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5 08:34: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5 08:32:57   編輯部 報導

共同外前行是否是次要的法,能否省略不修?

 

上師普巴紮西仁波切教言

共同外前行是否是次要的法,能否省略不修?

上師普巴紮西仁波卻 傳授


大家都知道人生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等是共同外前行,沒有什麼不懂的,是不是這樣呢?看看我們現在的出離心如何,我們對修法的精進如何?我們對上師的信心如何?我們對眾生的悲心如何?如果這些功德還沒有到量,說明我們聞法還未達到圓滿。

如果聞思的內容不能溶入自相續,如同大家從小就知道天空是空的,學法後也知道個的名詞,僅僅知道名詞,對大家有什麼利益呢!?

以前西藏有個大成就者,從來沒有露過笑容,他的弟子問他為什麼不笑?他說:人身是很難得到的,幸虧沒有落到八無暇中,現在還可以修持,有什麼可笑的呢?因此,他時時刻刻都以這種珍惜人身、精進修法的方式修持,達到了晝夜一如的功德,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沒有貪睡、昏沉之念。昏沉並不是人的本性,你看諸佛菩薩哪個在睡覺呢?他們是沒有昏沉的。喇嘛阿秋有個上師叫德雄活佛,他早上起來如果產生昏沉,當下就觀想壽命無常,昏沉當下就會消失,再想睡覺時怎麼也睡不著。所以,你真有壽命無常之念,晝夜一如,怎麼也不會產生昏沉。喇嘛阿秋從小到現在,除了病重時,每天只睡兩個小時,就是因為時時刻刻觀想壽命無常,而精進修持。

不要把前行當作次要的法,你現在沒有達到真正果位,就是因為前面的基礎太差了。所以,我們每日修法的功德怎麼也不增長。不要說什麼業障重之類的話,你的業障就在於你不把真正的法當作勝義之法,而把它當作次要之法,想拋開前面的法,直接進入正行的法,以為到時候就可以證得佛果。但這樣的利根者亦有,如同勝喜金剛和麥彭恭波老人,但是你具有同他們一樣的信心嗎?所以利根者可以不經世間禪定,直接進入出世間禪定,而證得佛果。我們卻不能以這種方式修持,我們都應當打好前行基礎。

……按照次第方式如理如法的修持是相當重要的。否則,依止上師也就沒有什麼利益了。而不依止上師可以得到證悟,哪部經續也沒有講過。華智仁波切依止過很多上師,從來沒有分別過這是前行,這是正行。阿底峽尊者依止過153位上師,無論上師講什麼法,都把它當作調整自相續的對治力,從未分別過哪個法重要、哪個法次要。我們講述的一切法,都只為對治自己的思維,有此認識,即便只念一句嗡嘛呢叭美吽也是對治思維的方式,也是一種教誨。

為此,大家應當抓緊時間修法。因為1、自己的壽命是無常的,2、上師的顯現也是無常的,3、濁事中世事也是無常的。自己隨時都有可能與上師分離,在沒有顯現此相之前,應當按照上師的教誨精進修法!

目前修法以修何為主呢?目前修法以修無常為主。恒時思維我馬上就要死了,可能出車禍死,可能生急病死,可能被毒死等等……修到何種程度呢?覺得現前就會死的,明天就會死的,我們馬上就要被從地球上趕出去。只有時時刻刻觀想人生難得,壽命無常。無常修好了,修什麼法都會精進,都會進步,都會成就。否則修任何法都不會成就,還可能成為世間有漏之福。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無常隨時隨地都會顯現在我們面前!


附:上師所提問題

什麼是共同外前行,觀想共同外前行時所厭離之緣是什麼?能厭離之力是什麼?厭離之果是什麼?所問請詳細解答。

答:共同外前行包括:(一)觀人生難得、(二)觀壽命無常、()觀輪回過患、()觀業之因果。此是初行者入佛門,行者精進證悟智慧三種要義之因。

觀想共同外前行時,所厭離之緣是輪回,能厭離之力是觀想四因厭離,厭離之果是出離心

因無始劫來,我們執輪回為淨、樂、常而入邪思,輪轉不休,而今舍此輪回,所具之力是觀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業之因果、輪回過患此四因厭離,恒時觀修此四因厭離之果,必定對輪回產生堅定的出離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