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6 10:13:28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今天,就是「利他」的吉祥日!

提倡環境保護的開示  自身與環保

時間:2009年6月26日

在過去的時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有一種良好的關係,他們只使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所必須的大自然資源。在日常生活方面也是,並非象現代,人們擁有各種各樣的生活用具。總之,過去的人們過著不奢侈而且很單純的生活,因此這種生活行為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不大。

但是大概從過去的一百年開始,這種單純的生活方式逐漸變化,甚至從十九到二十世紀初開始,整個人類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人類的生活開始變得很奢侈、散亂。比方電視、行動電話等,會讓人們產生不安與焦躁的情緒。當有人打電話過來的時候,整個人就變得很緊張,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困擾和不自在。總之大家的生活變得很忙碌。

在七十年代時,人們常說:未來科技與物質的發達會幫助人們將來有很多休閒的時間,因為科技發達的緣故。

可是在二十一世紀時,人們才發現,科技與物質的發達導致人類的生活更加忙碌,並無多餘的休閒時間。比如說,以我的家鄉而言,原則上,藏地牧區也都一樣,我的家鄉是高原地區,每天人們大概需要工作五、六個小時或者最多就是七、八個小時。人們並沒有整天上班,總之每天都只有五、六個小時或者七、八個小時的工作,只有這樣而已,生活就可以過得去。

在現今城市裡工作,有些人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不分晝夜,二十四個小時都在工作,工作十九個小時的也大有人在,一直都在工作。雖然如此,仍然很忙碌,時間幾乎不夠用,根本沒有輕鬆與休閒的時間。

因此,在我們家鄉的工作方式是:以自己的需求來工作;可是在先進城市里的工作方式是:以時間的總數算來工作。只有看時間來工作,根本沒有為了達成自我的需求而工作。沒有圓滿需求後,可以輕鬆之類的事。人們跟著時間跑,所以生活越來越忙碌,因為要跟上機器的緣故,連幾分鐘的輕鬆時間都沒有。

基於上述的這些因素,自然環境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非常複雜。現在我們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力量已經到達了頂端,已經有了像核武器類的炸彈等很多可怕的武器,同樣也有很大型的機器等等。早期的時候,挖土時是用鏟子和鋤頭來挖,頂多一個人拿一把鏟子或者一把鋤頭,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鏟子和鋤頭,反正人人持著一把鏟子或者一把鋤頭去工作。現在卻並非如此,人們用像大象一般大的挖土機來挖,如此挖土時,只需要幾天,整個一大片地都鏟平了。這是很危險的。

今天我是臨時講的,並沒有任何準備,因此沒有任何次序。

早期的捕魚方式是,以鐵鉤鉤起一些食物,將鐵鉤綁在一根繩子上,用這種工具來捕魚。用這種方式來捕魚的話,一次只能捕一條魚而已。現今呢?用大型的船具,用很大的魚網捕魚,一次能捕上十多萬條的魚,因此有些地方魚類即將消失。一般而言,魚類是生育最多的,可是由於人類太過於吃魚的緣故,有些地方的魚類即將絕種。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

總之,現今的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力量已經達到了頂端,關於這點我們要深思。這是相當重要的。以佛教徒的觀點來講,或者以整個地球的生存能力來說,地球本來可以生存很多世紀,可是因為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或者造惡太強大的緣故,世界有可能還沒有到自然毀滅的期限,就會有被毀滅的危險。

比如說,我的家鄉,不要說我的家鄉,整個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都是一樣,有一種習俗:如果不小心在爐火中燃燒一些不淨之物時,馬上會想到,這會惹山神、地神或者龍王生氣,害怕會引起疾病與災難。關於這一點,就如此的謹慎。現在整個世界,到處都產生很多各種的化學汙物。比如說,在工廠裡所產生的垃圾與廢氣,或者那些不淨的化學污染物;人類和動物吃喝下去,然後排出來的糞便等。總之由於整個世界遍滿不淨汙氣的緣故,如果真的會惹山神、地神或者龍王生氣的話,已經惹了大禍。山神或者地神隨時都可能要捂住鼻子。

總之從內外面各方面來看,對二十一世紀裡的人類而言,由於對色財之貪心、與自護害他的嗔心都很強的緣故,我們必須要謹慎。說不定科技與物質發達的因素,會帶給世界美滿的幸福,也會將世界推入毀滅的陷阱當中。因此我們必須要謹慎。

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生活主要靠大自然的資源,也就是說,依賴于大自然的龐大資源。比如說,人類恣意使用石油、木料以及水等,只隨心所欲的使用這些資源,並沒有考慮太過於使用這些資源,將會帶來如何的後果等。

以使用水的方式來說,以前的話,傳統的廁所很簡單,不必要使用那麼多的水,因為地下有洞,上廁所時大小便自然會流入在地下的洞裡,現今呢?每次上廁所時,要用水來沖,就如此把水浪費在無益之處了。有時候我是想說,一次小便似乎要浪費二三公斤的水,這些似乎都是用在無益之處。

可是因為整個社會生活習慣的緣故,大家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一直如此使用,並未考慮如此隨意使用將會帶來怎麼樣的後果等。而且我們在房間裡擺放很多的傢俱物品。比如說,我們認為電視等各種電器,各種桌子椅子,還有各種玩具等是必要的。但是我們根本沒有仔細想過這些東西真正的必要性,或者要用在何處。因此有時候覺得說:人類的欲望不會自然滿足。可是地球所能提供我們的資源,也就是說與地球共存的這些資源是有限的,我們隨心所欲的去浪費資源是絕對不行的。關於這點,大家要慎重考慮。

