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2/21 08:10:33
慈善經濟主義新論
慈善經濟主義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2/21 08:09:06   編輯部 報導

八關齋戒全攻略 功德極大極殊勝

索達吉堪布

今天一位居士告訴我,他正在守持八關齋戒。我連忙隨喜,並將自己所知的守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告訴他:

  《住處經》中雲:恒河等五大河以及大海之水以瓶可量,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不可量。于阿羅漢前供養珍寶之功德與之相比,百分不能及一、乃至千百萬分亦不能及一。

  《彌勒授記經》雲:每月初八、十五,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已持吾之教法,極為殊勝。

  宗喀巴大師的大弟子克珠傑在《三戒論》中講道:清淨守持八關齋戒者,將於彌勒佛之教法中成為眷屬,並成就聖者果位。

  經雲:帝釋天曰:每月初八,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與我等同。佛曰:汝勿出此言,每月初八,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實與我等同。(編者注:帝釋天,即玉皇大帝也。)

  另外,守持齋戒之功德在《三摩地王經》、《寶篋經》、《藥師經》、《涅槃經》、《護淨經》等經中均有廣說,有興趣者可詳閱。

  我們得到這樣的人身很不容易,看到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作為在家人又有誰不想受持呢?

  有一點需要提醒的是:有的人雖然嚴格守持八關齋戒的八條戒律,但卻在齋戒日頻生貪瞋之心,忘失菩提之念,甚至對別人怒目相對、惡口相向,這樣守持八關齋戒,即使有幾分功德,也會被新的惡業抵減數分。因此,希望稍有智慧的人能以此為鑒。

  下麵講八關齋戒。樂行王是在家居士,所守的居士戒有長期與短期兩種,八關齋戒是短期的,即一日之戒。作為守八關齋戒的人,首先應該把戒條搞清楚,否則到底守什麼戒也不懂。當然,小乘八關齋戒,出家人沒有必要受,但是大乘八關齋戒,在家人、出家人均可受持。

  八關齋戒共有八條戒律:

  損害盜奪與淫行,妄語貪酒非時餐,

  喜高廣床與歌唱,舞蹈花鬘皆當斷。

  隨行羅漢之戒律,若具此等八齋戒,

  持長淨轉欲天身,當賜善男善女人。

  作為在家人,誠如《三戒論》中所言,能長期守持三皈五戒是最好的,若不能這樣堅持,在吉祥的日子裡、特殊的節日中受八關齋戒,功德也非常大。

  八關齋戒的分支是:

  一、該日不殺害一切有生命的眾生;

  二、不通過各種方式不與取;(不偷盜)

  三、斷除一切不淨行;

  四、不說妄語;

  五、不喝酒;

  六、不非時食,要過午不食;

  七、不喜愛高廣大床;

  八、不唱歌,不跳舞,不佩帶裝飾、打扮化妝(這三者合為一戒)。

  前四條根本戒屬於戒律支,戒酒為不放逸支,後三條是禁行支,以上八種要一概行持。追隨往昔目犍連、舍利子等聖者如何受戒而成就,我們也應當如是受持,這樣觀想之後,在善知識面前接受八關齋戒。持此長淨將來可投生為欲天的悅意身體,根本不會轉為劣身。因此,龍猛菩薩要求樂行王自己好好地受持,因緣具足、條件成熟的情況下,理應給有緣的善男善女傳授。(一般來講,齋戒應由出家人傳授,倘若條件不具足,也特殊開許由具別解脫戒的居士傳授,此處講得比較明確。)

  漢地的居士經常守八關齋戒,這種現象很普遍。首先,最好在一個上師那裡接受戒律,後於一年不同的日子裡,早上天還沒有亮時,可以在佛像面前自己受。這對不能長期守戒的在家人來講,非常非常的重要。畢竟有家庭的人持戒有一定困難,有時候需要喝酒,很多行為也不方便,甚至不能睡高廣大床,(很多人買了大房子之後,可能要犯戒律吧,第一個就買特別大的床,古代可不是這樣,但現在人連受八關齋戒的條件也難以具足。)唱歌跳舞不允許,包括看電視也屬於犯戒,這樣的話,城市裡的在家人長期守戒有點困難,但守一天應該可以。

