倒而宣說。
  誰成二諦智,如夢幻世俗,大悲無染著,頂禮聖龍樹。
  
佛世尊在大乘經中說︰若不見實有性,即見真如。為釋彼義而作此論。譬如有人由風、濕、肝、膽、肺、腸等患,致使身支大種不調,眼生深厚翳障,而見燈去現毛、輪、蜂、蠅等不實之相。若真遇良醫依上妙除翳眼藥善於治療,病患痊癒,遠離翳障,在清淨無垢眼中則不顯現如前所見毛、輪等相。 如瑜伽智者,從無始以來由所積煩惱、所知障患而障蔽慧眼時,由自虛妄分別起虛構增益執,分別色等諸法之自性、性相、所相、因、果、一體、異體、俱體、有、無、常、斷、雜染、清淨、生死、涅槃等無量差別異計,由計諸法異相差別,則有種種顯現境界。是故,若依見一切法自性不可得,自性本空之眼藥,則能令身支調適,息滅翳障貪著等過患,以一切相智性之無分別慧,由一刹那生起一切法智時,一切皆悉不見,因為佛眼無障無礙,觀一切所知法如掌中之菴摩羅果。 所言觀一刹那者,謂由一刹那當觀證圓滿菩提故,證得觀現前諸法遠離分別不顛倒故。
  又如有人在睡夢中,本無如是事實,然由睡眠力則夢見悅意殊勝之子,美妙髮髻而為頂嚴,童語清澈,悅意和雅。或複夢見女人,發色紺青,潤澤光滑,頭頂莊嚴。眼如優曇花瓣,美妙奪魄,齒牙明淨,光彩無垢,賢妙潔白,雙乳圓突,胸腹臂項莊嚴,身支柔和端妙,童膚潔白愛樂。無量茅屋房舍,頂尖端嚴;無量宮殿,梁棟交錯,簷櫞重疊,柱如鬘網,亭院池台,堂舍廣嚴,連綿不絕,宮牆圍繞,亭臺樓閣,密佈連綿。如是等奇花園林,果樹布列成行。山中種種麋鹿獸類,徐徐漫步遊嬉。眾多鳥類,語音和悅,茂林網鬘密佈,莊嚴高聳雲天。王(按,此處塔院印經會98版作『五』。)等軍眾,眾多車乘,傲象駿馬,精兵衛從,寶幡幢蓋,彌覆雲天。夢中所見如是等事起真實想,其後醒覺一切所見皆無,因為夢中顯現諸事非真實故。 如是當知,諸瑜伽師而由往昔無明睡眠障蔽慧心時,則異計世俗諸法︰顯色、形色、面目、手、足、無量行儀裝飾;界、眾生、生、住種種異相差別,起有情、境、天、人等想;見色、聞聲、嗅香、嘗味、觸愛等思維相續不絕。而應了知,何時智慧眼開,即遠離無明習氣睡眠,如同醒覺,現起善逝的無垢智慧,爾時一切皆悉不見,因為諸法自性皆不可得故。
  又如有人,在夜暗雲霧密佈一分星光之黑暗中,生諸怖畏,由不實虛妄分別心,見有不實之鬼,手執利劍,張目紅黃,甲指尖長,伸展粗臂而欲擊持,堪可怖畏。次由日輪升起,消除一切黑暗,顯明方隅時,則遠離怖畏恐懼,如是則全然不見不實之鬼。 於此亦如有情,由三有無明夜暗障蔽慧光,於黑暗之中,以不實虛妄分別攪亂慧心,而見內外諸法非勝義,定住境與有境【一】自性之中,堪可怖畏!設若了知諸法由自性空、無相、無願,現起真智日光後,滅除無明習氣和結生相續一切煩惱時,則於心與心所一切行境諸法自性皆悉不見、不可得,因為若現起無上智慧時,即得大安穩故。
  以如是正理,顯示在世俗中諸法如夢、如毛輪、如化人;勝義中無法、光明、無現、離戲論。經亦如是教示。
  阿闍黎【二】雲︰
  如遠離翳障,眼無垢清淨,不現毛輪蜂,二月孔雀羽。
  智者除二障,遠離暗翳障,真智無垢眼,如是皆不現。
  如由睡眠力,見童子女人,無量宮殿處,醒後皆不見。
  如是知世俗,智慧眼開敷,遠離無明眠,覺時皆不見。
  如在夜暗中,見有非實鬼,日出眼開時,所現非如是。
  如是諸智者,真實智慧日,滅諸無明習,不見心心境。
  此論是隨順諸經中授記的聖龍樹密意而造。
  實執魔障攝,無明睡眠迷,聖天為諸有,說明二種諦。
  【一】有境:心。
  【二】阿闍黎:聖龍樹。

  一九七七年七月譯於北京


上一篇(710~中觀入智論頌 -) 回目錄 下一篇(蓮花生大士 Pad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