舉例來說,佛陀在世時,僧眾的生活方式,並不是隨心所欲,而是有一定的規律。以衣食為主的所有物質都節省而不浪費。就是說,不是隨心所欲的使用,非常節省,任何一點一滴的物質絕不浪費。比如說,在佛經中提到,僧眾得到新的袈裟時,舊的袈裟不可以亂丟,如果舊的袈裟因為太舊不能穿的話,要縫為坐墊或者被套之類的;坐墊或者被套之類舊了不能再用時,要用作擦桌子或擦地板之類的布具;即使連擦桌子或擦地板之類的布具也不能再使用時,要在牆上塗白灰時,把破爛的布片磨碎後與白灰混合在一起,塗在牆上。所以只是袈裟的布料,也是多處的、多次的長久使用。第一步是用作袈裟,第二步是用作坐墊或被套,坐墊或者被套類舊了不能用時,用作擦桌子或擦地板之類的布具,最後擦桌子或擦地板之類的布具也不能用時,要在牆壁上塗白灰時把破爛的布片磨碎後與白灰混合在一起,塗在牆上。所以佛陀在世時,也就有如此的規定,後來記載在《毗奈耶經》中。因此,佛陀在世時的諸僧眾的生活方式,並非如同本師釋迦牟尼佛一般,用很艱苦的方式:口中沒有吃的食物、身上沒有穿的衣服來過這種很艱難的生活;也不是儲存金錢衣食,連明後天的食物今天都已經準備好。應該是說,既不太苦,也不過於奢侈華麗,而是過著適當的生活。諸僧人從不儲存任何食物,每天化緣當天所需的食物,回來集合在寺院內一起用餐。就是這樣的日常生活方式。每天所需的食物,以及別的生活用具等,根本不儲存。以如此的方式生存,是遠離極苦與極豐富的中間生活方式。因為這種生活方式並不是極苦,也不是奢侈華麗儲存豐富,而是極適當中間的生活方式。

我們現今的生活方式,也是必須要保持著不是很艱難、也不是隨心所欲的奢侈華麗,這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如此的生活方式,也不可以想說,這是佛陀規定的,佛的教誨,似乎表現出這並不是我心甘情願接受,只是佛陀規定的,所以不能不接受,這樣不對。以現在我們對外在的環境與對自己的需求,各方面來看,要保持著極適當的中間的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人並不是我們這一代人而已,我們的子孫後代都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我們必須要考慮他們未來的生活。當我們這一代把吃的、穿的、喝的都用盡,給子孫後代什麼都沒留下的話,這樣是不行的。所以我們在這方面我們必須要考慮清楚。

因此阿奢黎贊紮固密在《二十律儀論》中提到:無論他人與自己,痛苦或者多利益。再者深思有否利,若有不利絕不可。意思是說:有些事物,對自己與整個環境,以及他人都有利的話,我們可以去尋求這些事物,但是相反的,某些事物真正對自己而言需不需要,這些東西到底用在何處?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與方向的話,還未決定前,請先再次重新考慮。這是很重要的。

比如說,現今有很多的百貨公司,我們逛百貨公司時,因為百貨公司裡有各式各樣的名表,在自己的初心根本沒有什麼計畫,就是說,在根本沒有想要去買一支有如此特色與形狀、顏色的手錶等的計畫的情況下,去逛百貨公司的話,當看到那些名表的時,心裡想說,這也要想買,那也想買,因為看起來都很好看,只是沒有錢而已,如果有錢的話都想買。這樣想是不行的。自己為何需要這個事物,要的原因是什麼?要考慮這一點。因為事實上對我們而言,也並非所有的手錶都是必要的。有些人可能很有錢,他們找不到用錢的地方的話,可能會做一些無理之事。聽說以前有一位很有錢的美國人,有一天他去船上玩,在船上把一大疊一大疊的美金往海裡扔,就是一大疊一大疊地往海裡扔,毫無意義。他表示自己是在玩樂,也就是表現自己很有錢,就是一大疊一大疊美金往海裡扔,讓那些船長和船員們去撿一大疊一大疊幾十萬美金,這樣也是不對的。

人人都應該利用自己的智慧來分別取捨,不然只靠一個人,分分秒秒對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在各方面來引導大家是不可能的。因此各自來分別取捨很重要。利用自己的智慧,經過觀察所決定的事情,還需要堅定的信心。否則自己所決定的事情連自己都搞不懂,或者沒有決心的話,這是行不通的。如果對自己所決定的事,有堅定的信心的話,自己的行為一定會符合自己的願望以及心之趨向。不然我們有的時候心裡想一套,實際行為上又做一套,倘若這樣的話,將會造成事與願違的情況發生。所以隨時都要訓練,利用自己的智慧經過觀察決定一些事情,而且對自己所決定的事情更需要加強信心,如此訓練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是我個人的簡介。這是個人與大自然之間關係的簡介。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也就是根據這點對各位稍作介紹。

我是西元1985年出生的,日月可以不用講。出生地是康區的“拉陀巴果”。“拉陀巴果”這個地名幾乎很多人沒有聽說過。曾經有人問過我:你家鄉是哪裡?如此來問的時候,對方多半回答說“拉陀”或者“德格拉陀”,很多是“德格拉陀”,幾乎很多人不知道“拉陀巴果”。反正“拉陀巴果”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我出生在這樣一個很偏僻毫無現代物質條件的地方。但是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有機會覺受歷經千年以上藏地古老的傳統生活,今天把自己所得之體驗分享給大家。

小時候,在我們家鄉的人們有一種傳統習慣,無論是水或樹木或者自然礦物,都非常細心謹慎地使用。因為當地所產的任何東西都是天然的緣故,那時候我印象中似乎沒有垃圾。現今的話,每一個地方都有很多垃圾:塑膠袋、紙箱子之類的。那時候我的家鄉似乎沒有這些垃圾。其實我們家鄉根本沒有垃圾的根源,像糖果、餅乾之類的,有時候一年才一、二次。商人會帶來一些糖果,就是帶來十或二十顆糖果。這時候村莊裡的所有小孩都往這裡擁搶著,這種情形大概也是一年內一、二次而已。此時,那些商人騙小孩說:你們去撿山上長的冬蟲夏草來換我的糖果,一根冬蟲夏草給換二顆糖果。就這樣騙。