  很多居士守八關齋戒時,自己閉著眼睛,讓家人把電視關了;有些人在車上放音樂,突然想起今天守八關齋戒,趕緊把音樂關掉……由於平時約束自己的善根十分微薄,哪怕守一天的戒律,有些人也非常非常困難。雖然平時得到灌頂也有意義,但最重要的就是守持清淨戒律。能長期守持當然好,如果實在不行,也應儘量守一天之戒。

  以前我翻譯過八關齋戒的功德,裡面有很多精彩的公案。

  記得有一次,月幢師徒到一個地方去,看見有一個重病纏身的女人,痛得輾轉反側,頭髮一根根豎立著,眼睛無法睜開,躺在地上。月幢上師慈憫地作加持後,對她說:你的痛苦肯定是往昔造不善業的果報,一定要安忍。女人哭著說:不僅僅是往昔,就是現世,我也造了無量重罪。於是一五一十地講述起來:她原本是一個商主的妻子,有一個7歲的兒子。商主到尼泊爾做生意,三年未歸,她經不住外緣的誘惑,與另一個男人同居,生了一個兒子,後將孩子殺了。當時受用已是精光,依此因緣,又殺了一位上師。聽說商主要回來,商主的兒子對她說:我的父親就要回來了,母親,你該怎麼辦呢?”她聽後特別生氣,用腳使勁一踢,沒想到正中兒子的肝臟,這個兒子也死了。商主到家後,一個僕女將事情經過原原本本告訴他,他怒不可遏地說:明早我要將這個惡毒女人的眼睛挖出來!”聽到這話,她十分害怕,於是當晚在酒中下毒,商人主僕十一人、鄰居的男女與一位上師都被毒死了。她驚惶地逃走,然後就開始生病……於是月幢上師為她傳八關齋戒,她受了幾次之後,命終沒有墮入惡趣,而轉生於印度的一個富貴之家。(備註:此故事在《守八關齋戒有不可思議功德》中亦有介紹)

  可見,守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極大。尤其是作為在家人,三皈五戒非常重要,自己一定要有戒律的約束,否則連善趣人身也得不到。正如《俱舍論》所說,持戒才有轉生善趣的福分,其他善根則無法獲得。所以,人生很短暫,自己一定要護持清淨戒律,這樣才有解脫的希望。

  斷除彼之違品:

  慳吝諂誑貪懈怠,貪欲嗔恨增上慢,

  及以種貌聞韶華,權勢而驕視如敵。

  守持淨戒的違品,作者講了十三種煩惱,這在修行中很容易出現,我們一定要斷除。

  一、慳吝:

  擁有的財物不願意佈施給眾生,不願意上供下施,連自己享用也捨不得,一直緊抓不放,即所謂的愛財如命一毛不拔。這種煩惱是菩提道的大障,我們擁有財富時,要儘量用它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否則,死後一分錢也帶不走,只能留給親友或者怨敵享用。因此,應該斷除吝嗇之心。

  二、諂:

  《俱舍論》中說,這種煩惱是心不正直,將自己的過失覆藏起來。《法華經》雲: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按理來講,自己的過失理應在諸佛菩薩或聖者道友面前髮露懺悔,但他不願意表露出來,心不實在。

  三、誑:

  本來自己沒有任何功德,卻裝模作樣顯出一副有功德的模樣,說自己見到本尊、夢中得到授記,在眾人面前虛偽誑行。

  四、貪:

  有關講義中說,指對受用財物十分耽著。《瑜伽師地論》雲:諸煩惱中,貪為最勝。對我們欲界眾生來講,貪心不容易斷除,若能做到這一點,行持有意義的事情輕而易舉。

  五、懈怠:

  是精進的違品,《瑜伽師地論》中說:雲何懈怠?謂執睡眠偃臥為樂,晝夜唐捐。有些人把睡覺當作一種快樂,不看書也不背書,整天吃飽就睡,把寶貴時光都荒廢了,這是非常可惜的。對欲界眾生來講,每天稍微休息一下是有必要,但有些人可能煩惱現前,睡一天都沒有問題,如此懶惰是不行的,對眾生和佛法有利益的事情,該做的一定要做。我們有時候看別人特別精進,自己就不敢懈怠了。但有些人表面上很能幹,實際上特別懈怠,跟豬八戒沒什麼差別。(豬八戒,是不是守八關齋戒啊?下午他吃飯嗎?)

  六、貪欲:

  對與異性淫行的欲樂非常貪著。

  七、嗔恨:

  忿怒為體,是一切煩惱的根本。《華嚴經》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恨可以摧毀無量善根。

  八、增上慢:

  自己本來沒有功德,但自以為具有,以至於目中無人、傲氣沖天。

  除了這八種煩惱,還要加上五種驕傲:種姓驕、相貌驕、廣聞驕、韶華驕、權勢驕。這些在《入行論》中也講過,此處只是大概介紹一下。其實慢與驕有很大差別,慢是身語中出現的,驕則是心裡想的。

  一、種姓驕:

  是國王、婆羅門等高貴種姓,就有一種優越感,或者是富貴家、領導家的子女,始終覺得自己超人一等。

  二、相貌驕:

  長得漂亮就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跟天子、天女沒有差別。

  三、廣聞驕:

  稍微聽過一點法或者世間知識淵博,就覺得很了不起。

  四、韶華驕:

  把青春年少當作炫耀的資本,蔑視那些老態龍鍾的人,不知道他們閱歷豐富。

  五、權勢驕:

  有顯赫權勢、高官爵位,就高高在上、自我陶醉。如果是一個副局長,局長沒來之前,他在下屬前趾高氣揚,假如局長來了,他的頭就低下來了;局長上面的副縣長來了,局長的頭也低下來了;副縣長上面的正縣長來了,副縣長的表情又完全不同……這些領導有時候看來很可笑。

  我們不要有這些驕傲,其實地位也好、相貌也好、種姓也好,只不過是一個假像。在輪回的漫長歲月裡,如今特別低劣的人,前世也曾當過一國之君;現在相貌端嚴的人,往昔也淪為醜陋之人,倘若今世傲慢,來世會變得特別卑賤。所以,應該像如來芽尊者所講的那樣,無論你有財富、種姓、智慧哪方面的功德,都不要生起傲慢心。其實你的智慧、相貌再怎麼樣,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人間若無人比得上你,但天人肯定比你強。我們應效仿前輩大德的謙虛,不要驕傲自滿。有些年輕人長得不錯,身體沒有病,看到老弱病殘就生傲慢心,卻沒有想到,再過幾十年,自己也照樣會變成這樣,衰老無常是自然規律,任何人皆無法阻擋。所以,大家要經常憶念無常,擁有幻化般、水泡般的錢財、相貌、青春時,應該依靠它來利益眾生,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總之,上述這十三種煩惱,我們要視如怨敵盡力斷除,就算不能完全斷除,也要了知它的過患,畢竟煩惱是有為法,認識其本來面目之後,它就會銷聲匿跡。對此,還要經常祈禱三世諸佛、傳承上師,使他們的加持融入自心。法沒有融入心,什麼煩惱都無法對治;法如果融入心,表面上你的行為不如法,實際上你的境界始終處於佛法氛圍中,白法天神也會時時加持,傳承上師也會賜予安慰,最終你的修行定可善始善終!  《親友書講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