總之印象中,根本沒有塑膠袋啦、紙箱子之類的東西。尤其是對水的保護,非常嚴格。比方在泉水中聯手都不能洗,如果在泉水中洗的話,會惹龍王生氣。我小時侯,大概四、五歲左右時,在我們家附近有一個泉水,人們說,這個泉水快要幹了,所以我呢,為了讓此泉水恢復生機,在泉水旁種了一棵樹,在我們家鄉可以說我是種樹的第一人。由於我們家鄉的氣候很冷的緣故,樹很難生長,反正那時候種了一棵樹,現在不知如何了。

在《毗奈耶經》裡有規定說,在《毗奈耶經》裡所規定的就是佛陀針對僧眾所制定的戒律,所以在《毗奈耶經》中針對比丘和比丘尼,有規定墮罪等五墮罪。如果諸比丘與比丘尼,除了為成辦佛法與眾生之義利之外,無端砍割樹草的話,就犯了墮罪,所謂的“墮罪”的意思就是說,將會引入惡趣的意思。換句話來說,如果沒有遵守佛陀所規定的戒律,無端砍割樹草的話,此業將會成為墮落惡趣之因的意思,很可怕的哦。並不是說只有砍樹會墮落惡趣,而是說,無端砍樹的業,將會成為墮落惡趣之近取因的意思。這種規定是只有佛陀的規定中才有,還有《毗奈耶經》裡規定說,如果比丘或比丘尼種樹的話,直到它長成大樹前都要保護、照顧它。也就是說,植樹的比丘或比丘尼在這棵樹長成大樹前要保護、照顧它,不可以種了之後遺棄、不管它。比丘或比丘尼種樹之後,漠不關心或不理睬,在它沒有成為大樹之前遺棄不管的話,就又犯了惡作。必須一直讓它長成大樹為止,要保護它。如果自己必須要去很遠的地方,就請人來照顧它或者交代別人來保護它。總之種了之後不可以無人保護、遺棄它。

有如此嚴格戒律的規定,這樣的戒律,以環保的角度而言,很有意義及價值。

對於我家鄉的老百姓來說,他們根本沒受過現代環保的教育,連一般識字的人口也只占百分之二十,大部分的人不識字。男孩子還好,女孩子讀書寫字的話,大家都會嘲笑。就會問說:你要出家嗎?暗示說,一個女孩子不出家為什麼要讀書寫字?說如此落後的言語。總之無論是否受過現代環保的教育,反正保持著藏地傳統的習俗,對於大自然的珍惜及愛惜,連小朋友都很珍惜與恭敬在自己居住地附近的山、水以及野生動物等。比如說,在我們家鄉有一座很雄偉的高山,傳說這座山中居住著一位神祗。當地的民眾說,這位神祗很靈,所以我們小時候不敢去那座山的附近玩,表示很恭敬他。所以有時候信天、龍、鬼以及神等,對環保有點幫助。現今呢?人們認為不要管天、龍鬼神等,這些都是迷信,現今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發達的時代,不值得去信那些。就如此捨棄傳統的習俗。

而很多人也沒有受到現代真正的知識與教授,在這樣的情況下,捨棄傳統的習俗,又未受到現今的科技環保教育,導致一無所有,這種情形是很危險的。按理來說,要不就以保持傳統的習俗來保護自然環境,否則就接受現今環保的標準教育,只要以實際有成果的方式來保護大自然的話,當然就是圓滿的。不然一方面捨棄傳統的習俗,另一方面又未受到現今的環保教育,中間砍的砍光、挖的挖光、拆的拆光,什麼都沒有,這個時候只有說:糟了。

最近我聽說,在藏地很多牧區的人下山種田。就是說,下山蓋房子在平地居住。反正有很大的變化。如此一來,傳統的生活習俗即將會毀滅。居住在山上的很多牧人搬遷到平原居住時,要砍很多樹木來蓋房子。同樣由於接近城市的緣故,垃圾也越來越多。為了種田,要擴大田地的緣故,翻耕損毀廣大的草原,梨耕翻土。他們做成的廣大田地中,不容易生長莊稼,這是因為田地新翻耕的緣故,根本沒有產生莊稼的習慣力。所以為了能生莊稼,在土地中又施放過度的化學肥料等。如此一來就毀滅了整個田地與大地的天然力。

這點不僅僅是在藏地,對整個喜瑪拉雅山區的民眾而言,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大致上與藏人是相同的。原本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是流入亞洲河流的主要源頭,比如說:恒河、薩特裡河、雅魯藏布江、黃河、長江等諸多的流域。因此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這些都是許多重要流域的源頭,要保護這些地區是極其關鍵的。所以我個人有一個很大的願望,就是居住在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的所有民眾,也必須要為全世界做好環保的榜樣,也就是要成為全世界環保的引導者。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藏地是在世界的頂端,就如同一棟大樓,是它的頂樓,所以非常關鍵。也就是像世界的屋脊,許多流經亞洲的重要河流都發源于藏地的緣故,如果保護好整個藏地的自然環境,不止是整個亞洲,對全世界而言,都有很大的幫助。雖然我們居住在這麼重要的關鍵之地,卻是無法察覺自己處在要塞之地,這樣是不行的。我們必須要瞭解到,自己就像是站在世界的屋脊上,要成為全世界環保的引導者,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也是無法避免的一件事。尤其是居住在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的大部分民眾都是佛教徒,大部分信仰佛教的緣故,我們信佛修行,也必須要實踐在實際的行動上來利益一切眾生。更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們,能在和諧方面付出最大的貢獻。否則我們常念誦的“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這些偈頌很可能只是成為安慰自己的唱誦,會有如此極大的危險。當自己遇到一些困難時,為了撫慰自己,就念誦“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不要變成這樣子。把這個願文的意義實踐在實際行動上是很重要的。我們平時發願說:“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而且口頭上也常說“一切有情”,既然如此,我們在實際行動上當下就可以利益眾生的話,就必須立刻要做。

所以做環保,與地球上以人類為主的一切有情動物,無情山、水、植物都能得到安樂和幸福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大家一起來做環保的話,就如同我們平常所念誦的“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這些偈誦才有了真正的意義。

比如說,我們修大乘佛法時,主要以菩提心修六度波羅密,而且為了攝受他人來修四攝法。在四攝法當中,第一要修佈施,佈施也有無畏佈施、法佈施、以及財佈施,共有三種。所謂的財佈施,只有少數人才可以做到。對自己來講,不可能有那麼多的財物,佈施的物件也是只有少數人,實際上無法對無邊無際的人佈施。同樣無畏佈施也是對一些遇到生命危險的動物才能施捨無畏佈施。而法佈施更困難,因為我們藏人裡面也有人對佛法有一些意見,不想聽聞佛法。所以就全球人數的比例而言,信佛教或者在乎佛法的人不多,因此做法佈施的物件也不多。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要為對方傳法的話,首先自身需要具備充分的條件,也就是自己本身要先精通佛法之後,再對他人傳法。莫名其妙的對他人說法是不行的,尤其佛法是非常深奧的,無法像說故事一般容易。因此從佈施的物件與能佈施的人這兩方面來說都非常難。對於居住在藏地或喜瑪拉雅山區的人來說,想要救護放生孟加拉虎與印度葛利嘎達海邊的所以魚類的話,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但是如果我們把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的大自然保護好的話,來自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的所有河流流入孟加拉與印度葛利嘎達的海洋時,因為從藏地與喜瑪拉雅山區流下來的河流清淨無污染的緣故,在河流、海洋以及陸地生活的以人類為主的所有動物都得到很大的幫助,這就是長遠廣大的實際佈施。所以我們要佈施時,並不是給對方佈施一些財物而已,佈施也需要智慧和方便攝持。如果這樣的話,就算沒做得很廣大,只有做了一點點的環保,它也將會帶來廣大不可思議的利益。大概是如此。(法王停頓後玩笑:其實需要一個畫畫的板子,兩手空空的有點不習慣。眾笑)這就是本人所講的有關於環保小冊子的前序。小冊子就快印出來了,所以就不必繼續講了。

 

再換另外一個角度來介紹環保的重要性,因為要認識環保的要點是很重要的,那麼要表現得自己是個科學家。在座的各位當中好像懂科學的不多,所以表現自己很懂得科學的樣子來介紹一下,用狂妄的行為沖出去。

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這個星球。日星或者說太陽星,也可以說日球,太陽在這裡(法王指左上方)。在太陽後面排列有兩個行星,排第三個的就是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太陽在這裡(法王再指左上方)。然後九大行星環繞太陽。在九大行星中,第三個就是我們這個地球。首先是太陽,然後是水星,水星後面是金星,再來是我們這個世界(地球)。這個世界(地球)排在第三。到現在為止,有生命生存的地球或者星球,只有我們這個世界(地球),就是沒有別的星球能讓生命生存的。但是我們這個世界,並不是在環繞太陽的九個行星中最大的。比如說,九大行星中的木星可以容納十萬四千個像我們這個世界(地球)這樣大小的世界。地球後面是火星,在火星的後面是木星的位置,在木星中可以容納十萬四千個像該世界(地球)大小的世界,次序大概是如此。

木星雖然非常的廣大,但上面卻無法生存生命。比如說,人、動物以及植物等無法在那裡生存。能生存生命與植物的星球,目前為止,只有我們這個地球而已。除此之外,其他星球上生命都無法生存。九個行星都圍繞著太陽轉,其實有畫板的話比較方便,可是這次沒有準備。

在英文中說,太陽星還有銀河。所謂“銀河”是如同在俗話中說“灰色銀河天腰帶,天無腰帶銀河漏”。不知各位有否聽說過,清晨時,可以在天空看見有一種青灰色長條型的帶子,這就是所謂的銀河,銀河一般會看得到,不知各位是否知道?總之有一種叫銀河的東西。那麼所謂的“銀河”到底有多大呢?如果像剛才所講的九大行星環繞太陽為一個世界,在銀河當中起碼有一千億這樣的世界。在銀河中有多少有九大行星環繞太陽呢?有多少這樣巨大的太陽呢?就是有一千多億個太陽。那麼十億是多少個數位呢?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法王數),億再來就是十億。在數學口訣中,十億以及百億數,千億、兆與十兆、百兆等等總共有六十個數位。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那麼多錢,所以不必要知道那些數位。億上去是十億。所謂的銀河,就像一個日星般的東西,就是諸太陽居住之地。那麼所謂的“銀河”當中有多少個太陽呢?有一千多億個太陽。如此之銀河,或者說是星團,就是很多太陽聚集在一起的星團,它的面積有多大呢?需要光速十萬光年的時間。那麼所謂“光速十萬光年的時間”是指什麼呢?因為光速是最快的,以速度來說是最快的,光在一秒裡,在手錶中的秒針“嚓”這樣子的時間裡,可以跑三千億公里。那麼快的光波從銀河的一邊往另一邊跑的話,需要十萬光年的時間。所以我們的這個世界是在銀河中某一個很小的角落,我們這個世界的太陽,在銀河裡如同是一個微小的微塵般。在這個銀河裡起碼有一千多億太陽。有時候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很傲慢的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主人,就這樣很高傲地來看待世界。在《道次第論》中有很多關於宇宙如何形成的過程等的描述,這有很大的意義。如此的描述,一方面可以介紹輪回的本性,另一方面可以讓人瞭解或者認識廣大宇宙,可以使人拋棄狹窄的思想,不會只看眼前,眼光會放長遠,或者能夠擴大自己的思想。對於自己所擁有的學問不會覺得傲慢,覺得還有許多要學,或者自己未擁有或未知的學問還有很多。所謂的“傲慢”就是一種很狹窄的心態,自以為很了不起。這種心態就是“傲慢”或“高傲”。如果眼光放長遠,思想廣大一點的話,傲慢自然會減少。

如此以上所說的銀河或者太陽,在一個大宇宙中,有上百萬的銀河。一個大宇宙的面積按光年來算有多大呢?需要光速一百四十億光年的時間。因此,所謂的“星團”或者“銀河”,在大宇宙中只占很小的位置而已,很小,只屬於是小行星團,而不是大行星團。如此說來,越說越大,有可能覺得很難聽得懂,幾乎無法得到究竟的理解。畫畫的話,又像在學校學習的方式一樣,有點不習慣,其實在畫板上畫一些畫也不錯。因為今天是要放鬆的一天,也是想表示自己很厲害,所以要表演小朋友的戲,(眾笑)其實我畫得不好,各位不要嘲笑我哦!(眾笑,法王起身一邊做畫畫的准本,一邊繼續開玩笑:有一隻老虎與驢比賽的故事,也許各位聽說過,老虎與驢打賭說:“我們在冰上比賽過河,誰最先過河,就吃晚過河者”,然後老虎一口氣就跳過河去,因為老虎可以跳過去。驢呢?在冰上邊滑邊走,就這樣最後也過河了。到河岸時,老虎就對驢說:“你為何這麼久?我等了很久,現在我要吃你。”此時,驢對老虎說:“你這樣跳過去有什麼意義?我是在冰河上邊寫中文、藏文以及蒙文等而過河的。”(眾笑,法王走向小黑板,準備畫圖對銀河系做講解。)

比如太陽在這裡的話,這邊是九大行星(法王在黑板上依序在一個代表太陽的大圓圈後畫了九個小圓圈代表九個行星)。太陽很大。因為太陽很大,依序來數的話,第三個是我們這個地球。行星透過內外的軌道旋繞太陽,這些都是科學的說法。第三個是我們地球,如果地球在這裡的話(法王指離太陽最近的行星位置),會怎樣呢?因為極熱的緣故,我們無法生存。可如果地球在那裡的話(法王指第四個甚至之後的位置說),又由於離太陽太遠的緣故,極為寒冷,無法讓生命生存。所以剛好在這裡(法王指地球所在的第三的位置說),氣候非常適當的位置,不知是誰來安排的?(眾笑)

看這些情形後,有時候心裡想說:也許有時間創始者(眾笑)。很難理解因果的見地。剛才我所講的木星在這裡(法王指列序第五位置的圓圈處),這是地球(再指排序第三的圓圈說)。再來是火星,火星後面是木星。木星非常的大,在木星裡可以容納十萬四千個地球,但比起太陽的話,木星還是很小。總之地球是第三個行星。以太陽為中心的九大行星環繞的整體叫做太陽系。這就是太陽系,這就是以太陽為中心的一組太陽系。這就是一個太陽系。(法王說完一邊擦拭去黑板上的畫,並玩笑說:只不過是表面表現得像科學家而已,實際快要露出真面目了。眾笑)

剛才我所講的,“銀河”或者“星團”,它的形狀是這樣的(法王在黑板上一個海螺般順時針扭轉的線條),我不會畫。

我們這個世界在哪裡呢?中間是太陽,九大行星環繞太陽,就是剛剛所說的太陽系,到底位於哪裡呢?在“銀河”或者“星團”的這個角落(法王指著左下角的一個點上說),就是光波年的波長,從銀河的中央往邊上經過五萬年時間的地方。太陽系很小。那麼在銀河中有多少個剛才所說的太陽系呢?有一千多億,那麼如果要是有人要從銀河的一邊到另一邊走,這個人的速度與光速一致的話,就需要走長達十萬光年的時間。所謂“光波”的速度,以光速跑的話,需要多長時間呢?需要長達十萬光年的時間。如果剛才講的“嚓”的一秒內可以跑三千億公里。在一秒裡能跑三千億公里的人,要跑十萬光年的時間。這點不講也可以(法王轉身一邊畫圖一邊說)。

以上是“星團”的介紹,接下來有更希奇的事情。

再來要介紹大宇宙:在這個大宇宙中,有千百萬以上的銀河。我們剛才講的所謂“銀河”只是大宇宙中某個角落的一顆小星而已。以光度來說,需要長達十萬年的“銀河”。這裡只是一顆小星而已。在這樣一個大宇宙中,又有多少銀河呢?有千百萬以上的銀河。這只是一個大宇宙,除此之外,還有無數個大宇宙。這種情形真是不可思議。藏人遇到希奇之事,習慣說“不可思議”這句話。這句話很適合針對這件事說。在大宇宙中,有千百萬個以上的銀河,地球在太陽系中只是,在千百萬以上銀河中其中一個銀河的某個角落的小星而已。

可是我們這個地球是能生存所有眾生生命的世界。一般有很多的行星,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木星那麼廣大,但是木星上是無法生存生命的,能生存生命的只有我們地球而已。

據推測,地球已經存活了四十六億多年,簡而言之過了四十多億年。有人問:我們的地球現在幾歲的話,就是四十多億年了。那麼人類在地球上生活了多久呢?只有幾萬年而已。關於這點也有些爭議,不過我們沒必要為了這點而爭議。因為以時間比喻而言,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的時間相對於地球的壽命而言只過了一分鐘而已。

這點代表什麼呢?人類未出現的很久以前,地球就已經生成。我們一直認為:世界是我們的。似乎認為從無始以來地球就是我們的。有如此強的貪欲及占有心。而我們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只不過幾萬年而已,地球卻已經存活了四十六億多年,其實世界什麼時候如何形成的這些過程很複雜就不再說了。

地球當初形成時,在地球上有很多火山爆發,就是從火山裡噴出很多火焰。由於不斷產生很多火山的緣故,逐漸開始下雨,而這個雨一直連續下了百萬年。就象《俱舍論》中所說,猶如馬車輪心以及流星等等,經過百萬年下雨,就生成了海洋等。其實不要說這麼多。總之初次在地球上有一種生物類生存。最初地球上根本沒有能讓生命生存的氣體,那時在地球上生存了一些化學物,接下來很複雜……那些當初在地球上生成的化學物所需要的氣體,並不是我們人類所需要的氣體,而是另外一種氣體,但是它會散發出我們人類和其他生命所需要的氣體。如此的情形長久的發展,直到有一天地球上太過於缺乏此化學物所需的氣體,相反具有太多對人類和生命所需的氣體。由於這兩種氣體不能平衡,而引起衝擊的緣故,整個氣體與生物類都毀滅消失了。但是由於某些因素,這種人類和生命所需的氣體沒有完全消失,這些極少的氣體逐漸增長,隨之就生成了動物類。

據說,在動物類中,最初生成的是水裡的魚類,然後逐漸生成了陸地的動物類,再來逐漸生成了人類,就按如此的順序生成的。

同樣,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由於外在四大的衝擊而使所有生物毀滅的情形。對於這點,科學家形容為“俱生減滅”。所謂“俱生減滅”是指:由於外在四大的衝擊或者由於太陽系內因碰撞的因素,在此地球上所有生物與動物同時滅絕。聽說有一次,一顆直徑十公里大小的隕石撞擊到地球,撞擊地點懷疑是在中南美洲的猶加敦半島。由於撞擊地點位於海陸交界處,因此撞擊當時可能會造成海嘯淹沒陸地,而撞擊時產生的高熱,則引起森林大火,撞擊時引起的塵埃與森林大火的灰燼,隨大氣氣流遍佈全球,造成陽光被遮蓋,地球植物無法生存,動物也隨之滅亡。發生過這樣的事。又有一次,似乎不知道真正是什麼原因,反正冷氣太過於增長,最後導致大量的生物與動物等滅絕。只剩下極少數生物而已。總之在此世界中,發生過很多種俱生滅絕。那麼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困難是什麼呢?因為現今這個世界上的氣候在一直不停的暖化。所以,這肯定將會引起這世界上所有動物都滅絕的困難。也就是說,有可能引起再一次的俱生滅絕。

那麼為什麼這個世界的氣候在一直不停的暖化呢?主要是因為地球的大氣層和同一張保護層,這點要不要說呢?(法王自語)可能各位會吃力,因此不要說,換一種方式來介紹。在這個地球的表面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水,因此看地球時,地球的外表都是青色的。這就表明,地球的表面百分之九十五是水。百分之九十五中,有百分之九十二是海洋,就是咸水。人類無法喝咸水,也就是人類無法喝海水。如果將海水引入於田地會怎樣?所有的稻田將會乾枯,因為咸水對稻田非但無利,反而會傷害稻田。不過現在因為科技發達的緣故,透過機器可以淡化海水。就是用機器可以濾出海水中的鹽份和雜質,從而清潔海水。可是這種淨水機很貴。如果要設淨水的工廠,就需要花很多費用,因此要花費很多資源。那麼我們在地球上能喝到的淡水到底有多少呢?只有百分之三而已。其中的百分之二都在雪山與冰山當中,就是彙集在雪山與冰山上,不在河流當中。真正我們喝的水或者流動在陸地上的水,只有百分之一而已,總有一天,我們會在海邊渴死。

我們有可能在海邊渴死,因為海水不能喝。海洋雖然廣大,但是海水不能喝。雪山與冰山雖然是水庫,但是由於地球暖化很快會融化。就是喜瑪拉雅山脈的雪山,與庫諾山脈的雪山,以及卡卡喜尼山脈的雪山,還有世界的南北極所有的冰雪都將會融化。一直不停大量的融化,總有一天將會融化盡,從有始以來所有的冰雪將會融化盡。當所有的冰雪融化殆盡的時候,飲用水自然就沒有了,因為當初能喝的水就只占百分之一而已。所以當所有的冰雪融化殆盡時,將會遇到飲水的困難。這是可想而知的事。

對於所有的動物而言,水是生活上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如果沒有水,我們將會遇到很大的困難。所以說,由於地球一直暖化的緣故,所有的雪山與冰雪將會融化殆盡,如此一來,飲水會遇到困難。這是一點。並不是說地球暖化的緣故,氣候越來越熱,所以要放冷氣。並非如此,也不是這麼簡單。將會產生更嚴重的事情。


那麼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預防這一點呢?身為一個人,針對這點能做到什麼呢?

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是地球上設有很多工廠以及大量的機器等,這使地球暖化。同樣,人類的惡劣行為,比如亂砍樹木、破壞森林和污染河流,還有由於人類的暴增而蓋龐大的大廈及大樓等。這些對地球的暖化有很大的影響。

比如說,只用一個杯子而言,我們只用喝水的杯子作為研究的物件。現今的科學家們,像佛學家一般觀察研究。以什麼方式觀察研究呢?所謂的“杯子”是如何產生的?所謂的“杯子”是什麼?以這樣的方式尋找杯子時,根本找不到所謂的“杯子”。那麼所謂的“杯子”是怎麼產生的呢?所謂的“杯子”是由許多化學元素集合而成的。在杯子的材料中,含有石與沙子等,有很多元素。比如說將沙子放進高溫一千度的機器裡,讓沙子化為液體之後來製成杯子。所以現在科學家們研究我們對地球傷害的影響有多大。用怎麼樣的方式來觀察研究呢?當初沒有一個獨特的杯子,杯子是後來土、沙子以及石頭等很多化學元素集合而成的。這些化學元素也並非是自然合成的,而是有人刻意將其攝集在一起,(然後)提供給工廠,在工廠裡呢,把它放進高溫一千度的機器裡,讓沙子與石化為液體之後來製作成杯子。在工廠裡製造好以後,要通過火車與飛機運送到各個地方。因此科學家們,經過一步步的分析,將一個杯子的製造過程分為千段來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只是製造一個杯子,對地球的傷害與破壞就極大。如今現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用很多各種化學物品來製造各種電器類和有污染的物質,這使地球遭受到的損害,遠遠超越了我們的想像。

因此我們為了環保起見,連買東西時也要多考慮環保,或者抱著環保的觀念來買東西,這是相當重要的。那麼這點如何來解釋呢?現今大部分的人越來越在乎環保,所以很多工廠也儘量製造對自然環境傷害不大的東西,因此我們買東西的時候,也儘量選對自然環境傷害少一點的東西。不過要選這些東西的話,自己頭腦裡也先需要有一些知識,先要懂得這些知識。否則那些商人會講一套了不起的優點,這時候很容易中商人的計。在海外的話,去市場買東西時,一看就知道所買的東西是如何的,因為東西上面清楚的寫著這個東西對環境有多少損壞,有多少環保等。所以可以看上面的說明來選。或者自己有受過現代教育的話,用手機上網可以搜尋,某某產品對環境有多少損壞,有多少環保等。可是這些我們幾乎很難做到。總之要買東西時,儘量選對自然環境傷害少一點的東西是很重要的。現在美國等很多先進國家的商人們,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製造物品呢?就是製造最便宜的物品,時間要短,量要大,對工人發最低的薪資。對這種物品人們形容為“中國物價”。很多先進國家的商人們去中國大陸設工廠,製造各種物品,因為中國大陸物價與工資各方面很低,所以他們給中國大陸製造。那麼價格最低、最快地製造大量物品時,用何種方式製造呢?

比如說,一個工廠裡,一般一個要開三盞燈的地方只開一盞燈,為了節省只開一盞燈。在工廠裡所有的垃圾,如果付出多一點的費用,所有的垃圾可以用環保的方式處理,如果只出極少的費用,所有的垃圾就直接丟在河裡。在中國大陸,很多的制衣工廠裡,大多數的工人手部都有受過傷。為何會這樣呢?因為他們工作時動作要很快,從淩晨兩點就要開始上工,多半都是類似這樣的情況而受傷的。而且由於為了節省,要開三盞燈的地方只開了一盞燈的緣故,也看不清楚。總之,只顧賺錢,卻不管員工的健康和安全,以這樣的方式來賺錢。

同樣,球鞋底常用一種強力膠,用這種強力膠來粘的話,會很快就粘住。另外有一種天然的樹脂,假設用這種天然的樹脂來粘的話,需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粘得住。由於很快便要完成,所以都用強力膠來粘鞋底。那些廠商要用最便宜的,不想付出太多,卻想得到很多,所以根本沒有考慮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那些先進的強國,針對這點,也無法採取法律的措施。為什麼呢?因為那些先進強國的經濟發展,主要也是靠商人們的納稅,國家的稅收也是從商人們那裡繳納來的,所以無法對商人們懲罰。同樣,汽車也會排很多廢氣,雖然如此,也絕不會關閉全世界所有制造汽車的工廠,不會的。那麼應該怎麼辦呢?主要靠個人,由我們消費者來改變商人們的作為,因為商人們不怕政府的官員,更不怕法律,他們只怕消費者。如果沒有人消費的話,廠商就會倒閉。因此消費者要慎重考慮,不要只買東西,要警告生產商。

那麼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警告廠商呢?就是只買對自然環境和對消費者身體傷害較小的東西。對自然環境與消費者身體有害的東西,連看都不看一眼,扔在一邊。這樣的話,那些廠商會說,要製造對對自然環境和對消費者身體傷害較小的東西,否則就無法銷售。在如此無奈的情況下,那些廠商也逐漸會改變製造貨物的品質。因此唯一能改變廠商的就是消費者。

所以諸位消費者平常買東西時,去市場上隨便買一些東西回來是不行的。如果我們需要世界和平,或者說,要遮止那些有錢人統治世界、侵吞世界、無有和平、過度破壞自然環境這些惡劣行為,人人都有責。主要靠大家的思想、觀點以及行為。所以我們經常在買東西時,都要經過慎重的考慮後再買,這非常重要。如果這點能做到的話,整體會逐漸的改善。

大概這樣。就到此為止,不然接下來又有訪客,恐怕時間不夠。

最後還是要對各位說的就是剛才說的那句。因為今天時間很短,也沒有什麼準備,因此無法對各位做完整詳細的說明。但是希望以此演講,使各位的內心能夠留下“環保真的是很重要”如此良好的習氣。一般而言,環境的情形很難搞懂,也很複雜。所以閱讀關於環保的書籍或者跟別人詢問有關環保的知識,如此一來,有關環保的知識,不知道的會知道,已經知道的會增上。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因為環境非常廣大的緣故,只有一個人是沒辦法講清楚的。因為有無數不同的地方和環境以及氣候的緣故,只有一個人,沒辦法說清楚。所以大家同心協力來環保是非常重要。

其實環境是慢慢在轉變的,所以我們很難注意到。針對這點,舉一個悲哀的例子來說明,一般而言,青蛙是生活在水中,並不是生活在陸地。假如一個鍋子裡裝滿水,然後把青蛙放進鍋子裡的話,青蛙以為它住在水裡,此時有人將這鍋子放在火爐上燃火時,剛開始時燃火時,青蛙還不會發現,覺得在水中很快樂。漸漸鍋子中的水熱起來,甚至水滾開時青蛙才會發覺,但是當發覺時已經太晚了,來不及了,因為青蛙已經被煮死了。

如同這樣,因為環境的變化是慢慢轉變的緣故,我們很難發覺到,當發覺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因此我們不可以迷迷糊糊的等到不幸發生,而是儘量經過研究或者觀察,有什麼方法可以面對所面臨的這些困難,如此大家同心協力來做的話,有希望從所面臨的困境或者陷阱中解脫,這是一點。

另一點是,環境的變化並非像是用針刺一般刺同一個地方。環境變化如同一片布鋪蓋大地般,變化很廣大的緣故,我們無法立刻覺察得到。比如說,坐在車內去某個地方時,有人說天氣很熱,此時又有人可能會想說,哪有?我的頭上沒冒煙。雖然你的頭上沒冒煙,但是整個世界很廣大的緣故,雖然有暖化,可是很難察覺到。因此呢,在各自的地方與環境中,可以用何年或者何時有變化的證據來衡量整個世界的變化。比方說,個人覺得,對於達蘭薩拉而言,相較於去年與今年的氣候與環境各個方面,有很多小小的變化。詳細觀察的話,可以感覺得到。總之呢,之前我也講過很多次,我們這個世界好比是戲劇或者舞臺,在這個世界的舞臺或者劇場裡,我們可以表演好、壞、苦、樂的各種戲劇,或者可以表演神、龍、鬼等各種表演,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舞臺或劇場裡,我們可以表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沒有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可以表演第三、第四次世界大戰。在劇場裡,什麼戲碼都可以表演。我們有機會什麼都可以做、可以辦。但是如果光演還不滿足,把舞臺以及劇院的地板以及天花板打破撕下的話,接下來,連表演的地方都沒有了。如同這樣,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在做什麼呢?在這個世界上能演的戲碼都已經表演過,不僅僅是在這個世界上表演,甚至即將撕破這個世界。好比是那些表演的人在戲院裡,不僅僅是表演,連戲院都快要毀壞。試想世界這個大戲院被毀滅的話,我們怎麼辦?我們就無法生存。在這個大地上,我們已經表演了許多各種好壞的戲碼,大地忍受著這些一切。在辭藻中,大地的譯名稱為“普容”,大地能忍受一切的意思。雖然大地能忍受一切,但撕破整個大地的話,又由誰來容忍呢?絕對沒有別的,無法成立一切容忍。一直到現在,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做了很多壞事。那些已經過去的事,算是寬恕不計較,但是我們表演好壞苦樂的各種戲劇時,對我們而言,不能沒有此世界,即使是玩樂也要在這個世界上才可以。否則月球上沒有玩樂之地。同樣,過幸福的日子也只有在這個世界上才可以。因此無論做好事還是壞事,不可缺少這個世界,所以大家以此心態一起來保護世界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身為一個佛教徒,或者大乘行者而言,我們辦事不能僅看對自己是否有利益,不可以只做只對自己有利益的事。

現今一些環保組織抱著一些奇怪的觀念,你必須要這樣子做,如果這樣做的話,對你有利。就這樣以對自己有利為理由來辦事。我們大乘呢?無論是好、壞、苦以及樂,眾生要擺在第一排,這是我們的責任。一切眾生要擺在第一。比如說,對於蜜蜂而言,就是采花蜜的蜜蜂,假如在這個地球上所有的蜜蜂都消失的話,因為蜜蜂不存在的緣故,人類無法活到四年以上。為什麼呢?因為蜜蜂在所以花科植物上採取花粉與花蜜,這些植物才會開花結果。假使蜜蜂沒有採取花科植物上的蜜的話,所有的花科植物就不會開花結果。而且我曾經認為所有的蜜蜂都會產卵。結果不是這樣,一個群體中只有一隻蜂后,只有這只蜂后才會產卵,其他蜜蜂都跟隨服侍它,總之只有蜜蜂才會產卵。所以呢,由於地球暖化的緣故,大量蜜蜂死亡。一隻蜜蜂死亡的話,對地球而言會直接影響很多的植物。而一個人死掉的話,只會死掉蝨子與蝨子卵,有些人就用開玩笑的方式這樣說。因為人的身上只會長蝨子和蝨子卵,因此人的死亡,只會影響蝨子與蝨子卵而已。除此之外,對環境而言,不會帶來任何負面的作用。不管怎樣,到目前為止對世界帶來負擔的就是我們人類。因此自己釀的酒,即使是不好喝也要喝。我們自己造成的事要由我們來收場。不然這個世界上裝滿垃圾,然後再搬去月球上。這種觀念是不道德的行為。我們要慎重考慮。就是內外各方面考慮是很重要的,要加強。

越講越多。(法王看手錶玩笑)再來還有幾句話要講,如果不說這句話,快要講完了,各位會睡著了。說:快要講完了。就這樣子了(法王模仿聽得打瞌睡的人突然精神的樣子),又繼續講下去,又這樣準備睡了(法王模仿洩氣快入睡的樣子)。又說,快要講完了,又這樣提起精神,(眾笑)無奈的話,離開一會兒又回來繼續聽講。

個人覺得,尤其是對於身為噶舉傳承的行者而言,也就是說,身為追隨瑪律巴大師、密勒日巴尊者以及岡波巴大師這三位大師的行者而言,與環保有特殊的關係。這點如何來解釋呢?因為噶舉真正的居住地和寺院在哪裡呢?在山林,岩山、森林以及寂靜處。噶舉真正的居住地和寺院在於此地。現今的話,不要說居住在山林寂靜處,也不要說居住在岩山、森林寂靜處,至少要保護好自己的房間;即便是不能居住在噶舉的真正居住地,至少要保護好噶舉的真正寺院;即便不能居住在山林、岩山、森林以及美麗的寂靜處,至少我們要保護這美麗自然的環境與寂靜處。讓美麗自然的環境與寂靜處保存下來的話,總有一天,當出現一些瑜珈士和瑜珈母時,他們可以居住于此地自在的修行。否則我們自己不依止寂靜處,連寂靜處也都造成不靜處,滾滾於紅塵的話,我們沒有任何示現的證件。甚至我們常說,那洛六法結合于要點修習。所以如果結合於那洛六法或者密法來解脫的話,外世界、內金剛身、他檀城輪,在那洛六法或者密續中說明,外世界與內金剛身或者四大種組合的氣脈明點之身,有特殊的關係,因此外在發生日蝕或月蝕時,對於內在氣脈明點的流動也有特殊的變化。所以如果外在環境污染的話,內在的氣脈明點一定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要具備內的緣起是噶舉傳承的特點,因此自己追隨諸噶舉祖師大德圓滿二利的話,要精勤具備內外的殊勝緣起,不然的話是沒有用的。大概是這樣子。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可以說。

很感謝大家抽空來聽我講的沒頭沒尾的演講,如果我今天所說的演講中,有利益各位的話題的話,希望牢記在心,請不要退貨。不過沒有利益的話,請把它扔掉,不要說他說了那麼奇怪的話之類的。不要解釋那麼多,把它當作耳邊就風好了。就這樣。

 


備註 :